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海原:对危窑危房坚决说“不”!

时间:2020-07-02 09:40:13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宁夏海原:对危窑危房坚决说“不”!


145646f12c1d1e313d4df287d1723915.jpeg

↑12万危房户都喜迁这样的新房

“看,这都是政府帮着弄的。俺这么大岁数了还能住上这样好的房子,心里高兴着呢!”80岁张兴礼的老伴动情地说。

旁边的海原县住建局刘凤武局长介绍说,海城镇武塬村张兴礼家原来住的老房子,都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自建的土坯房,墙体多处裂缝,漏雨漏风,属于严重的危窑危房。这样的农户有多少?全县三分之一农村人口住着这种危房。

危房数量之多,建设面积之大,改造任务之繁重,海原可谓宁夏之最。“反复排查,反复摸底;逐一鉴定,逐一上报”,海原县住建局副长冯兴伟表情凝重:“其实最难做的是思想工作和特困户的确定。许多老年住户,思想意识陈旧,不愿离开土坯房”。

c4418e71ce269ced2f60ac35a2afd868.jpeg

↑张兴礼过去所住的危房

儿子离婚,女儿离婚,两位失劳动能力的老人还要抚养孙子外孙。像张兴礼这样的特困户究竟有多少?海城镇镇长杨卫国告诉记者:全镇8个行政村,7380户,2247户住着危房。像张兴礼这样的特困户有116户。

砖瓦结构,上下椽梁。施工按自治区住建厅统一标准、统一验收。关键是海原如此大的危房改造任务,钱从哪来?冯副局长伸出四指:“我们仰仗四种力量,即部门助建、企业帮建、政府统建、农户自建。”

农户更关心的是他们究竟能得到多少补助?杨镇长告诉记者,总体按三种标准给予危房户补助。第一类是一般户,国家给予1.5万补助,县里配套5000元;第二类是建档立卡户、低保户、农村分散特困供养人员、残疾贫困家庭,国家补3万,县里补0.96万;极度贫困户国家和地方总共补助4.96万。

4846560d9e2b040b7e7171711cfe893f.jpeg

↑按标准统一建房

张兴礼老伴大声说:“俺家回迁时没有装修的钱,政府帮着买的新家具、新床,连门窗都帮着装好了。”涧堡村80多岁薛凤英和60多岁的残疾女儿共同生活,她做梦也没想到政府没让她花1分钱,就让她们娘俩住进了39平米的新房。

“没落1户,不丢1人,截止去年年底,全县12万危窑危房户全部喜迁新居”,海原县委书记徐海宁表情舒展:“住新房不是目的,今年我们又整合多项扶贫资金近900万元,全面启动美丽乡村建设,这预示着昔日海原永远告别危窑危房时代”。

c42faee4b24e2682af31b60d3e72cabb.jpeg

↑记者采访张兴礼老伴(右一)摄影: 吴舒睿

编辑:樊婷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