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正风反腐、依法治国、社会保障位居热词榜前三

时间:2020-05-20 14:42:38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年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正风反腐、依法治国、社会保障位居热词榜前三

从4月29日至5月17日,2020年人民网全国两会调查共吸引458万人次参与,网民参与度再创新高


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4月29日至5月17日,2020年人民网全国两会调查共吸引458万人次参与,网民参与度再创新高。

作为每年全国两会召开前的预热报道,人民网两会调查已连续推出19年。今年共设置了20个候选热词。经过网友投票,正风反腐、依法治国、社会保障位居前三。作为此次调查新增热词,“国家安全”排名第四;第五位到第十位依次是人民军队、全面小康、社会治理、教育现代化、脱贫攻坚、健康中国。(点击进入:2020年人民网全国两会调查

“正风反腐”蝉联热词榜榜首

近三年来,“正风反腐”持续位居热词榜榜首。

过去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发力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反腐败工作成果“扫黑除恶,打击‘保护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追逃追赃‘天网行动’”等均获得网民高度认可。

党的作风建设是永不褪色的政治情怀。各地区各部门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整治,成效显著。网友普遍认为,“公款吃喝”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官僚主义现象明显减少。

谈及2020年正风反腐工作的重点,网友表示,希望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期待建立加强网上举报制度建设,呼吁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调查可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是民意所指,民心所向。

全面依法治国:民法典草案中,网民高度关注物权编草案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展现出巨大优越性。查处涉黑涉恶腐败案件、深入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强力打击非法集资等金融犯罪……调查显示,这些都是广大网民在过去一年关注的法治话题。

2019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首次整体亮相。在各分编草案中,网民关注度排名前三的分别是“物权编草案”“合同编草案”“侵权责任编草案”。

针对当前依法治国的工作重点,网民纷纷表达态度——24%的网民选择“严格执法”,18%的网民提出要“加强舆论监督”,另有18%的网民选择“强化惩治力度”。同时,网友留言表示期待完善法律法规制度建设、提升法律人员素质等等。

社会保障热度不减 养老话题持续升温

一直以来,“社会保障”都是两会调查期间备受关注的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为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定调。

随着中国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养老、看病等话题持续升温。根据调查,“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成为网民最希望改善的民生领域。过去一年中,“《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发布”成为人们最关心的社会保障相关议题。除此之外,国家医疗保障标准化建设全面启动、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等话题同样热议不断。

展望未来,网民希望“社保待遇不断提升”“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深化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领域市场化改革”等等。通过调查可以看到,加强顶层设计,努力探索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中国经验”,是网民的衷心期待。

编辑:张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