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不差钱”,为何还要花大力气扩大引进外资?

时间:2020-09-19 11:38:41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经济“不差钱”,为何还要花大力气扩大引进外资?

48尽管频频遭遇贸易保护主义干扰,又叠加疫情冲击,但中国多年发展所形成的完备制造业体系、优良营商环境以及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要素优势,短期内都是无法被替代的


3c2bbf7a314fc5f66eed7c4817cf4f74.jpeg

经济日报丨每周经济观察来自经济日报00:0002:48

尽管频频遭遇贸易保护主义干扰,又叠加疫情冲击,但中国多年发展所形成的完备制造业体系、优良营商环境以及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要素优势,短期内都是无法被替代的。

在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世界格局演进,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抬头的当下,坚持捍卫多边主义是全世界许多国家的心声。指望以封锁打压的办法逼迫中国屈服,过去不灵光,现在没效果,以后也不会起啥作用。

我国利用外资仍处战略机遇期

尽管有海外舆论习惯性唱衰中国经济,但本周发布的一些宏观经济数据还是让那些破绽百出的谣言不攻自破。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货物出口同比增速实现年内首次转正,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接近转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重返增长通道……中国经济强劲复苏和超预期表现,不仅成为全球经济的一抹亮色,也为世界经济走出低迷注入了动力。

834be375c6d978d41c40d77b51f5bd4c.png

在众多数据中,利用外资和对外直接投资这两组数据引人瞩目。9月16日,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数据显示,得益于中国经济持续转型发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近年来实现了快速增长。2019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蝉联全球第二,存量保持全球第三。

56c933a54c57395f45285bde244694a1.png

对此,肯定有人要问:既然中国经济“不差钱”,为何政府还要花如此大力气去扩大引进外资呢?众所周知,资本须通过流动来获得更高的回报率。中国经济持续多年高增长,让国内有了充裕的资本积累,自然需要流向海外市场来获取更大收益。从某种意义上看,中国从改革开放初期单纯引进外资,到如今引进外资与对外投资并重同行,正是中国经济迈向更高阶段的一个重要标志。

客观上说,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包括外资在内的外部要素对我国经济的促进作用有所减弱,但这并不意味着外部要素就不重要了。相反,通过扩大引进外资,构建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对于我国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235a8eca7d9fba71978f0fb6fe290e34.jpeg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全球跨境直接投资大幅下降,中国也不能独善其身。但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我国利用外资的形势逐步回稳。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实际利用外资890亿美元,虽同比下降0.3%,但降幅已呈逐月收窄态势,利用外资形势总体要好于预期。

上述利用外资数据的变化,表明中国仍是全球投资热土之一。尽管频频遭遇贸易保护主义干扰,又叠加疫情冲击,但中国多年发展所形成的完备制造业体系、优良营商环境以及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要素优势,短期内都是无法被替代的。来自上海美国商会的一份最新报告称,大部分美国企业仍持续看好中国市场,78.6%的受访企业表示不会转移在华投资,这一数字较去年同期增加了5.1%;中国欧盟商会的报告也显示,欧盟企业在华投资情况总体稳定,只有约一成受访企业考虑外迁或改变投资计划,这一比例接近10年来最低水平。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我国利用外资已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形势下,通过吸引外资实现全球资源特别是创新资源的高效配置,将成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吸引外资的新使命。从这个视角看,我国利用外资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一方面,积极鼓励我国企业“走出去”拓展市场,加大对外投资力度;另一方面,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外资来华发展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可以肯定的是,以“双轮驱动”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仍将是中国经济长期不变的政策基调。

营商环境竞争力就是国际竞争力。疫情大考暴露出我国营商环境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未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仍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营商环境怎么提升?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上给出了答案:“放”要放出活力、放出创造力,“管”要管出公平、管出质量,“服”要服出便利、服出实惠。要打造更优开放环境,使中国开放的决心让外商放心、开放的政策让外商受惠。

单边主义没有任何出路

9月14日,中德欧领导人共同举行视频会晤,为下阶段中欧关系规划方向,确定重点领域。

在此次会晤中,中欧一致同意加强沟通协调合作,深化互信,实现互利共赢,坚持维护多边主义。有分析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世界格局演进,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抬头的当下,坚持多边主义有助于推动中欧双方关系迈向更高水平,更加有效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符合双方和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6b23bf4dd2274f36c734b50437c1dd8e.jpeg

疫情发生以来,中欧就抗疫和全球卫生合作保持紧密联系,为彼此经济恢复提供了极大助力。欧盟统计局9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欧盟和欧元区7月份工业生产环比均增长4.1%,月同比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略好于市场预期。同一天,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发布新闻公报说,今年第二季度,大多数二十国集团(G20)成员经济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下降,中国成为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成员。中欧作为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正以实际行动和进展,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维护正义注入更多正能量。

f8ba382ae78b963c5dcd12b218ac026c.png

坚持捍卫多边主义是全世界许多国家的心声。9月15日开幕的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强调,在面临诸多威胁与挑战,尤其是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之际,国际社会更应坚定捍卫多边主义,抵制单边主义。第75届联大主席沃尔坎·博兹克尔当天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被一些人用来为单边行动辩护,从而削弱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任何国家都无法单独应对这一流行病。单边主义只会进一步加剧这一流行病”。

遗憾的是,这样的警告对美国一些人而言依旧是不值一提的“耳旁风”。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的“调子”似乎更响了。比如“强制技术转让”,本届美国政府一方面不停抛出所谓“中国强制技术转让”的说辞,另一方面却打着“保护数据安全”的招牌,强制中国互联网企业出售,这不是强盗做派又是什么?至于这些年美国毫无商业底线对华为“围追堵截”就更不用提了。

一方面是世界上多数国家对捍卫多边主义的呼吁,另一方面则是美国等少数国家对单边主义的执念。看上去似乎是道选择题,实际上单边主义没有任何出路。

就拿美国政府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封锁打压来说,中方这两天已经清晰地表明了态度。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9月16日表示,要“把美国卡脖子的清单变成我们科研任务清单进行布局”。指望以封锁打压的办法逼迫中国屈服,过去不灵光,现在没效果,以后也不会起啥作用。

反而是美国政府自己,有些问题恐怕要认真掂量掂量。美国财政部1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财年(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前11个月,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已高达3万亿美元,远超国际金融危机阴影下2009财年同期水平。

债台高筑却又找不到正确解决办法会有什么后果?历史书里写得明明白白。至于说想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办法来彻底解决国内问题,那是邪路更是死路。

说来说去,其实就一句话:多边主义是当下唯一的正确选择。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ID:jjrbwx)、经济日报

记者:顾阳 连俊

策划:王玥

音频文案:时评融媒工作室 马洪超 祝伟

编辑:韩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