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丨青峦添新绿 金山富余村

时间:2021-10-05 21:45:58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丨青峦添新绿 金山富余村

△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考察,了解该村多年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发生的巨大变化


编者按:2018年9月21日,十九届中央政治局进行集体学习,主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要科学把握乡村的差异性,因村制宜,精准施策,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如今,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擘画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正在中华大地渐次呈现。生活有奔头、田园秀美、乡土润泽、产业现代化……一个个村庄美丽蝶变,一片片沃野展现新姿,越来越立体的乡村图景让人们直观感受到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和乡亲们不断提升的幸福感。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央视网《天天学习》栏目推出特别策划《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与您一起感知新时代的乡村蝶变。

在天目山北麓有一个美丽乡村,远望青山隐隐,近看小院别致,家家花草繁盛,户户绿树成荫,如沐一场小雨,山雾朦胧,宛如一幅水墨画,恰是“水绕门墙竹绕堂,满窗春绿更山光”。

这便是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

余村之美,让无数游客流连忘返。它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明星村”,是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中最具代表性的村庄之一。

2020年7月28日,空中俯瞰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无人机照片)。

余村三面环山,受地形所限,不利于引进大型工业企业,也不利于发展规模化农业。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村里1000多人“靠山吃山”,开办了3家采石场、1家水泥厂,全村一半以上家庭有人在矿上务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一度达到300多万元,成为安吉县首富村。

2003年到2005年间,在浙江建设“生态省”、安吉建设“生态县”的整体布局下,余村陆续关停了所有矿山、水泥厂,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由300多万元下跌至20多万元,部分村民心有不舍。

2003年4月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第一次到安吉县视察,走访了当地竹博园、抽水蓄能电站、白茶生产基地等,对安吉县“生态立县”的情况做了深入了解。

2005年8月15日,当时天气比较闷热,习近平第二次到安吉县视察,走进了天荒坪镇余村。

在听取各级干部工作汇报时,习近平语重心长地说:“刚才你们讲了,下决心停掉一些矿山,这个都是高明之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借助安吉处于长三角腹地的区位优势,发展旅游经济,实现差异化发展,为当时的余村指明了发展方向。这一席话,犹如徐徐微风,吹散了余村乡亲们心中的愁云。

视察结束后,习近平当月24日在报纸专栏“之江新语”发表短论,详细阐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浙江省山地多、平原少,俗称“七山一水两分田”。正因如此,省内很多地方“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生态优势显著。

“如果能够把这些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言简意赅的表述,为乡亲们拨云见日。

2021年4月14日,浙江安吉县余村,游客雨中参观余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10个字指引着余村的绿色发展之路。

余村关停了全部矿山、水泥厂后,开始修复冷水洞水库,拆除溪边所有违法建筑。渐渐地,河床开始抬高,溪水变得清澈,点点粼光在阳光下跳跃。

村民胡加兴抓住机遇,经过当地旅游局、村委会审批,请人进一步清理溪道、加固堤岸,并专门设计了溪道坡度的落差,开办起漂流项目。

短短几个月,便有1万多名游客前来体验。如今,每年前来体验漂流的游客达6万至7万人次。这不仅让胡加兴成了村里的富裕户,也带动了几十位村民在景区工作。旺季时,每人月工资有5000多元。

随着余村的公共设施不断完善,环境越来越美。之前在矿区开拖拉机的潘春林开办起村里首个农家乐。

近年来,每天有数百名游客到余村观光旅游。周末入住率超过90%、非周末入住率有50%……“春林山庄”农家乐已成为村里多户联合经营、共同致富的连锁品牌。

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考察,了解该村多年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发生的巨大变化。

时光如梭。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15年再次走进安吉县余村。

当时,天上下着蒙蒙细雨,余村一片青翠欲滴。习近平总书记沿着村间小路,看青山叠嶂、听流水潺潺,道路干净整洁、楼房错落有致。

一路上,总书记触景生情:“这次来看完全不一样了、美丽乡村建设在余村变成了现实。余村现在取得的成绩证明,绿色发展的路子是正确的,路子选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

2020年3月31日,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春日景色。

如今,余村开办了农家乐、民宿、漂流、果蔬采摘等一系列休闲旅游产业。2020年,余村年游客量近90万人次,旅游收入近40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55680元。

16年前,习近平在安吉县余村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指引我国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正徐徐展开。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