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紫云:党建链上产业链 助农户闯市场

时间:2020-07-01 21:08:02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贵州紫云:党建链上产业链 助农户闯市场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疾风知劲草——来自脱贫一线的报道》,展现基层一线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生动实践。首先来关注贵州省的紫云县,当地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疾风知劲草——来自脱贫一线的报道》,展现基层一线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生动实践。首先来关注贵州省的紫云县,当地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搞种植,全程指导农户发展产业,让村民们的钱包渐渐鼓起来。

眼下正是冰脆李成熟的季节,由于连日降雨,影响了李子的销售,看着树上熟透了的李子,急坏了平寨村的第一书记刘勇金,在果园里就开始直播带货。

一边发起线上带货,刘勇金又忙着和党员们开会商量,怎么帮农户找销路。种植了100多亩冰脆李的党员罗朝福是村里合作社的种植大户,他赶紧联系了福建的老客户。

党员帮忙找销路,群众心里有了底。通过直播带货、电商销售等方式,平寨村陆续接到来自全国的1万多订单。平寨村所在的紫云县是贵州省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地处石漠化地区。2015年前,村民们主要靠种玉米维持生活,几乎没有什么收入。村党支部提出依托当地特有的低热河谷气候,发展冰脆李种植。可是,一开始农户们并不相信这种在房前屋后的小果子还能有大收入。

为了说服大家,书记刘勇金和党员们前后20多次主动上门做工作。同时,村党支部也号召党员们带头,先在自家地里搞种植。

党员不仅带头搞种植,还和农户结对子,从选种到销售全程指导。

有了收益,大家的热情也高了,平寨村的冰脆李种植规模从2015年到现在增长了100多倍,冰脆李也成了平寨村脱贫攻坚最重要的产业。马兴勇看着成熟的果子心里乐开了花,他说,这一切离不开党组织的帮助。

平寨村党支部还组建了种植合作社,162户贫困户全部加入,收益按照“721”方式分配,即70%利润用于贫困户分红,20%用于村合作社,10%用于务工农户。

这几天持续降雨,还没来得及采摘的一部分冰脆李烂在地里。书记刘勇金下了决心,要向水果深加工转化。

不久前,平寨村所在的火花镇一个投资近千万元、年产果酒500吨的果酒厂已经投入生产,500多农户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

组织如何发力,贵州不断在实践层面破解这一难题,努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双增收”。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