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社区工作、脱贫致富......六位基层代表走上“代表通道” 讲述履职故事

时间:2020-05-22 16:02:1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疫情、社区工作、脱贫致富......六位基层代表走上“代表通道” 讲述履职故事

朱婷


今天(22日)上午8时1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开启,6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就受关注的热点问题接受媒体采访。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参加采访的各位记者被安排在大会新闻中心驻地的分会场,采访通过视频连线进行。

fd32619b48503583f006dce853f260d7.png

罗杰:在战疫一线 对90后刮目相看

首位在“代表通道”接受记者采访的是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院长罗杰,他作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分享了救治经历和抗疫感受。

罗杰讲述了医院呼吸内科的7个“葫芦娃”——7个90后男护士——的故事,他们一起请缨出战,一起奔赴前线。除了本职工作外,他们还承担了清运病房垃圾这样额外的工作。在隔离病房高强度战斗14天之后,只休整5天又要求再次重返前线。

罗杰:以前我总认为90后就是群小孩子,没有长大,但这一次在关键时刻,他们用行动证明他们是有担当的一代,他们是奔涌的后浪,他们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

“人心齐、泰山移。”罗杰还在“代表通道”上,向全国人民表达感谢。

罗杰:湖北人民不会忘记,从祖国各地运来的一车车蔬菜和瓜果;6100万荆楚人民也不会忘记,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从世界各地寄来的每一个口罩、每一件防护服;我们更不会忘记那43000名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你们为我们拼过命,谢谢你们,谢谢每一位帮助过湖北的人。

石丽平:“指尖技艺”变“指尖经济” 靠一针一线脱贫致富

全国人大代表石丽平分享了她的脱贫故事。石丽平来自苗族文化深厚的贵州松桃,2008年,她组建了松桃苗绣团队,队伍中有下岗女工、留守妇女、返乡农民工。她们把“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产品销往67个国家和地区。

石丽平:现在像松桃苗绣这样的技艺在贵州已带动了50多万妇女就业,在这里,我为绣娘、绣爷代言。我也诚挚的邀请大家去多彩贵州看一看,看看我们民族文化的魅力,分享我们脱贫致富后的喜悦。

肖胜方:民法典(草案)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规范

今天上午,备受关注的民法典(草案)将提请审议,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以“高空抛物事件”为例,分享了自己对民法典的看法。

肖胜方:近年来高空抛物事件时有发生,成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引发了很多争议。这次草案最终规定,对于高空抛物有关机关要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物业公司也要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有关机关借助调查以后,他往往能够找出肇事者,这样就能够大大减少一人抛物全楼买单的情况。

除了这个例子,民法典(草案)还对社会热点、难点的一些其他问题进行了规范,比如个人信息保护、物业服务的规范、禁止高利贷以及防止高铁霸座等等。

王润梅:市政服务进小区 从山西推广到全国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市政公共设施管理处职工王润梅是一名市政水道工,她在采访中分享了自己的基层工作感受。

18岁参加工作,每天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拿着羊鎬、叉子掏下水道,这样的工作王润梅一干就是27年。她所在的清掏组一共12个人,其中有9个是女同志,负责太原市内100多条街道,一万多座下水井的清掏养护任务。

一次,她正在街上干活,一位阿姨找到她称小区院子里下水道堵了。按照规定,小区内的井不属于清掏组管辖范围,但王润梅仍然答应了阿姨的要求。此后,她建议单位帮助老旧小区义务清掏垃圾道。慢慢地,这项市政服务走进社区,发展成全国市政行业品牌。今年两会,王润梅带来了关于提高井具标准要求的建议,她说:“希望老旧小区的环境能更优美、人民生活更幸福。”

朱国萍:希望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进行修改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社区党委副书记朱国萍就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国家立法进程中发挥的作用回答记者提问。她表示,希望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进行修改。

朱国萍:在我来北京的前几天,大家希望我在这个场合向有关部门提一条建议,快速修改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这部法律已经颁布了30年,30年来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部法律有好多地方已不适应现代居民区的建设和小区的发展。在修改这部法律时,希望也能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到我们社区展示他们的才华,贡献智慧和力量。

朱婷:女排精神不是胜利时才有 最困难时恰是最团结时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有一位武汉一线女护士把女排队员朱婷的名写在了防护服上,这张背影被拍成了照片,在网上广为流传。“代表通道”上,朱婷讲述了她心中的“女排精神”。

朱婷说,得到全国人民的褒奖和肯定,不仅仅是因为拿了一个冠军,而是中国女排一路走来的信念和团队力量。

朱婷:2018年世锦赛半决赛我们输给了意大利,当时大家很沮丧也很难过,郎平指导都看在眼里。她说,姑娘们打起精神,我们不能奏国歌了,但要把国旗升起来。其实郎平指导说话声音很小,但是就因为这一句话给我们被点醒了。是的,我们女排精神就是升国旗奏国歌,哪怕第三名我们也要努力去争取,让我们的国旗在赛场上升起来。

朱婷:其实女排精神不是胜利的时候才有,而是一直在存在的。有时候我们明知道得不到冠军,也会竭尽全力,不在乎胜负,这种信念一直都在,从来没有改变过。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这是我们女排精神,也是民族精神。

编辑:王蜀周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