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卫祖国边防线的战士 巡逻在“蚊虫王国”的北湾官兵

时间:2020-07-28 15:28:36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守卫祖国边防线的战士 巡逻在“蚊虫王国”的北湾官兵

北湾边防连,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植被茂盛的丛林地带,那里看似风景如画,实则条件艰苦。据防疫部门检测,蚊虫高峰期,每立方米空间蚊虫多达5200多只,所以也被人们称作“蚊虫王国”。打建连之日起,官兵们就开始了与蚊虫的战斗,“点着牛粪打篮球,烧着茅


北湾边防连,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植被茂盛的丛林地带,那里看似风景如画,实则条件艰苦。据防疫部门检测,蚊虫高峰期,每立方米空间蚊虫多达5200多只,所以也被人们称作“蚊虫王国”。

北湾边防连驻地地势平坦,两岸遍布的沼泽和杂草成为了蚊虫繁衍的天然“温床”。打建连之日起,官兵们就开始了与蚊虫的战斗,“点着牛粪打篮球,烧着茅草上厕所;蚊帐里面开班会,夏穿棉袄去巡逻”是连队流传的顺口溜,也是驻地独特自然环境的真实写照。

16a34b694202e608e2fa38b977ec559c.gif

总台央视记者徐明远:官兵们在开展室外活动前,要提前烧一些牛粪和艾草,再用驱蚊剂从头到脚喷个遍,戴上防蚊纱巾,然后才能放心地开展娱乐活动。

92a3d98a7f8077d1c00d906e665365a5.jpeg

入夏前,上级为连队配发了驱蚊凝胶、驱蚊剂和消肿止痒的10余种防蚊祛痛药品,同时,20套太阳能灭蚊灯安装在了营院内的角角落落,无论白天还是夜晚,官兵们的生活都得到了全方位保障。

1f6b359a321289d72af631ef87e12e2d.jpeg

新疆阿勒泰军分区北湾边防连指导员杨立保:过去我们官兵夏天都是在室外开展训练,官兵们被蚊虫叮咬后流脓、休克、伤口溃烂的现象十分普遍。现在上级给我们修建了室内训练场,我们夏季一般都在室内进行训练,战士们叮咬致昏致伤的现象也大大减少了。还有我们院子各个角落放置了20个大型太阳能灭蚊器,这是一个地方公司捐赠给我们连队的,灭蚊效果也很好,每天灭蚊的数量能装20多个军用脸盆。

ce9fdb1dcc054bc161a6d35efd1b25c2.gif

连队新兵刘志伟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不是洗漱,而是先清理灭蚊器里边的蚊虫。

3fcaa9d431328497e79d1c83f0ee396e.jpeg

新疆阿勒泰军分区北湾边防连列兵刘志伟:如果长时间不清理的话,长时间累积,灭蚊灯上面就会糊满蚊虫,底下的盒子也会盛满蚊虫,那样就会大大降低灭蚊灯的灭蚊效果。你看,现在每天都可以清理这么多蚊子。

71526f243ab2585732e32ae7b67613b3.jpeg

北湾边防连的官兵们说,蚊虫只不过是他们生活中的调味料,蚊虫改变着官兵的生活方式,也磨砺着官兵的意志。

这天是连队前往中哈39号界碑徒步巡逻勘察的日子,那里素来被称作“蚊子窝”。巡逻出发前,官兵互相检查防蚊服的密封情况,在领口、袖口、裤口等容易裸露的位置上,逐一喷涂驱蚊药。

85a298e1b9c5d7411f397a537ec624be.jpeg

新疆阿勒泰军分区克孜乌雍克边防营营长侍大磊:今天由我带队,对防区39号界标进行巡逻,主要任务是对沿边一线边防设施进行检查维护。

官兵离开营区,一路徒步前进。他们穿过茂密的灌木,蹚过成片的沼泽,在扑天盖地的蚊虫袭扰下向目的地徒步前行。

14bfff440c9441078293368515a994b9.jpeg

新疆阿勒泰军分区北湾边防连四级军士长吴春思:天气太热了,驱蚊药刚喷上还管用,一会儿就蒸发了,蚊虫就立马扑上来了,我带了两瓶药,一瓶已经快见底了。

788985b6018359a3f3b34e2835464314.jpeg

北湾地区的蚊虫种类多、毒性大,虽然官兵防护措施齐全,经验不足的新兵还是被蚊虫钻进了防蚊帽中,把脖子咬得通红。军犬炎龙也忍受不了蚊虫叮咬,突然跑进额尔齐斯河中,在河中将身上打湿,再也不愿上来。

新疆阿勒泰军分区北湾边防连四级军士长吴春思:炎龙已经入伍8年多了,是一名名副其实的守防老兵,在它之后已经有多条军犬因蚊虫叮咬牺牲了,为了炎龙驱离蚊虫,我们专门搭建了犬舍和蚊帐,这样能大大减少蚊虫叮咬的伤害。

d529715a7efb72043eb6cc75ffb12b6e.gif

战士们穿过重重蚊海,终于抵达了39号界碑。一代代戍边军人驻扎在北湾边防连,从建站到现在,他们发扬连队“蚊虫叮咬不言苦,牺牲奉献不言亏,卫国戍边不言悔”的“三不言”精神,与蚊虫的斗争已经有57年,用青春和热血,在一次又一次的巡逻中践行了戍边使命。

003449987becbde092b51f74669a48a4.jpeg

新疆阿勒泰军分区北湾边防连指导员杨立保:战蚊虫、履使命,巡逻在边防一线,在“蚊虫王国”中筑起一道钢铁长城,见证祖国边防的安全稳定。

编辑:樊婷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