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清扬|人心这个东西

时间:2020-02-14 14:03:09  来源:“魔都小哨兵SH”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风清扬|人心这个东西

疫情当前,也许我们每个人都应扪心自问,能为家人做些什么,能为身边的人做些什么,能为自己的社区做些什么,能为这座城市做些什么。


有人说,世界上有两样东西不可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心。

佛言:“境由心转,相由心生。”又言:“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

人心究竟为何物?

居家隔离的这段日子,冷眼旁观网上舆论撕裂,静心思考人间冷暖悲欢,反躬自问心灵安顿。似有所思、若有所悟。

患难未必见真情……

患难见真情,只有在危难之际,才能知道谁是真情。当疫情袭来,每个人的生命都受到威胁时,可以让我们展现最善良的一面,也可以让我们展现最丑陋的一面。世间万象、人生百态,都将不加掩饰地、赤裸裸地展现出来。

疫情可怕,变了质的人心更可怕。君不见,有的人为了顾全自己掩盖病情,有的商家对口罩等物资坐地起价,有的慈善机构拖延塞责、自存偏私,有的游客在海外拒绝湖北同胞一同登机回国。某小区竟然把在一线战斗的护士拒之门外,让她们在夜晚的寒风中站几个小时回不了家,着实让人心痛、叫人心寒。

同样是大难面前,有人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态度,为我们展现出人性的光辉。当看到上海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剃成“卤蛋”头、在父母的泪光中笑着前行时,不禁泪目;当听到华山医院张文宏医生的一句“党员先上”,让人热血沸腾;当看到拾荒老大爷扔下上万元捐款掉头就走时,内心深受碰撞。这些感人故事,每天在演绎,无数的平凡人,谱写出一首首生命的赞歌。

越是患难,越需真情。疫情当前,也许我们每个人都应扪心自问,能为家人做些什么,能为身边的人做些什么,能为自己的社区做些什么,能为这座城市做些什么。善恶之间,存乎一心。

人心或已不古……

中国是礼义之邦,古老文明流传下善良、诚信、仁义等众多美好品德,成为国人的精神财富。但是,这次疫情像一面人性的“照妖镜”,暴露出很多怵目惊心的现象,让人不禁感叹“人心不古”。

大难临前,一些人把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全给丢了。古道热肠没了,天价口罩、天价白菜趁火打劫,哄抢口罩更是打成一团;诚以待人忘了,故意隐瞒病情,吃降温药躲避检测,进入公共区域不戴口罩,藏在后备箱里偷偷入城;仁者爱人丢了,宽以待人、推己及人变成了人防人、城防城,歧视湖北人、排斥外地人;更有甚者,连做人的底线都没有了,在网络上肆意造谣、盲目跟风,不辨真相地谩骂中伤、无端发泄,诸如“上海疫情大爆发”的谣言言之凿凿。试问,病毒可以被阻击,这些人性中的阴暗面又要如何被隔离?

现在,社会演进加速,信息爆炸迭代,人心更加浮躁,很容易让人在抢眼的标题、唬人的照片、庸俗的段子中迷失自我。风动乎?幡动乎?心动也。像我这般隔离的宅男宅女们,怕是早已习惯了不给自己的心里留下一丝空隙,哪怕是垃圾也要拿来填满。我曾为之感慨,平日里拥挤的地铁上,几乎人人都埋头于“屏”,似乎没有人能静静地坐会儿,让心空一空。而到了这非宅不可的时候,又怎么能不将那些个乱七八糟的东西拿来往自己的心里乱塞一气!

焦躁之心猛于疫……

一时间,大家的生活里似乎只有了疫情的消息,心情随之起伏,随之不安,被眼花缭乱的消息撩乱了自己的心。

有一点小紧张,这无可厚非,毕竟对病毒这个奇怪的家伙还知之不多;毕竟健康是自己的,要好好珍惜。

但是也有一些人确实是过度的紧张了,好像病毒无处不在,听到几声咳嗽就紧张,看到几张车牌就紧张,看到人家拉着行李箱回家也紧张。随之而来的便是无尽的焦虑,进而变得暴躁,滋生戾气。有的人甚至不明就里,跟着传言流言甚至谣言走,随手就转一转,随声就附和,宁可信其有。如果这样的一种焦虑多了,那就不仅仅是个人的惴惴不安,而会传染成社会心态的人心惶惶。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我们要关心的不仅是自己的身体免疫力,还有自己的心理免疫力。我们的内心,不能被情绪化左右了,更不能被各种传言流言谣言的病毒式传播绑架了!

而在这个时候,反倒是那些仍然忙于奔波的人们,那些不大会用手机的老人,他们无暇也好,有闲也好,反而能让自己的内心在劳顿中安顿,在平静中宁静。

将心比心成奢望……

前些天,财新网报道了一位自愿去火神山建筑工地支援建设的工人,经历的一段艰难回家路。一路上,他不仅遭遇各种“嫌弃”和白眼,同村村民更是盼着“别让他回来”。这位放弃颇丰收入、毅然逆行出征的“战神”,竟成了家乡人横眉冷对、避之不及的“瘟神”!

令人心寒的又何止这一例,我也实在不愿多多列举。

恐惧病毒,是人之常情。但如果连起码的将心比心都没有了,恐怕病毒还没有将我们打倒,我们就已经被自己的同胞深深地伤害了。

倒是有一件国外的事情令我感动,疫情袭来,武汉告急,有日本学校给学生家长写信,教育孩子们不要带着恶意去谈论中国武汉。这么一个将心比心的细节,足以让我们的一些国人汗颜。

在这场疫情当中,许多人都没有停止他们的脚步,处处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试想,若不是一线抗疫人员“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用血肉之躯阻击疫情,如何换来大家的平安回家?若不是生产企业的加班加点、复产复工,保证了前线医疗物资的及时供应,如何做到粮草充足?若不是菜农、清洁工、公交人员、快递小哥等许许多多人们的奔波,如何有我们这些天柴米油盐的说到就到,城市运行的井井有条?而对于一个城市的管理者,他们常常要在许多两难问题中做出选择,这恐怕又是我们这些平头百姓所难以体会到的。

正是有了他们,才构建起了一道坚固屏障和最强结界,帮我们驱散阴霾、迎来朝阳。我们应当对这些逆行者,满怀感恩之心、感激之情。

(原题为《人心这个东西》)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