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大家谈 | 外资缘何持续看好中国

时间:2020-09-16 17:06:37  来源:人民论坛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济大家谈 | 外资缘何持续看好中国


经济大家谈

作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李晓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我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将持续上升,同世界经济的联系会更加紧密,为其他国家提供的市场机会将更加广阔,成为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巨大引力场。近年来,中国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吸引外资规模屡创新高,连续二十多年成为发展中国家吸收外资的第一位,稳居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世界经济受到沉重打击,跨国投资急剧萎缩。面对疫情冲击,外资仍然看好中国市场,流入中国的外资较快恢复增长,这得益于中国对疫情的有效应对和中国吸引外资的巨大优势。

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中国凸显体制机制优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国内需求快速恢复,实体经济逐步回暖,对外资的吸引力不减反增,外资流入实现连续正增长。外资持续看好中国的原因可从以下几方面来分析。

第一,应对疫情见效,经济快速回暖。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发挥体制机制和政府治理能力优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较快控制住了疫情,稳住了经济基本面,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随着中国经济供需两端持续回暖,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对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充满信心。越来越多的外商也认同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在华投资信心不断上升。

第二,精准帮扶解难,加快复工复产。疫情之下,中国政府出台一系列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减轻企业融资、社保、税费等负担的政策举措,并专门出台稳外资政策,根据外企经营状况,加强服务和指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针对入境难,积极协调签证申请快速处理,建立“绿色通道”,最大限度解决外企的外籍高管和技术人员入境问题。针对运输难,推动国际物流供需精准对接,保障外企重点产品进出口顺畅。针对复工难,加大力度协调解决因交通受阻导致的复工缓慢等问题,推动外企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此外,全国有24个省份出台45份稳外资政策文件,结合本地实际加强外企服务。

疫情期间,外企在华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复产复工情况普遍良好,生产经营恢复效果明显。中国商务部监测的241个在建外资大项目中,有238个已复工,占比98.8%。重点外资企业预期稳定,一大批外企宣布在华增资计划。中国美国商会数次调查问卷都显示,多数美国企业依然看好中国市场,仍将中国作为重要的投资目的地并考虑增加投资。

第三,优化营商环境,便利外企发展。近年来,中国不断深化外资管理体制改革,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2020年1月1日,《外商投资法》正式生效,为实现内外统一、平等保护的外资管理新体制奠定法律基础。外资“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政府职能加快转变,工作流程不断优化,提升办事效率。外资服务体系日益健全,招商引资方式不断改进和创新。外企投诉服务工作深入开展,对外资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疫情形势下,全国各地更是不断出台投资便利化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显著成效,也得到了在华外企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

第四,推动高水平开放,稳定长期预期。中国坚定不移推行对外开放,近期加快出台多项重大举措,实施更高水平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多次修订、缩减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清理取消负面清单以外的外资准入限制措施,不断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在金融服务等更多领域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资经营。发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细化投资促进、保护和管理的各项制度。加快建设开放新高地,去年新增6个自贸试验区,新设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今年6月1日公布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开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指出,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史,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开放的中国欢迎更多外资企业在华发展壮大,共享深耕中国的政策红利。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正在用一项项务实的对外开放政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这有助于提振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

第五,产业优势明显,合作空间广阔。中国是全球重要的制造业中心,制造业产值全球第一,具备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全产业链综合优势明显的制造业体系,并围绕电子信息、通讯、汽车等产业,形成了多个涵盖生产网络各环节的大规模产业集群。国外跨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合作,共同创新生产网络,提升生产效率,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疫情以来,产业发展趋向于更加重视数字新型基建。中国拥有发达的互联网商业土壤,正加速布局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数字基础设施,这些数字集群优势将极大帮助在华外企获得创新发展先机。同时,随着经济转型升级,以产业、市场、人才、技术、设施等为内容的综合竞争新优势已经形成。中国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接近1.8亿,技术熟练的工程师数量全球第一,加工水平和生产效率是一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无可比拟的,对跨国制造业企业具有极大吸引力。

第六,市场规模巨大,更具发展潜力。当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中国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约占全球奢侈品消费的三分之一,占全球纺织品和服装消费的40%,汽车销售量稳居全球第一。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达4亿多人,消费升级正在加速到来,消费需求总量巨大。中国还有广大农村腹地和中西部地区,近年实现了8000多万人口脱贫,未来城市化建设将把近2.9亿农民工转化为城镇户籍人口,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

中国为在华外企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市场和获利空间。在当前全球经济不振、消费需求大幅萎缩、企业盈利困难的形势下,开拓规模庞大、消费力强、前景稳定的中国市场,对跨国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编辑:韩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