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逻辑与理论逻辑的内在统一 ——马克思主义与理论自信的形成②

时间:2021-04-14 19:31:57  来源:中国理论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逻辑与理论逻辑的内在统一 ——马克思主义与理论自信的形成②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为增强理论自信,推进理论创新,中国理论网特推出系列解读文章,阐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的渊源,以飨读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理论结晶,是普遍真理与实践发展的逻辑统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是一个理论发展的历史过程,也是在理论与实践结合基础上“中国特色”形成的过程。

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基本历史经验。在中国革命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领导人民进行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但这个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在经过了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的惨重教训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才开始探索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方法途径,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并在革命过程中逐渐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中国革命成功的关键就在于反对教条主义、本本主义,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是中国革命胜利的最基本的历史经验总结之一。

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努力贯穿社会主义建设全过程。在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党一刻也没有停止把马列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一刻也没有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停止进行理论探索。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以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围绕社会主义建设做了大量探索,并做出了许多宝贵的理论概括。比如,关于“四个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和“两步走”的战略步骤,关于正确处理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各种关系的思想等,都为之后的改革开放提供了重要的理论经验。改革开放就是从理论探索、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开始的。邓小平指出,我们过去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是坚持从“中国情况”出发,成功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革命道路,“现在搞建设,也要适合中国情况”,并且要努力“走出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对在实践中初步形成的“适合我国情况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从理论层面初次作了系统概括,表明我们党开始形成一整套与以往不同的对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认识。

改革开放后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延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经验,坚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一方面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思想,坚持“老祖宗要讲”;一方面根据形势变化和实践的发展,不断进行理论探索和经验总结,讲出了中国“新话”,形成了系统完整的理论体系,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与毛泽东思想同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范畴,但两者形成于不同历史阶段,面对的时代背景和需要解答的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都不同,因而是两个具有不同理论主题的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当代中国的应用发展,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在现时代的传承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基本历史经验,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应对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突破新障碍的基本理论要求。现在,习近平又根据新的形势发展需要、新的实践经验需要和新的理论创新需要,提出要建设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也是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的表现,是我们党坚持理论创新发展的理论自觉的体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科学社会主义迈向新阶段、当今世界经历新变局、我们党面临执政新考验的历史条件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这一思想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创造性运用实践的观点、矛盾的观点、群众的观点、全面发展的观点,树立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历史思维、底线思维,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提出“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提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既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又是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指南,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

本文摘编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的内在逻辑研究》一书,内容有删减。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理论网

编辑:韩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