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能脱贫,云南腾冲“猪倌”彭村民的逆袭路

时间:2020-07-03 15:49:25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不仅能脱贫,云南腾冲“猪倌”彭村民的逆袭路

彭村民家旁是一幢占地100多平方米的猪圏房,圈舍里足足养了30头大肥猪,这些肥猪每头都在400斤左右,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估计价值10万元以上


aba6e07078d5c4a9b0d0f5eb9072bda_副本.jpg?x-oss-process=style/w10

云南腾冲五合乡象山社区桤木窝村民小组的彭村民,原本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依靠养猪,不仅摘掉了穷帽子,还走上了致富路。

彭村民家旁是一幢占地100多平方米的猪圏房,圈舍里足足养了30头大肥猪,这些肥猪每头都在400斤左右,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估计价值10万元以上。

眼前的景象很难将彭村民与贫困户联系在一起。但几年前,彭村民70岁的父亲患有慢性心脏病,68岁的母亲患有贫血眩晕症,全家人住在一间年久失修的危房里。2013年底,他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人穷志不能穷,彭村民和妻子王艳芹决心靠自己的双手摘掉穷帽子。他们起早贪黑,勤耕苦作,从无到有,一步一个脚印,硬是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彭村民家住的象山社区,地处龙川江西岸的高寒山区,这里山高坡陡,村民居住分散。彭村民在自家10多亩山地里不仅种了核桃、坚果等经济作物,还种了玉米,每年玉米的收成都有8吨左右。除了种地,彭村民还贷款买了一台后加力拖拉机,在村子里跑起了运输,农闲的时候就外出打工。2015年底,借助危房改造项目,彭村民拿出所有积蓄将自己居住的危房拆除重建,盖起了3幢瓦房,一家人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房子。

c948dd596b65e7bf259e78ca82a822f_副本.jpg?x-oss-process=style/w10

生活有了奔头,彭村民越干越有精气神。2017年,在乡扶贫办的帮助下,他争取到了5万元小额信贷款,用这些钱购置了建筑材料。为了节约开支,他自己动手建起了10格标准猪圏,安装了猪用自动饮水机,开始养猪。

彭村民刻苦钻研养殖技术,第一次投资1.8万元购进了30头仔猪,养肥了卖,卖了又养,一茬接着一茬,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四年的时间,彭村民家的肥猪已经卖出去了200多头,并且随时保持着30头左右的肥猪存栏量,财富的雪球越滚越大。通过辛勤的劳动,彭村民一家实现了从贫困户到小康之家的逆袭。

编辑:樊婷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