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创全球汽车工业:德国车企停工一天损失近30亿元

时间:2020-03-26 13:33:16  来源:每日汽车观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疫情重创全球汽车工业:德国车企停工一天损失近30亿元

3月2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发出警告,称世界经济正面临新冠病毒疫情造成的严重破坏,代价可能比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还要高。


3月2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发出警告,称世界经济正面临新冠病毒疫情造成的严重破坏,代价可能比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还要高,必须采取前所未有的应对措施。

对高度全球化的汽车行业来说,疫情的破坏力更加凸显。中国之外的汽车工厂绝大多数都已经停产了,几乎停摆的全球汽车工业,该如何被拯救?

德国总理默克尔公开表示,新冠疫情是德国二战以来面临的最大挑战,对于德国GDP占比超过10%的汽车行业来说,挑战更加严峻。

德国汽车行业专家Ferdinand Dudenhöffer教授算了一笔账,去年大众集团+宝马集团+戴姆勒集团的销售总额在5300亿欧元左右,其中花在折旧和利息上的成本占到15%,即800亿欧元。

工厂停产并且经销店停止销售新车意味着没有了进账,但这些固定成本依然在支出,按照一年220个工作日计算,德国车企每停业一天就要损失3.6亿欧元(约合27.7亿元人民币)。

德国沃尔夫斯堡大众生产线。 新华社 资料

美国面临的情况同样严峻,密歇根州安娜堡汽车研究中心(CAR)的数据显示,消费者每七天不购买新车,美国就会失去大约9.4万个工作岗位和73亿美元的整体收入,而政府税收收入将减少约20亿美元。

疫情对汽车重镇密歇根州来说影响尤为严重,密歇根州州长格雷琴·惠特默表示,她已经对部分零部件供应商的财务状况感到担忧了。

《日本经济新闻》推算,丰田、日产在内的7家日本主流车企今年的生产水平只能达到2019年的一半。

除了车企,日本媒体更担心的是数量庞大的零部件供应商们的生存问题。

内饰件制造商河西工业已经关停了欧美工厂,社长渡边邦幸称海外工厂关门一个月的损失就将近150亿日元(约9.5亿元人民币)。

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受到如此大的冲击,各国政府自然要出手相救。

德国计划向本国企业提供1500亿欧元的流动性资金支持,避免有企业倒闭或者因为股价大跌而被恶意收购。

法国政府宣布为雷诺和标致雪铁龙等企业提供3000亿欧元的政府贷款担保,甚至提出了可以将这些车企“国有化”的建议。

韩国政府宣布为汽车行业提供物流和财政支持,加快清关和安排货运的速度,同时为企业提供流动性资金支持,具体的资金支持额度没有透露,不过包含在50万亿韩元(约2899亿元人民币)的经济促进计划之内。

美国参议院刚刚通过了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包括直接支付给个人和家庭的2500亿美元、用于小企业贷款的3500亿美元以及用于失业保险的2500亿美元等,具体汽车行业会获得哪些资助暂时还不清楚。

对于政府的“好意”,有些企业表示感谢,不过也有些企业并不想领情。

雷诺就表示法国政府的财政支持可以有,但是国有化绝对不会考虑。戴姆勒则表示企业自身状况良好,不需要德国政府的经济援助。

确实,眼下对欧洲车企们来说,最需要的可能并不是这些资金帮助,而是欧盟能在减排政策上松口,给他们一些喘息的机会。

按照之前的规定2020/2021年欧洲车企的燃油经济性要提高到57英里/加仑,达不到就面临320亿欧元的罚款。

疫情当下连工厂都无法开工,车企们想要达标难上加难,不过欧盟并没有对法规松口的意思,环保组织还站出来说,不能让机会主义者钻了疫情的空子,排放标准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车企们也很清楚,等待政策救助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还是要自救。

通用汽车本周就宣布,将从现有信用额度中借款160亿美元,将现金储备增加一倍,以应对疫情带来的工厂关闭、销量下滑的冲击。

福特汽车也宣布了一系列举措来确保现金流的稳定,包括暂停派发股息,以及启用两笔未使用的154亿美元信用额度。

除了增加自身抗风险能力,上下游伙伴们也要帮一把,毕竟大家都在一条船上,不能看着任何一家落水。

大众、丰田、现代和雷诺都针对欧洲的经销商推出了推迟还款期限等方式在内的支持政策,日产、马自达和三菱等日本车企则对零部件供应商的资金情况进行调查,计划推出提前支付货款等帮助措施。

面对这场疫情,汽车行业所想的已经不是销量下滑的问题了,眼下活下去才是重点。

(原标题为《停摆一天损失近30亿,德国汽车工业坠入至暗》)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