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叶子的脱贫攻坚战

时间:2020-09-20 20:11:14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片叶子的脱贫攻坚战


新华社长沙9月20日电 题:一片叶子的脱贫攻坚战

新华社记者史卫燕

山高林密,云遮雾绕。

一大早,谌喜廷沿着小路来到自己的茶园打理茶树。他期待,这翠绿的茶园给家里带来新的变化。由于气候和地质条件特殊,谌喜廷家所在的安化县田庄乡高马二溪村出产的茶叶品质极佳。

湖南省安化县是集山区、库区和革命老区于一体的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一方山水催生一方风物,茶树在山崖水畔不种自生,安化也是著名的“茶乡”,自古就是茶马古道的重要起点之一。然而,以前茶叶没有形成品牌效应,市场行情波动大,茶农靠种茶增收不易。

2005年,一篓产自安化并存放半个世纪的“天尖”黑茶,经专家鉴定后标出了48万元的天价。一篓老黑茶的新市价,让安化看到希望。2006年,安化县委、县政府开始思索如何立足资源禀赋,走茶叶特色产业之路。

谌贵祥和谌喜廷同村,2007年他响应政府号召回乡创业之初,看到的是满目萧条。“赶个集大家也买不起东西,人家运货的车子是满车进来,满车回去。”谌贵祥说,他开始认真思索一方茶叶如何能养活一方人。

从种茶人变为创业者,安化茶人开始以新理念艰难开疆拓土。

2007年,谌贵祥发动高马二溪71户农民用102万元成立公司。让老乡们没想到的是,谌贵祥接着就跑到长沙搞“品牌策划”,注册商标,选广告语,一下子就花掉了10万元。

与此同时,安化县招商引资发展茶叶加工企业,走规模化茶业加工之路,对传统茶企进行改造重组。随后,来自各地的投资商纷纷到安化建厂。

安化黑茶一跃成为中国十大茶业区域公用品牌之一。“2013年,一家湖南知名企业以4280万元买走高马二溪茶品牌,2019年,安化的公司又以6000多万元购回品牌。这就是品牌的力量!”谌贵祥说。

现在到高马二溪村的村民服务中心,人们首先就会被满墙的企业商标吸引。村里人骄傲地介绍说,这些商标都属于高马二溪的茶企。

“我这茶园去年才有一亩可以采摘,就这一亩也给我们家带来了两三万元收入呢。”谌喜廷说。

“持续发展茶产业,让我们紧紧抓住了产业扶贫的‘牛鼻子’。”安化县扶贫办主任杨正华介绍,通过发展龙头企业、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订单农业等,在安化,10多万人因茶脱贫。

无尘车间,茶香四溢,十几位贫困户在田庄乡文溪社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的扶贫车间内制茶。夕阳从玻璃窗照进来,他们手不停歇,神态平静安详。

岁月安好,来自开创者们的锐意进取。在安化,无论是政界还是商界,开口就是谈茶,相互“比试”的不是田园里茶的品质,就是脑袋中茶的创意。

最近,安化黑茶与湖南醴陵陶瓷结合,举办“瓷茶风云”活动,引发广泛关注。

“瓷中有茶、茶中有瓷,茶和瓷都是中国的。”安化县委书记刘勇会说,“黑茶借助醴陵陶瓷在国外的市场影响力,陶瓷借助安化黑茶在国内的成熟经销网络,共同努力实现‘双循环’。”

编辑:钟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