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央村:打开脱贫致富之门的金钥匙

时间:2020-08-06 21:46:20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央村:打开脱贫致富之门的金钥匙


农村公路修通,方便了孩子们上学;农产品出山变现让贫困群众搭上脱贫致富“快车”。

652.783公里,这是桑珠孜区现有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截止目前,乡镇、行政村通达率和通畅率分别达100%,自然村通达率100%、通畅率41.99%。

640.jpeg?x-oss-process=style/w10
图为国央村以前面貌

在一两年前,聂日雄乡国央村还是一个交通闭塞、经济基础薄弱,出行靠走、运送物资靠肩挑背驮的贫困村落。

就在这样的背景下,桑珠孜区交通运输局坚定“要想富、先修路”这一理念,使国央村实现了从过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到如今“出门柏油路、抬脚上小车”的转变。

640.png?x-oss-process=style/w10

图为国央村如今面貌

2019年9月,随着桑珠孜区到国央村40公里公路的修通,当地农产品运输成本也大大降低了。国央村村主任巴桑次仁激动地说:“以前到市区来回需要八个小时,有时候还要在市区住一晚,而现在,一个小时就可以到市区了,一天可以来回两三趟,很方便。村民们也做起了小本生意,现在一个家庭至少有两辆车,生活变得越来越好啦!”

IMG_9097.GIF

“四好农村路”成了助推百姓发展的“致富路”。村村通公路建成后,群众都买上了小汽车,生产的农产品可以直接运出大山,外面的物资也可以直接拉到家门口。

从坑坑洼洼的泥土路到柏油路,路在变,老百姓的思想意识也在变。

IMG_9098 (1).GIF

瓜子、饮料、方便面……道路修通了,米玛卓玛也在自家院内开起了小卖部。

“路通了,我期待着能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也期待着能从外面的世界带更多好东西回来。”米玛卓玛说道。

“党的政策就是好,公路修到家门口,汽车多啦,路也好走啦!”摸着一天天鼓起来的腰包,干起运输的扎西顿珠高兴地说,农村公路“村村通”成了他们打开脱贫致富之门的金钥匙!

640-1.jpeg?x-oss-process=style/w10

“以前自家的藏鸡蛋没地方销售,而现在,我都不用发愁销售渠道了,随时都有顾客开车自己过来购买藏鸡蛋,生活也越来越好了。”在自家院内晒太阳的扎西卓玛说道。

“以前采购生活用品不方便,都吃不到新鲜蔬果。”次旦多杰说,现在,每天都有卖菜的开着小货车来卖菜,有时候一天会来两趟,国央村的村民和市民一样,天天都可以吃到新鲜的蔬果。

IMG_9099.GIF

“通道不便捷,本地资源再丰富也白搭。如果没有农村公路,我们也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一辈子只能受穷,只有修好、管好乡村公路,才能真正承载广大群众更加美好、更加幸福的生活梦想。”聂日雄乡国央村护路队队员边巴仓木拉边清理着路边的碎石,边深有感触地说。

编辑:李为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