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奔忙抗疫 柬埔寨人唱起刘三姐《多谢了》

时间:2020-03-28 14:14:42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专家奔忙抗疫 柬埔寨人唱起刘三姐《多谢了》


新华社金边3月27日电(记者毛鹏飞)从医院、实验室到社区,从柬埔寨卫生部到世界卫生组织驻柬机构,中国援柬抗疫医疗专家组自3月23日抵达金边后就马不停蹄投入工作。

中国专家与中国援助物资的到来,受到柬埔寨民众热烈欢迎。在专家们连日奔忙之际,柬埔寨民众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谢意。请看新华社记者的报道。

中国专家每天都在和病毒赛跑

要赶在柬历新年前加强防疫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国专家到柬埔寨后每一天都在和病毒赛跑。白天马不停蹄调研,晚上讨论分析总结,每天都得忙到凌晨。

专家组组长艾翔对新华社记者说,专家组希望尽快摸清柬埔寨的实际情况,并根据他们的国情,帮助他们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防控救治方案。

360f08cb7cba3e220cf58cd8c27b4daa.jpeg

3月23日,在柬埔寨金边,中国援柬抗疫医疗专家组与柬埔寨卫生部会谈。新华社发(专家组供图)

几天来,专家组紧锣密鼓,走访当地各级医院、社区、检测机构等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摸底定点收治医院的诊疗过程,比如发热门诊流程、病房规范化建设等问题。

艾翔说:“从医院大门入口开始,我们把病人从入院,到分诊、分检、标本采样的整个流程全部走了一遍,现场和柬方医务人员沟通。发现问题、指出问题,与他们共同讨论解决方案。”

专家组认为,柬埔寨部分医院的发热门诊收治流程存在薄弱环节,医务人员的操作规范需要培训、严格统一标准,社区防控措施急需加强。

专家组眼下最着急的是,柬埔寨将于4月份迎来柬历新年,相当于中国春节,是当地人流返乡高峰,无疑将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非常大的挑战,因此急需采取行动,为防范疫情升级做好准备。

5ba87faf440a14204fc59fd9137551c5.jpeg

3月25日,在柬埔寨金边,中国援柬抗疫医疗专家组在当地转诊医院调查门诊患者登记情况。新华社发(专家组供图)

柬埔寨网友唱起《多谢了》

创作洗脑防疫RAP

3月26日是农历三月三,是壮族等少数民族重要的节日。柬埔寨年轻网友用心准备了一首中国老歌送给“在危难时刻不顾自身安危毅然来到柬埔寨帮助我们”的广西“医生天使们”。

他们用《刘三姐》中经典歌曲《多谢了》的旋律,配上柬语歌词,可谓情意满满,歌词大意是:“多谢了!多谢中国的亲人们!就算没有上好的饭菜,却有一首家乡的歌送你们,送给我的亲人们”。

4f101ee55e50ac91549696ceb6e4c5a1.jpeg

3月24日,在柬埔寨金边,中国援柬抗疫医疗专家组在柬埔寨卫生部国家公共卫生所病毒检测实验室调研。新华社发(专家组供图)

这些年轻网友告诉记者:“我们听说7名中国专家都来自广西,这首《多谢了》是广西的传统歌曲,我们就选了这首家乡的歌唱给他们。”

其实,这些柬埔寨年轻人近来还制作了“洗脑RAP”,向柬埔寨民众、尤其是年轻群体传播防疫知识,不少经验都是来自中国。

他们唱道:“疫情来了不要怕,先让自己变强大,学习中国的办法,洗手消毒戴口罩,才能对抗这病毒,早晚多锻炼身体,多喝水提高免疫,身体强壮才能抵抗新冠病毒……”

他们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在这次抗疫行动中采取了成功的行动,他们的方法非常有效,值得学习借鉴,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多喝水、别去人多的地方等。”

a945dc01413dd8b11ee79ba6b865521b.jpeg

3月24日,在柬埔寨金边,中国援柬抗疫医疗专家组在柬苏友谊医院调研。新华社发(专家组供图)

“中国专家增强了我们的信心”

按计划,中国专家组3月27日还将驱车200多公里,赶赴柬埔寨西哈努克省调研,帮助当地卫生部门、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防控疫情。

据记者了解,位于柬埔寨西哈努克省的西港经济特区是中柬“一带一路”合作样板,有中、日、韩、欧、美等170多家企业,约3万名工人在此工作。当前,当地防控疫情、保障生产的任务十分艰巨。

8400e122bbc1303922f14f4c8fb58e0a.jpeg

3月24日,在柬埔寨金边,中国援柬抗疫医疗专家组前去调研的柬埔寨新冠肺炎收治定点医院。新华社发(专家组供图)

柬埔寨卫生部发言人奥万丁对记者说,中国医疗队经验丰富,中国朋友在我们陷入困境时提供及时的帮助,“这是柬埔寨卫生系统向中国学习如何防控新冠肺炎、如何诊治病人的重要机会。中国专家的到来增强了我们抗击疫情的信心!”(编辑:钱泳文、孙浩;剪辑:王沛)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