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苏通铁路开通!江苏南通正式加入长三角1小时经济圈

时间:2020-07-02 09:48:27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沪苏通铁路开通!江苏南通正式加入长三角1小时经济圈


7月1日上午

沪苏通大桥正式通车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通车之日正是圆梦之时

一座桥 打通沿海通道咽喉

一条线 提升苏南区域发展格局

一条通道 拉近苏北向南时空距离

长桥卧波,未云何龙

“巨龙”横卧奔腾的大江之上

既成为一段历史的休止符

更书写了壮阔乐章的新开篇

沪苏通大桥北起南通市通州区,南至张家港市,全长11公里,主航道桥主跨1092米,是国内最大跨度斜拉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开通后将成为通沪铁路、通苏嘉甬铁路和锡通高速公路共用的过江通道。

一座桥,创下多个桥梁建设新纪录

作为世界上首座跨度超千米公铁两用桥梁,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也是江苏继南京长江大桥之后的又一座公铁两用长江大桥。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上层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下层为双向四线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沪苏通铁路)、时速250公里(通苏嘉甬铁路)。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体量大,全桥用钢量48万吨,相当于12个“鸟巢”。大桥共安装432根斜拉索,其中最长的一根长576米。主塔高330米,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桥梁沉井结构。

此外,大桥还有许多新材料和新工艺的“加持”。中铁大桥局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项目部副总工程师胡勇说:“大桥的斜拉索运用了国内自主生产的高强度钢丝,直径7毫米的拉索能承受8吨的拉力,钢丝韧性也由扭转8圈提升到12圈。此外,主塔的混凝土配比,主跨的吊装都加入了新技术。”

一座桥,打通多条城市联络通道

这条新的高速通道,将无限拉近长江南北时空距离,进一步提高江苏的铁路过江能力,加强苏中、苏北地区与苏南、上海的联系。高速列车行进在沪苏通铁路上,搭载着希望和梦想,在南通、张家港、常熟、上海等地之间来回穿梭。

南通至上海间铁路出行路径“曲线变直线”,不需通过南京中转,今后两地之间铁路出行最快66分钟,实现“一日生活圈”。首趟从上海到南通的列车,售票开始不到2小时,1千多张车票就已售罄。

大桥上层公路南连锡张高速公路,北接G40沪陕高速、G15沈海高速,将使南通与无锡间的距离缩短至1.5小时,为沿海城市与苏南尤其是无锡、苏州以及上海间往来的车主提供新的跨江选择。

一座桥,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地区长期是中国经济和工业实力最强的地区,而长三角的核心正处于苏沪地区,苏沪两省市的GDP逼近14万亿。

△ 长三角地区中国万亿GDP城市最集中

位于上海虹桥商务区的全球商品贸易港,是进博会常年展示交易平台。沪苏通铁路开通后,更多长三角老百姓与海外商品“零时差”,与进博会同款“零距离”,推动进博会溢出效应辐射全国。

飞跃扬子江,龙腾长三角。沪通苏大桥的开通,让交通版图互联互通成为一体化、同城化的号角。一座桥、一条路,一组航线、一段前程,海陆空联动,江河海奔涌。

大桥的连通带来了

人的联通、物流的联通、信息的联通

通达长三角,“桥”见新未来

沪苏通大桥给了这片土地

更多便利、更多可能、更多期待

编辑:樊婷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