央视热评:医院安检可能有点小麻烦,但它是保护医生的安全线

时间:2020-06-06 22:54:14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央视热评:医院安检可能有点小麻烦,但它是保护医生的安全线

本文图片均来自央视新闻 暴力伤医不仅让医生寒心痛心,也让公众痛恨,疫情中目睹医护人员的付出,保护医务人员的呼声日趋强烈。北京市率先出手,新通过的《北京市医院安全


本文图片均来自央视新闻

暴力伤医不仅让医生寒心痛心,也让公众痛恨,疫情中目睹医护人员的付出,保护医务人员的呼声日趋强烈。北京市率先出手,新通过的《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将于7月1日施行,明确了殴打伤害医务人员、携带刀具、聚众滋事等七大类严格禁止的侵犯医务人员安全、扰乱医院安全秩序的行为。同时规定,医院将建立安检制度,受到暴力威胁时,医务人员可暂停诊疗。

你知道很多人看到这条新闻后,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吗?是在新闻后面@了陶勇医生,告诉他:陶医生你看看,以后医生们会安全一点了。陶勇医生去年被一个他曾救治的病人砍倒在血泊中,头部被砍三刀,刀刀可能致命,经抢救后才脱离生命危险,最近刚回到岗位出诊。这件血案当时极大地震惊了舆论,医生和公众群情激愤。北京规定医院建立安检制度,人们第一时间去告知曾经受害的陶勇医生,说明善良的人们希望给医生更多的保护,医院安检代表了民意。

危重患者有专门的应急通道,安检主要针对的是普通患者就医。以后就医时可能多一些麻烦,多一道程序,多一点等待时间,但这种“麻烦”是就医者可以承受的。看看那些让人痛心的伤医悲剧就会理解,医院安检对你可能是麻烦,但对医护人员来说是生命安全的屏障。如果说这是成本,这就是社会为保护医护安全和修复医患信任应该支付的成本。再高的成本,也没有生命宝贵。说到成本,一个像陶勇医生这样的伤医案,导致的医患关系不信任、对医生心理造成的伤害,是无法弥补的。

有人说,医院安检可能“治标不治本”。防得了君子、防不了那些蓄意真想作恶的人,冲突和伤害问题的根本在于医患矛盾找不到化解途径,安检只是隐藏了矛盾,而没有根除矛盾。但是,无论有怎样的矛盾,挥刀指向医生,绝对是错误的,必须遏制这种违法行为。即使安检治不了本,没有解决根本问题,但治“标”有什么不好呢?治“标”并不妨碍用其他方式去解决矛盾,安检可以拦下可能造成伤害的危险品,一定程度上遏制伤害,这就可以了。

治本的归治本,治标的归治标。设立安检措施,危险品带不进医院,一些伤害就能避免。医生有了起码的安全感,这就很值得。这也正是为什么很多人大代表和医生一直呼吁医院安检的原因。

有网友说,明明是天使救死扶伤的地方,却要设立安检来保护他们,他觉得挺别扭。这没什么别扭的,正因为是天使救死扶伤的地方,我们才需要穷尽努力去保护他们,避免他们受到伤害,让他们可以安心救死扶伤,不必有安全的后顾之忧。伤医事件频发,我们无法视而不见,无法假装“天使自然会有天使般的回报”,安检不是医生和医院所想要,而是那些暴力伤医者给医院和社会带来的成本。基本安全都没有保障的话,有什么自信去当天使。

《规定》明确,对于扬言实施暴力,多次到医院无理缠闹,或者醉酒、吸毒、精神障碍患者等高风险就诊人员,医院应对相关医务人员进行风险提示,由治安保卫人员陪诊,直至其离开医院。也就是说,医生并不能随意拒绝病人,即使有人扬言暴力,还是要救治他,只不过是由保卫人员陪诊。面对频发的伤病事件,曾有人建议,应该设黑名单,对那些有暴力行为的患者,医院可以拒诊。实际上,无论是从人道还是专业角度,医院都不会设这样的黑名单、不会拒绝病人,在医生眼里也只是一个需要救治的病人。他们能做的,只是用一道安检将可能伤害医护的武器拒之门外,这可能给很多人带来一些小麻烦,但如此退无可退的小要求,有什么理由不支持呢?

一边是可以承受的“麻烦”,一边是生命安全,这种轻重我们应该能平衡清楚。

(原题为《热评丨医院安检可能有点小麻烦,但它是保护医生的安全线》)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