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感染新冠 美媒记者拒登“空军一号”

时间:2020-10-18 20:25:2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担心感染新冠 美媒记者拒登“空军一号”

在过去两周内,有三名白宫记者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而特朗普及白宫官员目前尚无加强防疫措施的意愿


据《纽约时报》近日消息,出于安全顾虑,至少七家主流媒体拒绝派记者随行报道特朗普的活动。这些媒体表示,他们不确定是否会有基本预防措施来保障记者们的健康。这一担心并非毫无依据:在过去两周内,有三名白宫记者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而特朗普及白宫官员目前尚无加强防疫措施的意愿。

1f40bfa2812e847ccd51aa5f55d5c355.jpeg

特朗普本周一搭乘“空军一号”总统专机时,未佩戴口罩。(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前所未闻”

曾经,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媒体舱的位置可谓一座难求;如今,媒体们却纷纷放弃搭乘“总统航班”。《纽约时报》透露,“白宫记者协会现在正忙着寻找愿意参加总统活动的记者。”

驻华盛顿资深记者们表示,与总统一起出行,近距离报道其言行是白宫记者团持续了几十年的传统,而在距离总统大选日(不到)三周的关键时刻,媒体的“弃权”是“前所未闻”的。

拒派记者跟踪报道特朗普活动的媒体包括《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赫斯特报业集团、新闻网站“Politico”和“BuzzFeed” 。

促使各大媒体对总统专机说“不”的主要原因有三个:“空军一号”上的许多空乘和特工均未佩戴口罩;白宫感染新冠或可能接触到病毒的官员在为期两周的隔离期结束前,大多数人都已“复工”;染疫后住院三天即出院的特朗普承诺要在大选日前,定期举办竞选集会,而他的团队对此几乎未采取限制措施。

10月5日,白宫新闻秘书凯莉·麦克纳尼宣布其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此前数小时,她曾不戴口罩向记者们做简报。麦克纳尼随后在福克斯新闻台的一档节目中称:“特朗普的竞选团队会分发口罩,但不要求与会者佩戴。我们将继续采取现有的(防疫)政策。”

白宫记者协会主席齐克·米勒上周称,他经常与白宫助手讨论卫生和安全问题。“虽然我们知道在大流行之中,没有一种情况是100%安全的,但我们希望记者们不会被置于不必要的危险境地。”米勒表示。

但遗憾的是,米勒的建议并未被采纳。许多白宫记者称,没有收到任何警示性信息而直接接触了携带新冠病毒的官员。本月初确诊新冠的特朗普亲密助理霍普·希克斯在染疫前不久曾与记者们搭乘同一航班,并近距离接触。

fbf25f8adf4f5d7c00509b0eae8fbcd7.jpeg

特朗普防疫顾问阿特拉斯(中)在一场白宫近期举行的活动上未戴口罩。(图片来源:推特)

10月11日,在多名白宫官员陆续感染新冠后,总统的防疫顾问斯科特·阿特拉斯在参加一场于白宫举行的活动时仍未佩戴口罩。12日,当记者们在国会山要求白宫幕僚长马克·米道斯戴上口罩时,遭到了反对。“我不会戴着口罩讲话。”米道斯不屑一顾地说道。

“令我沮丧的是,白宫本应该,也本可以采取诸如戴口罩这样简单的措施来降低风险。”《纽约时报》驻白宫记者迈克尔·希尔表示。希尔是近期新冠检测呈阳性的三名白宫记者之一,他认为自己是9月26日参加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艾米·科尼·巴雷特提名仪式时感染的病毒。这场仪式过后,白宫官员和特朗普竞选团队中有十几人确诊新冠,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称这场活动为新冠病毒“超级传播事件”。

两难选择

可这似乎仍未引起白宫的重视。一位匿名白宫记者透露称:“大多数官员都不戴口罩。他们彼此之间也不保持社交距离。”

长久以来,美国的新闻机构坚信,白宫记者们对总统每日的跟踪报道属于公共服务,对记录历史至关重要。“不管你认为媒体是否存在偏见,白宫记者团都是直接注视美国总统的眼睛。 ”曾担任小布什总统新闻秘书的阿里·弗莱舍说。

但如今,多位受访的白宫记者告诉《纽约时报》,他们面临两难的选择:报道重大事件还是确保自己及家人健康。“我的妻子现在也感染新冠了。这一切给我和我的家庭带来的伤害正在逐步扩大。”染疫的驻白宫记者希尔表示。他的同事、《纽约时报》驻白宫首席记者彼得·贝克近日宣布,将暂时放弃履行报道职责。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