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时间:2020-07-02 15:48:57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1945年4月21日,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毛泽东同志谈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时说 “我们中国《庄子》上有句话说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1945年6月17日,在中国革命死难烈士追悼大会上,毛泽东同志发表演说,又一次引用了这句话,并解释道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出自于《庄子·内篇·人间世》,它的本意是一个事物开始时单纯细微,临近结束时变得纷繁巨大;引申为任何具有远大前程的事业,尽管在初创之时微不足道,等到将要完成的时候就一定会发展得非常巨大。

1945年4月21日,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毛泽东同志谈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时说:“我们中国《庄子》上有句话说:‘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大会通过的纲领表明,中国共产党从建立开始就旗帜鲜明地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由于当时没有条件把档案保存下来,这部纲领现在没有中文原本。上图为中共一大文献的俄文原件(新华社发),下图为译自俄文稿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中文版本。

1945年6月17日,在中国革命死难烈士追悼大会上,毛泽东同志发表演说,又一次引用了这句话,并解释道:“‘作始’就是开头的时候,‘简’就是很少,是简略的,‘将毕’就是快结束的时候,‘巨’就是巨大、伟大。这可以用来说明是有生命力的东西,有生命力的国家,有生命力的人民群众,有生命力的政党。”

在风雨如晦的20世纪20年代,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全国仅有党员50多名,在当时没有引起什么关注,在众多政治力量中似乎微不足道。有同志在回忆当年历史时深有感慨地说:“‘一大’开过了,似乎什么也没有发生,连报纸上也没有一点报道。但是中国的伟大事变在实质上却开始了。”

从建党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政党,到如今成为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从八角楼里的星星之火到照耀中国大地的燎原之势,从嘉兴南湖上的小小红船到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巨轮……中国共产党99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正是对由“简”至“巨”的生动写照,彰显出蓬勃旺盛的生命力。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就率领全体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专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

总书记指出,“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2017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这是31日下午,习近平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结束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既饱含着对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骄傲与自豪,更凝结着对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的殷殷期盼与坚定决心。

2020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再一次指出:“‘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一定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用这句话来激励全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的精辟概括,为我们站在百年目标的门槛上认识党的光荣历史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共产党的99年,就是守初心、担使命的99年,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99年。

今天,中国共产党迎来了99周岁生日。站在百年目标的门槛上,重温这段话语,正是为了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

编辑:樊婷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