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子尿防‘新冠’”丁香医生发布辟谣图片称系PS所造

时间:2020-02-02 10:47:58  来源:科技生活快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童子尿防‘新冠’”丁香医生发布辟谣图片称系PS所造

有各级疫情防控部门的精准布控


2月1日早晨开始,不少微信群里流传了一张“丁香医生团队称童子尿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图片。(2月1日 新京报)

“童子尿防‘新冠’”丁香医生发布辟谣图片称系PS所造

丁香医生马上发布辟谣图片,称该图系PS所造

童子尿,乃十岁以下男童之尿液也。我国传统中医学称,能增强药性,有助于治病;然就此推断“能起到预防新型肺炎”,显然缺乏科学依据,有病急“乱投医”之味道,实为荒唐之说也。

随着“新型肺炎阻击战”的有效推进,人们渴望有一种药物能有效防范并医治此疫情,以彻底消除“恐慌”,让社会重回“传统佳节”之中;于是各种版本的“谣言”,便粉墨登场,出现在了各类自媒体之中。

春节前爆发的“新型肺炎疫情”,潜伏期长,传播快,严重地威胁到了人民群众的生命与健康;对此,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从上到下,暂停了“佳节”,一场声势浩大的“健康保卫战”拉开了序幕。

“童子尿防‘新冠’”丁香医生发布辟谣图片称系PS所造

虽说此战役,科学施策、冷静防控,让人们停止“流动”,“宅”在家中,抓住了“此病魔”的要害,阻断了传染源,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毕竟影响到了人们正常节日生活,由此产生了一系列的恐慌与焦虑却难以避免。

面对恐慌与焦虑,社会急盼“良药”横空出世,将此病魔斩尽杀绝,但终归是“想当然”;这此所谓的“良方”,不但将复杂问题简单化,影响到了“疫情”的有效防控,还误导了广大群众,从而有可能降低社会警惕性,延误有效医治,让此病菌肆虐,祸及更多群众。

虽说这些谣言之始作俑者与传播者,大多不过是“哗众取宠”,并不一定心怀鬼胎,危害社会,却在客观上加重了社会之焦虑,影响到了党和国家科学之决策与全方位“阻击战”,理应对其说“不”,并采取有效手段将其铲除之。

谣言止于智者。面对当前条件下,不时纷飞如同苍蝇一般的“谣言”,要依法亮剑,给予坚决惩之,让其明白:微信群、公众号也不是法外之地,散布、传播“不实”言论,客观上都影响“疫情防控”,不利于早日结束此战。

作为普通公民,更需坚信党和政府,要相信有党和政府的精准施策,有科研人员、夜以继日,加班加点的研制;白衣战士的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最前线;有各级疫情防控部门的精准布控;不但“疫情”能够得到迅速控制,而且治愈与防范其药品,必将第一时间研制而成,从而彻底消灭“新型肺炎”,还人民以健康,还社会以和谐、快乐。

同时,更当积极响应“防控要求”,争当疫情防控的积极参与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与卫生习惯,听从防控部门的安排,“不串门”、“少走动”、外出要主动戴口罩,并对“谣传”付之一笑,切实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以实际行动支持“整体防控战”。

“大敌”当前,要打赢此场“健康保卫战”,需要我们共同参与,而不信谣、不传谣,让党和政府安心“防控”,其实就是支持与参与“防控”的最好方式。(尚凡 )

编辑:李为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