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演绎新故事,浏阳河畔中国“V”谷从长沙起飞

时间:2020-09-20 11:35:25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技术演绎新故事,浏阳河畔中国“V”谷从长沙起飞


“浏阳河,弯过了几道湾……”不知几时起,这首歌已传遍祖国大江南北,让各地人们记忆中储存了湖南长沙的这条河流。

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著名的浏阳河。不过,不是来看河,而是来看“谷”——考察调研位于浏阳河的“中国V谷”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

57f9a179c564c0c17f2516b2e794289c.jpeg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我国正在谋划的“十四五”规划中,发展文化产业被摆在了重要位置。“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守正创新,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总书记说。

从“玫瑰园”到“文创园” 马栏山成媒体融合新地标

“总书记来湖南,表扬湖南文创很有特色,听得大家热血沸腾。”长沙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刚难掩激动。

若干年前,马栏山以出产玫瑰花闻名。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马栏山因湖南广电二次扬名。2016年10月,湖南省委常委会会议上,省委书记杜家毫提出打造“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网络信息产业发展新格局,以湖湘文化为根基、以数字视频为特色、以“文化+”“互联网+”为手段,着力打造湖南乃至全国文化与互联网、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引擎、新高地,和具全球影响力的“文化+、科技+”园区、全国媒体融合新地标。

而这里,也是湖南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试验田”,长沙市打造国家创新创意中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一年多研究、论证、筹备,2017年12月20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正式挂牌成立。很快,芒果总部大厦、中广天择总部基地等重大项目相继落地,“两核一轴一带多镇”产业布局开始落子。如今,这里有了4家主板上市公司,集聚了3000多家各类文创企业,成了长沙互联网企业入驻的“新宝地”。

马栏山创智园一号栋。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总书记特别提到,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陈刚说。

新技术讲“新”故事 好政策出好成果

“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的猕猴桃,通过直播,销量已经超过10万单。”湖南著名节目主持人汪涵记得,总书记听到这个消息时,表现得非常关心。

直播新技术的兴起,在我国消费市场和脱贫攻坚中,都起到了不可小觑的作用。4k修复技术,重塑经典老片,重现院线。5G智慧电台技术,运用于县级融媒体,能把党的声音更快速更优质地传递到田间地头……

“我们就是要继续推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为主要特征的新经济蓬勃发展,用‘马栏山实践’讲好中国故事。”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党工委书记邹犇淼说。

“这些年,传媒行业、内容行业、文创行业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总书记对我们内容创业者提出了殷切希望,我们必须大力结合新技术来讲好中国故事。”银河酷娱创始人兼CEO李炜说。他透露,未来有望在长沙建立阿里大文娱马栏山内容生产基地,成立专业综艺团队,生产更多优质内容产品。

391a52d8982820d35e66eac2e097e596.jpeg

图片来源: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官网

事实上,为了全面支持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发展,园区已出台系列扶持政策。比如,围绕企业成长所需各要素,形成了《落实“1+1+6”政策体系实施办法》。企业入园后,将从入驻奖补、“入规”奖励、融资补贴、资金运作支持、研发投入支持等方面,享受全生命周期的支持。同时,重点支持园区科研机构与视频文创企业在前沿技术领域开展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协同创新,单家企业每年补助最高可达1000万元。

又比如,启动的“马驹计划”,每年2000万元重点扶持视频文创领域设立不足1年、未获首轮融资,处于孵化期、种子期和初创期的高成长性企业。

为加大对原创内容、创意生产的奖励力度,设立了马栏山年度最具影响力原创作品奖,最高可享100万元奖励。对重点项目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最大限度促使产业格局优化、发展提速。

好政策出好成果。去年,园区获评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中国创新创业典型示范基地、湖南省大数据产业园、湖南省服务业示范集聚区。

今年7月,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编制的《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又新正式出台。按规划,园区预计通过5年左右的建设,年产值达千亿元。

编辑:钟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