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洋网评:突出改革实效,于变局中开新局

时间:2020-07-02 15:47:21  来源:大洋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地评线】大洋网评:突出改革实效,于变局中开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6月30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必须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既善于积势蓄势谋势,又善于识变求变应变,紧紧扭住关键,积极鼓励探


习近平总书记6月30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必须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既善于积势蓄势谋势,又善于识变求变应变,紧紧扭住关键,积极鼓励探索,突出改革实效,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重要论断体现了我们党对历史发展规律和时代发展潮流的深刻把握,是我们谋划未来工作的一个出发点。必须看到,世界大变局还在不断发展演化之中,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特别是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对全球治理产生深远影响,我国发展的外部因素更加复杂。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挑战,以及疫情带给我们的考验,我们既要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又要积极稳妥、蹄疾步稳。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政治定力,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聚焦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体制机制中的不适应问题,不断推出更多首创性、集成性、制度性的改革举措,依靠改革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精神,进一步保持改革定力。要提前谋划“十四五”时期改革工作,更加注重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更多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要始终保持改革韧劲,着力解决全面深化改革中出现的“疲态、空转、虚化”等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精准发力。改革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改革就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因此,改革要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做好调查研究,画好“工笔画”,提出的改革举措要直击问题要害,实现精确改革。改革方案落地过程中要因地制宜,逐层细化,精准有效,改什么、怎么改都要根据实际来,不能一刀切。特别是直接面向基层群众的改革,要确保群众得实惠,防止空喊改革口号,防止简单转发上级文件。

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改革攻坚。2016年11月1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强调,面对改革的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要牵住改革“牛鼻子”,既抓重要领域、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以重点带动全局,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等文件,直指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其中,今后3年是国企改革关键阶段,必须将改革攻坚重点放在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上。

狠抓落实落地,提高改革实效。“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对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极为重视。其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提出“凡是议定的事要分头落实,不折不扣抓出成效”;第二次会议提出“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真抓实干蹄疾步稳务求实效”;第三次会议提出“落实能否到位,决定蓝图的实现”……在改革攻坚上,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带头干,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扑下身子,狠抓落实,以改革实效说话。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闯关夺隘、攻坚克难,是四十多年来改革开放的精神状态。奋力谱写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篇章,我们仍然需要这种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精神。

编辑:樊婷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