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大家谈 |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构建良性持续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时间:2020-09-16 19:57:55  来源:人民论坛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济大家谈 |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构建良性持续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新形势下,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在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关键阶段的强国方略,而不是为了应对疫情的权宜之计


经济大家谈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马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新形势下,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在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关键阶段的强国方略,而不是为了应对疫情的权宜之计。为此需要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尽快疏通影响国内大循环的堵点,凸显国内大循环的主体作用;还需要通过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加快形成良性持续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疫情是一场危机,意味着它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要通过构建新发展格局来转危为机。在向后疫情时代转化的关键时期,要加快疫后恢复重建,并推动中国各个方面的全面转型升级。相比于常态时期,危机时期往往有利于尝试和引入过去不敢或不能采用的技术、措施和政策,并激发技术创新和制度变革。比如,健康码、人脸识别等新兴技术的广泛普及和深度应用,既同疫情冲击所提出的需求有关,也同疫情危机带来的机遇有关。

在全球疫情大流行时期,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的体制弊病暴露无遗并饱受诟病,而中国的防疫表现则受到了全球各国更多的认可。在这样一个至关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抢抓机遇并谋求发展,是中国特别需要关注的重大战略课题。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世界大国,在疫情冲击下稳定自身并加快发展,既是对本国国民的义务,也是对全球发展的责任。为此要加快确立国内大循环的主体地位,进一步激活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中国并联动各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战略主动。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对中国未来一段时期国家发展战略的全方位要求,而不仅限于产业、外贸等经济领域,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新课题、新要求。新发展格局的构建需要新发展理念的引领,而新发展理念则会加速新发展格局的形成。

7月30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这意味着新发展格局要在质量、效率、公平、可持续性和安全等方面予以高度关注,并使这些指标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指挥棒和风向标。

首先,要做好疫情防控与各类风险防范,确保人民群众的健康与安全,为促进消费和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安全环境。从需求层次来看,安全是最基本的需求,也是疫情期间和后疫情时代最需要满足的需求。只有维护国民安全的底线,才能使生产、生活和消费全方面恢复,并在需求侧切实发力。一方面,要构筑和巩固“防疫墙”,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提升民众对疫情防控的信心;另一方面,要加大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力度,用高质量的公共服务托底经济社会发展。要通过公共服务的高质量供给来打消民众的担忧和顾虑,使其能够真正通过消费享受到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福祉。

其次,要加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各类生产要素的市场流动,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特别是要在“通”字上下功夫和做文章,打通堵点、连接断点,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中国在过去取得的经济增长奇迹,同出口导向型经济模式关系密切。“中国制造”风靡全球,使中国制造业具备了强大的研发、生产和营销能力。但是,疫情使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和消费市场受到严重冲击,并反过来影响国内的外贸企业及其关联产业链。

要加大外贸企业的“出口转内销”,使其能够通过高质量的产品满足国内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中国崛起的中产阶级有极强的消费潜力,但过去他们更多通过出国代购、跨境电商等渠道满足消费需求。利用“中国制造”的优势,将优质产品转销国内市场,是实现国内大循环的关键所在。

最后,要紧紧抓住“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通过政府引导和企业主导来破解难题。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要“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遵循科学发展规律,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受到全球疫情大流行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双重冲击,对中国国内大循环体系的构建提出了挑战。但危机时期往往是科技创新的最佳发展时期之一,最典型的案例就是二战和冷战时期一大批突破性的科技创新,比如互联网、人造卫星等。在疫情时期和后疫情时代,加大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和重大工程建设为代表的“两新一重”投资力度,是未来特别需要关注的重点领域。积极发挥政府的政策引领作用和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使原创性的科技创新可以加快推进和脱颖而出,从而为国内大循环提供必要的科技支撑。

编辑:韩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