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暴雨已致6人死亡!强降雨来临,这个逃生技巧要牢记

时间:2020-08-12 18:05:17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雅安暴雨已致6人死亡!强降雨来临,这个逃生技巧要牢记

连续两日,四川雅安遭遇暴雨天气,多地出现人员被困和房屋受损情况。进入雨季,四川部分地区频繁出现强降雨导致次生灾害发生,引起多方关注。强降雨,是指降水强度很大的雨,在气象学上一般被称之为“暴雨”,或称为“强降水”


连续两日,四川雅安遭遇暴雨天气,多地出现人员被困和房屋受损情况。截止到8月11日中午13时,记者从雅安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此次暴雨已导致雅安6人死亡、5人失联。青衣江多营坪站洪峰水位589.5米,超历史最高水位。 目前,消防官兵、医护人员等救援力量已进入灾区,转移、救治受灾民众。

四川各地展开救援工作进行中。

11日16时,四川省气象台将暴雨预警直接从蓝色升级为橙色,连升两级。这是四川近7年来发布的首个暴雨橙色预警。目前,四川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雅安芦山磨刀村,达到了428.5毫米。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了Ⅲ级防汛应急响应。

进入雨季,四川部分地区频繁出现强降雨导致次生灾害发生,引起多方关注。强降雨是什么?会引发哪些次生灾害?又该如何防范次生灾害?12日,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24小时雨量在200毫米以上的

暴雨称为“特大暴雨”

强降雨,是指降水强度很大的雨,在气象学上一般被称之为“暴雨”,或称为“强降水”。从雨水的利用和洪涝的预防出发,强降水又按雨强分为一般暴雨、大暴雨和特大暴雨。

“由于各地的地形和水利设施等不同,同一强度的暴雨造成的后果也不同,因此,大暴雨和特大暴雨的标准也不一致。”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苏立君解释说,一般来说,12小时的雨量在140毫米以上,或24小时雨量在200毫米以上的暴雨称为“特大暴雨”。

苏立君说,强降水在城区不同区域的雨量也不同,在山区它的不均匀性就会更明显,原因就是地形效应。“暖湿气流上升的时候气温降低,随着坡地会形成地形雨,坡地雨量往往比平地大。”

据初步统计,强降水致雅安等地部分场镇低洼处进水,部分道路、房屋、农田、水利、电力设施等不同程度受损,详细灾情正在进一步统计核实中。

受强降雨影响,10日晚至11日上午,绵阳市北川县部分道路和隧道中断;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道路出现积水,最深处达1.5米。甘孜州德格、泸定等地部分地段发生泥石流灾害。11日7时左右,两辆旅游大巴车在阿坝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上四寨境内突遇山石垮塌,被滚落的飞石砸碎大巴车挡风玻璃,造成1人死亡,6人受伤。

垂直于灾害运动的方向进行逃生

四川省气象台11日14时50分发布暴雨短时临近预报称,过去6小时,绵阳、德阳、成都3市以及广元东部和眉山西部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预计未来6小时,广元、绵阳、德阳3市西部和成都、眉山2市将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地方大暴雨。

7、8月份进入降水集中区,强降雨天气频发,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强降雨天气可能引发次生灾害。

谈起强降水引发的次生灾害时,苏立君说,“在强降水的激发下,会引发泥石流、滑坡崩塌等次生灾害;同时,强降水引起滑坡,随后会形成堰塞湖;强降水冲掉地表一些漂浮物,比如说像树干、生活设施、生活制品等,在比较窄的地方会堵塞,堵塞体上游水位升高形成涝灾(淹没性灾害),堵塞体溃决后下游形成洪灾。”

苏立君认为,山洪侵蚀是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地表的植被会被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剥离。

那么该如何防范强降雨引发的次生灾害呢?

“由于大区域范围天气预报不准确,尤其是不能反映降雨的不均匀性,因此要设局地气象站提高预测准确性。” 他说,如今部分监测仪器、设备都是自动采集数据,自动分析并预警,大大提高了灾害预警能力。

针对此次四川多地强降水导致的灾害,苏立君表示,对灾害风险高低要有概念,前期要对风险区进行规划,并根据建筑物重要性等级的不同,避开相应的风险区。“建筑物等级是根据建筑物本身的重要性、易损性以及人员密集程度确定的。”

“向垂直于灾害运动方向的高处进行逃生,并不是跟着灾害运动的方向跑。” 他说,对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人员,要做好科普宣传,老百姓了解到灾害常识后,他能大致地判断灾害风险,选择有利的逃生方法。

◎ 李迪 科技日报记者 盛利

来源:科技日报 文中图片除标注外来自人民日报、四川发布微博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