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好孩子们的明亮“视”界(人民时评)

时间:2021-10-14 14:45: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保护好孩子们的明亮“视”界(人民时评)


“建立中小学生视力定期筛查制度”“筛查频率每学年不少于2次”“建立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档案”……前不久,国家卫健委启动全国第二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工作,并印发《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指南(更新版)》。持续加大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推广示范力度,对孩子视力健康保护有着重要意义。

如何保护好儿童青少年的视力,是每个家庭面临的实际问题,也是全社会必须答好的一道考题。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较2019年上升了2.5个百分点,但相比2018年下降了0.9个百分点。总体来看,近视防控总体见效的基本局面初步展现,学生近视早发现象得到一定缓解,低度近视发展为中高度近视放缓。

孩子的光明未来,离不开明亮的双眸。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有效控制儿童肥胖和近视。让每个孩子都有明亮眼睛、健康体魄,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近年来,从教育部等八部门制定《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到国家卫健委印发《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指南》,从明确各方职责到统筹各部门合力推进,从各地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到全社会提高认识、积极参与,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的力度越来越大,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取得实效。但也要看到,预防儿童青少年近视是一场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近年来,全社会对呵护好孩子眼睛的呼声越来越高,对接下来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现实要求。

什么原因会诱发近视?应该如何做好预防?有眼科医生提醒,预防近视最重要的方法,莫过于鼓励孩子走到户外、拥抱大自然。控制电子产品的使用、纠正用眼习惯、保障睡眠和营养,也是专家提倡的方法。基于这些认识,一些学校以强化课外锻炼为抓手,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一些地方在改进硬件设施上下功夫,配备符合标准的可调节课桌椅、坐姿矫正器等,实践证明,不少方法行之有效,得到了孩子和家长的普遍欢迎。

预防近视,防大于治。对不同年龄段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措施是不同的。如何做到关口前移,让防控工作更有针对性?如何提高儿童青少年用眼行为改进率和近视防控知识知晓率?这些都要求学校和相关部门拿出更加科学精准的举措。比如,加大科普宣传,推进家校联动,引导学生关注自身视力状况,营造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专家指导、学校教育、家庭关注的良好氛围,实现早监测、早发现、早预警、早干预。

保护好儿童青少年的明亮“视”界,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也需要刻不容缓的行动。对于家长而言,引导和帮助孩子多些户外活动,多亲近自然,养成良好用眼习惯,让眼睛得到充分放松和良好休息,不妨从现在做起。

编辑:高政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