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红色旅游网红打卡地】走进革命先辈工作居住地 革命旧址成了红色课堂

时间:2021-07-09 23:32:23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探访红色旅游网红打卡地】走进革命先辈工作居住地 革命旧址成了红色课堂

视频剪辑 刘昱。央广网西安7月8日消息(记者刘昱)“我们所在的位置是八路军西安办事处一号院旧址,党和军队的多位主要领导人曾经在此工作、居住过,你们课本上学过的诺尔曼·白求恩、音乐家冼星海也在此居住过。”7月7日,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的讲解



一号院旧址(央广网记者 刘昱 摄)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位于陕西西安七贤庄,1936年至1946年,中共中央先后在这里设立“秘密交通站”“红军联络处”“八路军驻陕办事处”,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是全国15个八路军、新四军办事处中成立最早、坚持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办事机构。

革命先辈居住过的房间(央广网记者 刘昱 摄)

目前,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开放展区为一、三、四、七号院,内有接待室、会客室、办公室、重要领导人的住房、库房、厨房、电台室等。馆内收藏文物600余件,回忆录800余篇,历史照片3000多张,陈列展出的有当年革命先辈使用过的文件、证章、电台设备、新闻图片、书刊和烈士手稿、照片等革命文物。

机要大厅(央广网记者 刘昱 摄)

“你们知道这个像收音机一样的黑匣子是什么吗?”讲解员指着一台由收音机改造的无线电台向前来参观的学生提问,学生们一时间七嘴八舌,争相发言,参观活动变成一堂有趣的红色课。

来自安徽滁州的夏令营研学团队到达西安的第一站,便来到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这些革命先辈有的在书本上学习过,来到这里能近距离感受他们生活、工作过的环境,学到很多比课本上更生动的故事。”研学团队的一位王姓同学谈道。

军证章(央广网记者 刘昱 摄)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前正值暑假期间,游客人数增多,其中不少是研学游团队、学生群体。纪念馆成了来西安研学游、爱国主义教育的打卡地之一。

讲解员正在给参观者介绍(央广网记者 刘昱 摄)

据介绍,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为充分发挥“八办”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从2006年起,纪念馆开展“我是小八路”生活体验活动。

目前,纪念馆还为小学四至六年级学生设计了“童心课堂·我是小八路”主题课程,推出“线上观展”、VR全景云导览,播出“八办”系列微课“红旗下的故事”等,增强与观众的互动性,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