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如何有效保障扶贫政策落地——以贵州册亨县为例

时间:2020-04-04 22:32:4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监督如何有效保障扶贫政策落地——以贵州册亨县为例

2020年3月3日,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正式退出国家贫困县序列。去年6月,这个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人数最多的县,提前完成“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目标。


2020年3月3日,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正式退出国家贫困县序列。去年6月,这个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人数最多的县,提前完成“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目标。

完成异地搬迁8.7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3.69%下降至2019年的1.5%,全县67.7%的贫困人口通过搬迁脱贫……一串串亮眼的数字,是脱贫攻坚“贵州速度”的生动缩影,也是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以有力监督保障脱贫攻坚政策落实的生动写照。

册亨县坡妹镇群众喜分新房、搬入新居。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图

聚焦政策要求、群众需求 督促责任部门履职尽责

册亨县百口乡地处黔桂两省区结合部大山深处,土地贫瘠,地质灾害频发。恶劣的自然环境导致当地群众长期处于贫困状态,百口乡也因此成为册亨县唯一一个整乡搬迁乡镇。在各方努力下,2019年6月,1226户村民整体搬迁到新市民居住区。

百口乡的变化,是册亨县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册亨县位于云贵高原和广西低山丘陵的过渡地带,大部分农村贫困人口居住在石漠化严重的地区,走出大山是山里人世世代代的梦想。与此同时,搬迁人口多、安置点建设规模大,如何确保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有效落实到位,如何加强安置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如何推进搬迁后的产业发展和就业创业,成为摆在当地党委政府面前的一场“硬仗”。

打赢脱贫攻坚战,主责是党委政府,重点在职能部门。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黔西南州纪委监委聚焦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计划等重点任务组建专项督战组,册亨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项目建设督查考评机制,围绕安置点选址、工程质量、资金管理、后续发展等方面进行全流程监督,推动党委政府以良好作风、扎实举措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易地扶贫搬迁,国家建设标准高、投入资金大,瞄准的对象必须精准再精准。为此,册亨县实行最严的对象筛查,通过实地调查、大数据比对等,切实把搬迁的“帽子”戴在该戴的贫困户头上。房屋分配则采取现场抽签方式进行,包括乡镇纪委和群众代表在内的多方代表到场监督,抽签全程录像并由公证人员现场公证。

穿行在册亨的新城区,一座座崭新的民居,依山就势、随湾就片。为确保群众住上安全、质量过硬的安居房,县纪委监委督促县发改局、县住建局等部门履行好监管责任,严格建设程序。同时,联合多个部门组成检查组,定期对各施工现场进行走访,从源头上对工程质量和安全层层把关。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老百姓最关注的是搬迁后的生活和就业问题。县纪委监委一方面该监督的监督、该检查的检查,同时督促相关部门跨前一步、主动作为。县人社局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设置公益性岗位,强化就业帮扶;县农业农村局依托龙头企业、种养大户等加快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农业;县民政局全面推进“两个保险”工作……各部门通力合作,确保“搬迁一户、脱贫一户”。

聚焦政策要求、群众需求,纪检监察机关坚守职责定位,紧盯责任主体,压实主体责任,将监督者的形象清晰树立。

奔着问题去、盯着难题改 提高监督针对性有效性

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把发现和破解问题作为推动工作的原动力,既是强化监督的目标所向,也是提升监督实效的重要方法。

从近几年来州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以及巡察的情况来看,影响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问题主要包括责任落实层层递减、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等。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出现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及时发现并处理问题,推动问题有效解决,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到位。

找准靶心、突出重点,监督才能形成震慑、发挥作用。县纪委监委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分析梳理,列出监督清单,聚焦党员干部作风问题,职能部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管责任落实情况、重点环节推进情况及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等五个方面开展监督。比如,在监管责任落实方面,对因情况不明、底数不准、措施不力等导致工作推进滞后的,开展责任倒查;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面,对照问题清单实行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全程“盯办”,等等。

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县纪委监委以“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为契机,让干部带着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直接到田间地头、群众家中、项目现场,面对面了解情况、核实问题。同时,健全“信、访、网、电”信访渠道,最大限度拓宽问题线索来源。

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是州县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的一个特点。县纪委监委用好“智慧金州”等大数据平台,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录入易地扶贫搬迁各类数据,通过系统自动比对,抓取可疑信息,及时反馈并督促相关部门核实处理。比如,通过对易地扶贫搬迁户电表安装率等指标的比对分析发现,部分搬迁居住区由于基础设施滞后等原因,群众不愿意居住,导致安居房长期闲置。县纪委监委将这一情况列入重点问题清单,督促第一时间解决。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按照“一次提醒、二次约谈、三次问责”的机制,层层设防、及时提醒,督促基层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工作。比如,针对坡妹镇、八渡镇易地扶贫搬迁入住率低等问题,县纪委监委采取通报问题、各责任人表态发言、上交书面检讨的方式,对21名乡镇党员干部开展集体约谈,推动干部担当作为。“通过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坚决查处易地扶贫搬迁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又保护大多数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纠建并举、标本兼治 巩固拓展监督成果

在一次监督检查中,一批“重复享受分房”的异常数据引起册亨县脱贫攻坚督战组的注意,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核实。

经查,省审计厅审计组进驻黔西南州期间,要求各县市分两批上报跨区域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名单。虽然册亨县生态移民局及时安排各乡镇锁定数据、分批上报,但仍有9个乡镇迟迟没有上报最终名单。面对审计组的多次催促,该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某为完成任务,随机从全县“十三五”规划的搬迁对象名单中抽取3642人上报,造成名单中出现89户335人重复。最终,因在审计工作中弄虚作假,王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人员也被严肃处理。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州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治这一手不放松,对工作作风不实、工作不细,执行、监管不到位,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行为从严查处。册亨县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胡某在担任者楼街道秧坪村第一书记期间,编造“动员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虚假日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仅2019年,册亨县就立案查处易地扶贫搬迁领域违纪问题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

在工作中,县纪委监委还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将辖区12个乡镇(街道)划分为4个片区,督促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定期开展交叉监督检查、联合办案等工作,对问题严重、情况复杂的问题线索或违纪违法案件等,由片区组长召集有关会议研究报批后实施。通过优化整合基层纪检监察力量,有效防止基层发现问题不彻底、揭短亮丑不坚决等问题。

一手抓案件查办,一手抓源头治理。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州县两级纪委监委督促有关部门对照反思、举一反三。比如,针对上述王某一案,县纪委监委要求县生态移民局召开“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大会,以案说纪、以案释纪,响鼓重锤唤醒责任。“当时会场鸦雀无声,有的人脸色十分难看”,一位参会人员回忆,“这给我们所有人敲响警钟,要认真汲取教训,时刻坚守底线。”会后,县生态移民局重新识别精准锁定89户334名搬迁对象,保障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稳步推进。

提前完成“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目标,不是工作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接下来,州县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巩固来之不易的工作成果,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提供坚强保障。

(原题为《监督,是如何有效保障扶贫政策落地的——以贵州省册亨县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监督为例》)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