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边疆行—西藏篇】古汝村:整村脱贫后 致富路越走越宽

时间:2020-09-16 20:04:40  来源:中国西藏之声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时代•边疆行—西藏篇】古汝村:整村脱贫后 致富路越走越宽


走进亚东县堆纳乡古汝村,一排排规划整齐、错落有致的藏式民居映入眼帘,干净宽敞的水泥巷道通到了每家每户,庭院前,老人们聚在一起聊着家常……放眼望去,村美人和,处处是景。

古汝村党群综合活动中心

古汝村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东北部,距亚东县城约80公里,曾经全村75户420人中有28户都是贫困家庭。2017年,为加快实现从贫困村向美丽边境小康村的嬗变,亚东县围绕“水、电、路、讯、网、教等十项工程,开展了堆纳乡古汝高原清洁节能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项目。目前,古汝村文化室、卫生室、公共浴室、村委会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成为了设施完善、生态良好、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幸福文明的边境小康村。

古汝村一角

“宽敞的水泥路,两侧有鲜花相伴,走在上面心里别提多舒坦!村道上有明亮的路灯,天黑回家也不用担心看不见路。我们还用上了液化气、自来水,享受了医保……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都变成了现实。”说起现在的好生活,55岁的拉巴深有感触,“这些都多亏了党的好政策!”

古汝村是亚东县有名的牛羊肉产地,村民主要以放牧为生。为了增加群众收入,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古汝村依托资源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乡村产业,成立了亚东堆纳卡吉岗巴羊养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鼓励村民将自家草场和羊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聘请人员统一放牧,统一对接市场售卖。

拉巴平措介绍亚东堆纳卡吉岗巴羊养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

古汝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拉巴平措介绍说:“以前群众养羊主要靠天然草场,羊长得慢不说,价格也卖不上去。我们集中饲养后,会在放牧的同时加喂饲草,羊增肥很快。我们还有专门的销售渠道,卖的价格也比以前高很多。”统一饲养、统一防疫、统一售卖,不仅提升了牲畜出栏率,还大大提升了群众的收入效益。2019年,卡吉岗巴羊养殖合作社销售总收入增长到250余万元,群众分红85万元,每户社员分红2500元。

规划有序的育羊圈

亚东堆纳卡吉岗巴羊养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里的羊群

2019年底,针对合作社统一饲养后解放出来的劳动力及村里其他富余劳动力,古汝村还成立了劳务输出合作社,把这部分劳动力集中起来组织外出务工,实现了务工创收。

“我们村现在有岗巴羊养殖合作社、劳务输出合作社,村里依托亚东县农业农村局人工种草项目,还种植了2100余亩的人工种草,今年集体经济收入有望达到420万元。”谈及古汝村下一步发展目标,拉巴平措说:“目前,村里群众已全部实现脱贫,下一步就是把村里的产业发展好。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村的发展会越来越好,致富路也会越走越宽。”

编辑:韩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