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抗疫故事 | 小农场里的大信心

时间:2020-11-22 23:52:45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欧洲抗疫故事 | 小农场里的大信心

欧洲抗疫故事第六篇,关于一个普通农场主困中求变的故事,敬请查收


编者按:这一年,受新冠疫情威胁的不只是千千万万人的生命健康,还有很多人赖以为生的行业。与其坐以待毙,不如奋起自救,办法总比困难多。有信心,才能拨云见日。欧洲抗疫故事第六篇,关于一个普通农场主困中求变的故事,敬请查收。

新华社马德里11月21日(记者冯俊伟 谢宇智)比利牛斯山脉延伸到西班牙东部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内,风景雄伟壮观,自然条件适宜,马斯艾尔利亚德雷农场就位于比利牛斯山的莱斯洛斯村内。

这一家族式农场企业主要生产牛肉、猪肉和各类奶制品。今年以前,农场80%的产品都是销往当地的餐馆酒吧等场所。

f7a4ca6d29500005bb042c2bcd6ed5e7.jpeg

这是11月12日拍摄的玛丽娜·普伊格科尔贝位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的农场。新华社发(伊斯梅尔·佩拉科拉摄)

新冠疫情席卷全球,西班牙也未能幸免,更成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严峻的疫情让西班牙餐饮业遭受严重冲击,马斯艾尔利亚德雷农场的产品也随之滞销;为减缓疫情传播,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近期又做出到本月23日前关闭当地酒吧和餐厅的决定,这让农场的处境愈加艰难。

面对这一困境,农场主玛利娜·普伊格科尔贝并没有坐以待毙。想起几年前便已着手打造却迟迟未正式营业的网店,普伊格科尔贝的主意来了。

普伊格科尔贝立即把网店开了起来,将农场经营重心向线上转移,并开始通过社交媒体进行产品的宣传推广。

64dcbdd04039b2ca9893fe36009eb14c.jpeg

11月12日,玛丽娜·普伊格科尔贝在农场里照料奶牛。新华社发(伊斯梅尔·佩拉科拉摄)

她说:“这是眼下我们吸引新客户的方式。”虽然网店经营的收入“暂时无法与和餐馆合作时同日而语”,但普伊格科尔贝表示,这至少已足够“将产品和库存出售出去”。

据西班牙牛肉生产商协会提供的数据,自今年3月份以来,西班牙肉类生产商在牛肉销售方面的损失已超过1亿欧元。

但马斯艾尔利亚德雷农场通过发展线上业务,找到了新的客户和商机。普伊格科尔贝说:“我们通过网络接触到了那些曾经对我们一无所知的新客户,这给了我们将产品销往更远地方的希望。”

西班牙农业和食品行业在经济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拥有近五十万名从业人员,营业额达千亿欧元,创造284.5亿欧元的附加值,占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的2.5%。

367f5234363dee859df3bd1d65975883.jpeg

11月12日,玛丽娜·普伊格科尔贝在农场里处理网络订单。新华社发(伊斯梅尔·佩拉科拉摄)

马斯艾尔利亚德雷农场的困难并非个例。疫情暴发后,全西班牙的农业和食品业销售都面临着同样的难题。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首府巴塞罗那市共有43个农贸市场,其中大部分都坐落于历史悠久的建筑中,兰布拉斯大街上的“博盖利亚”市场更是巴塞罗那著名的旅游胜地。但近几个月来,由于疫情导致的种种限行和隔离措施,这些市场的经营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为重振农贸市场,巴塞罗那市场协会和市场联合会与市议会合作,计划于近期推出一个名为“市场广场”的项目,让原本在实体农贸市场摆摊的2000多位摊主转至线上继续销售产品。

c8567c82ed986be6592bc949cfd8d3cd.jpeg

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博盖利亚”市场。新华社发(胡安·戈萨 摄)

巴塞罗那市商务和市场部门负责人蒙特塞拉特·巴拉林说:“很明显,消费者们的消费习惯发生了变化,他们开始选择不同的消费方式,并逐渐习惯在线购物。”

“市场广场”项目能让顾客通过网页和手机应用里的虚拟橱窗下单购物,并自由选择送货上门、前往摊位提货或从储物柜中提货等几种方式。巴拉林表示,一些市场此前已开通了线上平台业务,西班牙实施全国紧急状态期间,此类线上购物需求增加了近十倍。

“市场广场”计划于2021年上半年逐步实施。巴塞罗那市希望到明年春季之前,绝大多数原本在农贸市场经营实体摊位的摊主能签署这一计划的协议书,届时14家市场的第一批用于顾客自提货物的储物柜也将投入使用。

11fbd43e6f5ea6c996ad3cd5047b80e8.jpeg

顾客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一家市场外排队。新华社发(巴塞罗那市政厅供图)

预计到2022年底,巴塞罗那市将在“市场广场”项目上投资280万欧元,用于市场建筑翻新以及创新技术和设备使用。

根据西班牙在线市场研究咨询机构的统计预测,今年西班牙在线零售额增长12.5%,达到268亿欧元;而到2023年,这一数字将达到360亿欧元。

面对疫情的冲击,普伊格科尔贝利用线上业务为农场打开了新的局面。这令她相信,小到自己的农场,大到全球各国,只要信心和希望在,就一定可以战胜疫情。(编辑:钱泳文、王丰丰、孙浩;剪辑:王玉珏)

编辑:谭文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