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脱贫智慧】西吉县沙沟村:山野菜让百姓脱贫致富

时间:2020-11-25 17:35:17  来源:宁夏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的脱贫智慧】西吉县沙沟村:山野菜让百姓脱贫致富

走进宁夏西吉县沙沟乡欣荣脱水蔬菜加工扶贫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行的标语——“车间设在家门口、脱贫就业好帮手”。工人正在包装冷冻山野菜。沙沟乡扶贫车间的创办,和48岁的马明分不开


走进宁夏西吉县沙沟乡欣荣脱水蔬菜加工扶贫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行的标语——“车间设在家门口、脱贫就业好帮手”。

工人正在包装冷冻山野菜

车间里,马风女佩戴口罩、身穿工作服,粗拣、修剪、淘洗、漂汤、脱水、细拣、包装……一道道工序,她干的得心应手。

马风女家里6口人,4个孩子都在上学,由于土地少,生活比较拮据。自从有了“扶贫车间”,她可以在家门口挣钱,还能照顾孩子。

沙沟乡扶贫车间的创办,和48岁的马明分不开。1998年至2017年,马明从村会计干到了村党支部书记,2017年辞去村党支部书记职务,开始专心做山野菜产业扶贫工作。

“以前知道城里人会自己去野地挖野菜吃,但没见过如何将山野菜变成产业的,一次偶然的机会在隆德县六盘镇看到那里的冷冻蕨菜让我很感兴趣,回到村上后,我四处打听建冷冻蔬菜需要哪些设备和手续。”马明自信地说,“退耕还林后,山上的野菜多得很,我觉得这个产业就像广告词上说的那样,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

认准目标立即行动。2018年7月,西吉县沙沟乡昊晨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马明介绍,合作社目前主要从事野生蕨菜、苦苦菜、蒲公英、苜蓿芽等野生菜脱水冷冻加工和生产包装。车间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长期用工34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4人。并采取“党支部+扶贫车间+贫困户+村集体”的运营方式,由沙沟村党支部引领,西吉县昊晨种植专业合作社运营,贫困户入社,贫困村入股,实现互利共赢、共同致富的目标。

捡山野菜

2019年,脱水鲜蕨菜、苦苦菜等野生蔬菜销售达到200余吨,实现净收入35万元。在没有大规模做推广的情况下,产品已销往北京、厦门、兰州、银川等城市,干蕨菜也出售韩国。

“虽然2019年的纯利润不高,但让我发现了新商机。”马明说,冷冻野菜价格不高,但运输成本很高,大大限制了产品的销路,但软包装野菜运输要求很低,而且蔬菜保鲜时间更长,市场的需求量也很大。2020年4月,马明向沙沟乡政府汇报了调研结果并得到了支持,目前已经完成软包装线的安装工作,正在设备调试期,等待明年野菜上市,便可大批量生产软包装野菜。

“下一步,我要多学习一些保健知识和野菜种植技术,一方面好做推广,另一方面为延伸产业链作好准备工作。”谈到未来谋划,马明信心满满,并表示扩大生产规模后,将带动周边农民一起增收致富。(记者樊玲丁炜勇/文,图片由被采访者提供)

编辑:樊婷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