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副主席:财务造假严重破坏市场信心,是证券市场毒瘤

时间:2020-06-06 16:49:59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证监会副主席:财务造假严重破坏市场信心,是证券市场毒瘤

2020年6月6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以下简称协会)2020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在京召开。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阎庆民出席并讲话,宋志平会长主持并


2020年6月6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以下简称协会)2020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在京召开。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阎庆民出席并讲话,宋志平会长主持并致欢迎辞。协会在京理事会、监事会代表,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发行部、上市部等9个相关部门及系统单位代表现场参会;非在京代表通过视频方式参会,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阎庆民副主席出席年会并讲话 本文图片均来自微信公众号@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阎庆民副主席表示,上市公司是实体经济的“国之重器”,是双轮驱动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履行社会责任的“模范代表”,也是资本市场践行“人民性”的源头基础。截至5月末,我国境内上市公司总计3,868家,总市值59.61万亿元,继续保持全球第二大市值的股票市场地位。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体上市公司总体盈利水平较同期有所下降,但部分行业转危为机、转产扩能,新业态、新行业有力发挥了托底支撑作用。广大上市公司展现出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优秀中国企业形象,共有1,196家上市公司赠款捐物,累计折合资金约67亿元。同时,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及投资者保护的意识逐步增强,上市公司敬畏投资者的文化氛围正在形成。今年两市上市公司预计现金分红1.36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今年1-5月,实施股份回购的上市公司达199家,金额147.31亿元。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为维护疫情期间的市场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指出,上市公司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财务造假、违规担保、资金占用、操纵股价等违法犯罪行为屡禁不止,出现了一些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例,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其中,财务造假严重挑战信息披露制度的严肃性,严重毁坏市场诚信基础,严重破坏市场信心,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是证券市场的“毒瘤”,必须坚决从严从重打击。今年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的三次会议,明确提出要坚决打击资本市场造假行为。2019年以来,证监会累计对22家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行为立案调查,对18起做出行政处罚,向公安机关移送6起。上市公司存在的问题根源可以归纳为诚信意识不足、公司治理有效性不足、公众公司责任义务缺位。

他强调,上市公司应当肩负起规范发展、提高质量的第一责任和主体责任,坚持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牢记初心使命,在新时代资本市场建设中展现担当作为,“守法合规、诚实守信、规范治理”是对上市公司的基本要求。

他认为,多措并举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手段,也是上市公司监管工作的初心使命。对于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一是坚持制度优先,推动上市公司诚信合规。对照新《证券法》,全面梳理完善上市公司监管法规制度。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强化上市公司监管。不断提高违法违规成本,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市场秩序。加强对上市公司内控制度及信息披露的监管,通过加大培训力度,真正抓住“关键少数”。三是坚持风险管控,防范化解上市公司重点领域风险。平稳有序推进股票质押风险化解,不断健全退市机制,实现优胜劣汰。四是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监管效能。积极督促上市公司树立企业上市和“思想”上市同步,既要“形似”更要“神似”,加大对存量优秀上市公司的新闻宣传,讲好上市公司故事,营造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推动监管转型,继续加大“有奖举报”力度,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宋志平会长发表讲话

宋志平会长以“努力做好协会工作 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题发表讲话。他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包括治理质量和运营质量的理念已经形成共识,市场化法治化的监管体系日益完善,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迈开了步伐。尽管企业面临着疫情影响下巨大的风险和挑战,但帮扶企业渡过难关的政策效果正在不断显效。上市公司应发挥能动性,为抗疫和经济恢复做贡献,为投资者做出贡献。他指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当前协会和上市公司工作的重中之重,呼吁上市公司应充分认识新《证券法》出台的重大意义,提高公司治理水平,优化公司内部制度,加强公司合规、风控以及董监高等公司内部人员的培训,避免因不知情、更新不及时、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引发不必要的违规行为,要形成自我约束、自我规范、自我促进的机制,全面提升公司质量。协会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实现会员、培训、服务全覆盖,进一步提升服务会员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发表主旨演讲,解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他指出,通过加快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加强与东南亚国家在经贸、旅游方面的交流合作,主动适应国际经贸规则重构新趋势,将助力我国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前沿地带。要充分学习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的先进经营方式,尽快探索推动实施《总体方案》的落地,以产业大开放带动产业大发展,不断推进制度开放,提升政府效率,创建共建共享的文明社会治理体系,并探索适合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司法体制改革。以服务贸易自由便利、“零关税”“低利率”、人才制度创新等“早期安排”取得“早期收获”,同时,打好“健康海南”和“免税购物”两张牌,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海南对标国内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服务贸易自由便利,将对国家整体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上市公司是海南建设的主体,期待广大公司来海南共同发展。

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宋丽萍作《2019年度理事会工作报告》和《2020年度工作计划报告》。她指出,2019年,在证监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民政部的关心指导下,协会秉承“服务、自律、规范、提高”的工作宗旨,围绕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重点任务,多措并举大力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2020年,协会将继续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努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紧紧围绕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精准施工,积极主动作为,与会员企业共度时艰,增强紧迫感,推动解决上市公司反映的难点堵点问题,坚持底线思维助力企业尽快走出困境,切实履行好协会章程赋予的各项职责,积极反映会员诉求,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供优质服务,用实际行动谱写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毕晓颖作《2019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和《2020年度财务预算报告》。此外,会议还审议了《关于修订〈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章程〉的议案》《关于发布〈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履职指引〉(修订版)、〈独立董事促进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工作指引〉的议案》等相关事项。

(原标题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20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在京召开》)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