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基层防控线——河北石家庄、邢台加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见闻

时间:2021-01-14 15:00:15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筑牢基层防控线——河北石家庄、邢台加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见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快报。连日来,石家庄加强农村疫情防控,严格落实验码、测温、登记等措施。“保持优良卫生习惯,注意佩戴口罩……”1月13日,经济日报记者来到石家庄市鹿泉区白鹿泉乡东土门村时,村里的流动“大喇叭”正在播放防疫知识,有两名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快报

一月十三日,石家庄市鹿泉区白鹿泉乡东土门村,志愿者在进行消杀作业。连日来,石家庄加强农村疫情防控,严格落实验码、测温、登记等措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兴贵摄

“保持优良卫生习惯,注意佩戴口罩……”1月13日,经济日报记者来到石家庄市鹿泉区白鹿泉乡东土门村时,村里的流动“大喇叭”正在播放防疫知识,有两名志愿者正在村口进行消杀。

“1月3日开始,全村只留了一个出入口,其他路口全部封闭管理。”东土门村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牛云燕说,疫情发生后,村里已有50多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要求村民减少外出活动,无事不出门。

目前,白鹿泉乡所有村都设立了封闭式临时卡口,并有专人24小时管理。白鹿泉乡党委书记郄静告诉记者,借助微信群,各村每日接龙式上报健康状况和物资需求。为畅通保供渠道,白鹿泉乡组建了由村“两委”干部、党员、青年等组成的保供志愿服务队20个。志愿者们接到村民提出的生活必需品、药品购买等需求后,及时采购,再挨家挨户配送上门,确保防疫期间群众生活供给不耽误。

据河北省疾控中心防疫专家分析,目前发生在河北的疫情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因此,加强基层尤其是农村疫情防控是此次河北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之一。

在采访路上,记者注意到,沿途经过的村庄除主通道外,所有路口全部封闭。在平山县平山镇东曲堤村,65岁的祁仁杰和63岁的祁俊法每天早上7点就到村口执勤,防控点的桌子上,放着一块“党员先锋岗”的牌子。两位有着近40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工作起来毫不含糊。一本“平山镇东曲堤村疫情防控登记表”,记录了疫情防控以来所有进出该村的人员信息。

记者翻看登记表发现,目前进出村的人员主要是在保供企业上班的村民和抗疫一线工作者。正说话时,一位村民接生病的孩子回到村口。经过详细询问、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祁仁杰对整套程序一丝不苟。“虽然平时大家都很熟悉,但这个时候该怎么查就怎么查,一点不能马虎。”祁仁杰说。

平山镇共有63个行政村,是平山县行政村数量最多、农业人口最多的乡镇,流动人口也特别多,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共检测农村和社区居民近20万人,防控任务艰巨。

“围绕在册、常住、外来、外出人口,我们在做完全员检测后,立即开展农村居民核酸检测‘回头看’工作。”平山镇镇政府工作人员王学娟告诉记者,要确保辖区内人员底数清、情况明,检测工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让每项数据都有具体人员信息档案,有据可查。

由于农村医疗条件相对不完善,居民中老人和儿童多,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是应对传染病的重要措施。

“这次疫情给大家都提了个醒,今后工作中,对感冒发烧的村民一定要格外注意。”东曲堤村党支部书记胡少峰告诉记者,针对村里的重点人员,村卫生室会让其隔离在家,并不断追踪其身体健康状况。同时,卫生室会跟村委会沟通,共同协调处理问题,如果遇到发热情况,立即送县医院发热门诊。

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强化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全过程监督检查,保持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稳定、高效运行,严格禁止医疗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处理体系。

1月13日大清早,邢台市任泽区小屯村的保洁员吴小山就骑着环保垃圾车,将家家户户门前可堆肥和不可堆肥垃圾桶里的垃圾,按照类别收集到垃圾车,再统一转运到村口的垃圾收集点。上午8点不到,消杀人员统一对收集点的垃圾消杀处置后,由压缩式垃圾转运车将可堆肥垃圾转运到堆肥厂,不可堆肥垃圾转运至垃圾填埋场。

任泽区城乡环卫一体化协调服务中心负责人胡建义说,疫情期间,他们加大了垃圾收集、转运力度,每天对垃圾收集点进行两次消杀,力求为群众提供干净、清洁的生活环境。

连日来,邢台市在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加大防疫知识宣传,让广大农村居民绷紧防疫这根弦。以任泽区为例,全区195个村800多个农村大喇叭,在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广播疫情防控知识、解读防疫政策信息、发布核酸检测公告等,缓解群众紧张情绪,提高群众自我防护能力。

双蓬头村是有着9000人口的大村。在大喇叭助力下,全村仅用了半天时间便全部完成了首轮核酸检测。“大喇叭定时响,提醒村民不聚会、少串门,大家自觉居家,做好自我防护,为防疫尽份力!”双蓬头村村民孟进军说。

据了解,任泽区在利用大喇叭等多种载体,开展“网格化”“地毯式”宣传教育活动的同时,还提倡“喜事停办延办、丧事简办速办、他事不办禁办”,织密农村疫情防控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 韩秉志)

编辑:樊婷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