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农体工程助力山村百姓过健康生活

时间:2020-10-22 21:11:57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贵州:农体工程助力山村百姓过健康生活


新华社贵阳10月22日电 贵州:农体工程助力山村百姓过健康生活

新华社记者罗羽

盼了好久的村级篮球场即将建成,这对15岁的初三学生罗传成来说可是一件大事。

“我在镇上念书,平时喜欢打篮球,但是周末或者寒暑假回家,想打球却只能到隔壁村去,因为我们村多年来一直没有篮球场。”他说。

罗传成家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寨蒿镇票寨村。这个坐落在重山怀抱中的侗族村寨,有村民516户2121人。过去,村里只有村小学有一块篮球场。多年前学校经过“撤点并校”后,学生逐步减少,篮球场慢慢没利用了,篮球架也因老化而被拆掉。

“一直以来村里没钱也没空地,就没有新建篮球场,村民想打球,只能驱车2公里到隔壁的黎平县顺寨村。”村支书吴世科说,今年8月,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帮助下,他们拆掉村中保留下来的集体粮仓,在空地上修建了一个篮球场。

罗传成的母亲陈菊花是一位广场舞爱好者,过去,她常常跟村里的一帮妇女在自家屋里跳广场舞。有了篮球场后,她们可以跟打篮球的村民错开,轮流开展喜欢的活动。

“我们侗族群众喜欢跳舞、吹芦笙、拔河等,每年过年都会在村委会旁的空地上举办文体活动,不过场地比较小,大家感到不方便。”她说,新篮球场就像一个多功能运动场,可以满足村民日常健身和在节庆期间开展文体活动的需求,深受赞许。

据悉,2006年,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正式启动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实施工作,以行政村为主要实施对象,基本建设标准为“一场两台”,即一个混凝土标准篮球场,配备一副标准篮球架和两张室外乒乓球台。截至2019年底,贵州全省超九成行政村配套建设了篮球场和乒乓球台,部分村子因土地原因,只建设了“半场两台”。

“贵州将力争在2020年年底实现全省行政村农体工程全覆盖。”贵州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靖琦伟说,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国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运动设施成为满足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手段。

位于贵州中部的安顺市目前已实现全市909个行政村农体工程全覆盖。安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幺铺镇上头铺村在2019年8月完成了村级运动场篮球架和乒乓球台等的配套安装工作,为村民开展文体活动搭建了重要平台。

村支书吴泽忠介绍,随着村民人均纯收入从四五年前的约4000元增长至如今超9000元,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大家有了更多时间和兴趣开展文体活动。目前村里组建有跳广场舞、跳腰鼓、跳花灯等项目的队伍,很多孩子也来打篮球和乒乓球,参与文体活动蔚然成风。

“过去生活条件不好,村民只关心生计;现在很多村民挣了钱,生活条件好了,大家更重视休闲健身。”吴泽忠说,农体工程的增长变化也折射了我国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并助力农村居民开展全民健身,过上更加健康快乐的生活。

编辑:辛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