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快评 | 信息透明也是抗疫“疫苗”

时间:2021-04-23 15:31:16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快快评 | 信息透明也是抗疫“疫苗”

这个报告,既回应了舆论关切,也直面了民众困惑,还给出了中肯建议,即新冠肺炎病人临床救治是高危医疗行为,即使接种疫苗后,仍需正确的个人防护和良好的临床操作


西安一名医院检验人员接种新冠疫苗仍被感染原因找到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报告称,这名检验人员在发病前 5 天,可能暴露于携带有英国变异病毒环境条件中。该病例属于轻症患者并已于 4 月 9 日出院。报告认为,接种新冠疫苗使得患者临床症状较轻、病程短暂、病毒载量较低几乎没有传染性。

3 月 17 日,这名在新冠定点医院隔离区工作的检验人员被确诊为新冠肺炎。而此前她接受了两剂 COVID-19 疫苗。消息甫出,不仅在业内引发关注,还 " 出圈 " 在舆论场中形成风波,不少人在叩问原因的同时还对国产疫苗的效力产生了怀疑。

应该说,这种疑虑属于人之常情。如果接种疫苗而无法形成免疫屏障,那么疫苗接种意义何在?犹记得此事发生后,就有专业人士进行了研判,并给出三种可能:打了疫苗以后体内产生抗体,但病毒感染在呼吸道,体内抗体可能对防止呼吸道感染不那么好;少数人属于新冠 疫苗接种不反应者,由于新冠疫苗刚刚开始接种,不反应人群的占比还没有统计出;第三种可能是打了两针灭活疫苗,抗体滴度不够,可能需要补第三针。

这一基于专业层面的发声,颇为及时。与之相比,此次报告所呈现的内容更为全面,不仅盘梳了事件的来龙去脉,也聚焦了一些不为人知 的细节,更立足于通盘剖析,得出让人较为信服的结论。这个报告,既回应了舆论关切,也直面了民众困惑,还给出了中肯建议,即新冠肺炎病人临床救治是高危医疗行为,即使接种疫苗后,仍需正确的个人防护和良好的临床操作。

从现实反馈看,这个报告来得正是时候,也取得了可期的效果。比如,众多网友纷纷表示还是应该接种疫苗,并称接种疫苗未必就能完全避免感染上新冠病毒,但 " 症状轻、病程短 " 足以说明接种疫苗是有效的。

从上次专家回应到此次报告答疑,带给我们的一个启示是,一定程度上说,信息透明也是抗疫 " 疫苗 "。这种 " 疫苗 " 的重要价值在于,它通过与民众形成良性互动,可以廓清迷雾,也可以驱散谣言,从而带给民众更多的信任感。

是否接种疫苗?答案是肯定的。连日来,有关部门正通过更有力的安排,让民众有意愿接种疫苗且能接种得上疫苗。比如,国家卫健委要求确保第二剂次接种在 8 周内完成,避免出现打了上针没下针的情况,国家卫健委各驻点工作组对此也会加强督导。

该回应的一定不能拖,该信息透明的一定不能藏着掖着,惟有更主动直面民众疑问,更真诚化解各种担忧,才能取得事半功倍之效。

截至目前,我国新冠疫苗接种超 2 亿剂次。这是一个重大节点,但离目标尚有不短距离——我国要建立免疫屏障,可能需要 10 亿以上的人接种新冠疫苗,接种率越高,免疫屏障就越牢固。人人行动起来,发挥主人翁精神,我们就能早日构筑免疫长城。

编辑:许颖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