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冬奥|评论:鼓噪“外交抵制”严重违背奥林匹克核心价值

时间:2021-11-28 22:53:00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走近冬奥|评论:鼓噪“外交抵制”严重违背奥林匹克核心价值

新华社发(北京冬奥组委供图)奥林匹克运动渴望通过体育的教育价值为人类和平的未来做出贡献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周杰、王恒志、董意行)在全球疫情防控态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向全世界传递希望、勇气、和平、团结信号的北京冬奥会已进入筹办最后冲刺阶段,全球冰雪运动员都在为北京冬奥备战。然而,近来从西方少数政客那里传来所谓“外交抵制”的不和谐音,这些不和谐音严重违背奥林匹克核心价值,与奥林匹克运动所倡导的理念背道而驰。

74ce7b485d85809023f359007c087e4c.jpeg

图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新华社发(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奥林匹克运动渴望通过体育的教育价值为人类和平的未来做出贡献。它把世界各地的运动员聚集在一起,参加最伟大的国际体育赛事——奥运会,它的目的是促进和平、相互理解和表达善意。

69d9fa989f1a4ed181e4a9046c73ac05.jpeg

11月27日,瑞典选手桑德拉·奈斯伦德(左一)、瑞士选手芬妮·史密斯(左二)和法国选手贝尔热·萨巴泰尔(右二)在“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女子组比赛中。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从历史渊源上看,奥林匹克运动始终是与和平、友谊、去政治化相伴生的,和平与友谊的核心价值成为奥林匹克运动会与生俱来的属性。现代奥林匹克诞生一百多年来,尽管《奥林匹克宪章》经过多次修改,但奥林匹克的基本原则、核心价值始终未变。《奥林匹克宪章》开宗明义说明,“奥林匹克主义的目标是使体育为人类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人类尊严,建设和平社会。”为达到这个目的,《奥林匹克宪章》进而强调,奥林匹克运动中的体育组织应保持政治中立,反对将体育运动和运动员滥用于任何政治或商业目的。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对此进行阐述。他说,奥运会的赛场上人人平等,无论种族、国籍、性别、社会地位、宗教信仰和政治观念,正是这一“无差别原则”,才使得体育运动能够有效地在各国人民之间促进和平与理解。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也说:“体育运动的性质可能是竞争性的,但它可以是促进对话、和平与和解的非常有力的工具。”

551cd18b7b2c805087962c9bd3b04376.jpeg

10月25日,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通过视频连线致辞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活动。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也正是因为如此,西方少数政客的“外交抵制”鼓噪自然被热爱奥林匹克运动与和平的人们所唾弃。世界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 ·科日前就明确表示,“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是“毫无意义且有害的姿态”。泛美体育组织主席伊利奇说,他反对将体育和政治挂钩,“我们要尽力参加一届精彩的冬奥会”。

实践证明,体育是促进和平发展的有效工具。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也这样表述体育的作用:“体育也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我们认识到,体育能促进包容和尊重,从而为实现和平发展做出越来越多的贡献。”在今年4月6日即体育促进和平与发展国际日,巴赫谈到体育在新冠肺炎肆虐的当下为促进社会恢复发挥作用时说:“体育已经准备好为建设一个更加以人为本、更加包容的社会做出贡献。”“这场危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清楚地表明,体育是所有国家在恢复努力中最优秀的低成本、高影响力的工具。”

面对危机,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团结一致。今年夏天,国际奥委会全会一致同意对奥林匹克格言进行修改,在“更快、更高、更强”后面加上“更团结”,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是“一起向未来”。无论是国际奥委会的“更团结”,还是北京冬奥会的“一起向未来”,都彰显了全世界人民一起努力奋进、共度时艰、追逐梦想与希望的决心和勇气。

此时的所谓“外交抵制”,显然与世界发展的浩浩荡荡大势背道而驰,这些声音不断被国外有识之士反驳也就在情理之中。

编辑:高冠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