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高等级公路建设步伐加快——通了高速路 牧区穷变富

时间:2020-03-28 14:03:09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藏高等级公路建设步伐加快——通了高速路 牧区穷变富

阳春三月,西藏林芝市郊巴吉村,家家户户院内桃花盛开。“现在你们从拉萨过来,开车4个小时。2013年5月,林芝市至拉萨市的拉林高等级公路开工建设,2019年4月正式建成通车,全长409.2公里,是目前西藏通车里程最长的高等级公路


阳春三月,西藏林芝市郊巴吉村,家家户户院内桃花盛开。

“现在你们从拉萨过来,开车4个小时。你猜猜我1953年第一次去拉萨,路上走了多长时间?整整16天!”站在自家院里的桃树下,70多岁的村民达龙告诉记者,“一日千里的高速路,我们这辈人,过去做梦都不敢想!”

2013年5月,林芝市至拉萨市的拉林高等级公路开工建设,2019年4月正式建成通车,全长409.2公里,是目前西藏通车里程最长的高等级公路。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前,西藏没有一条正规公路,没有一座能通车的桥梁。短短几十年,从举世闻名的川藏公路起步,西藏交通建设突飞猛进。截至2019年底,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0万公里,其中农村公路7.4万余公里。

达龙所在的巴吉村,川藏公路(318国道)穿村而过。上世纪80年代,村民们跑起木料运输,“汽车村”声名鹊起。村民格桑旺久算了2019年的家庭收入账:一辆大车跑货运,收入30多万元;一台大型挖掘机租赁给工地,全年收入25万余元;他妻子在千年柏树园景区经营一个旅游摊位,利润5万余元。

“这些收入,都与拉林高等级公路有关。”格桑旺久说,拉林高等级公路通车后,林芝市迎来物流园区、批发市场建设热潮;交通便捷了,村里的千年柏树园景区,游客越来越多。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国、省道干线高等级化建设加快。林芝至拉萨、日喀则机场至日喀则市、泽当至贡嘎机场等高等级公路先后建成通车。西藏今年将加快推进拉萨至那曲、国道214线昌都至加卡段高等级公路建设,力争年底前建成通车。

方兴未艾的高等级公路建设,成为广大农牧区转移劳动力就业、加快农牧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仅2019年,依托公路建设项目,西藏自治区10.3万名农牧民转移就业,实现劳务收入17.8亿元。

据拉萨至日喀则机场段高等级公路日喀则指挥部负责人介绍,工程建设过程中积极吸纳农牧民和机械车辆参与,2019年为当地农牧民增收1.1亿元;今年吸纳农牧民参与建设,预计带动增收5500万元。

山南市贡嘎县森布日村,位于泽贡高等级公路和贡嘎机场高速公路的要冲。在西藏自治区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安置点建设项目带动下,森布日村迎来那曲双湖县、安多县的900余户搬迁居民,村庄里很快热闹起来。

“路修通之前,森布日是个‘孤岛’,出村先坐船,再换车,路又窄又颠,从村里往返一趟拉萨要一两天时间。”格桑次仁是村里最早买车跑运输的,家门口停放着两辆大货车和1台挖掘机,“2014年,新修的柏油路通到了家门口,现在从森布日到山南和拉萨都很方便。加上靠近机场的便利,跑运输、搞物流,全村早就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森布日村48户村民集资入股办起了砖厂,很多人家通过小额信贷等方式购置了货车、挖掘机等,成立了运输队。现在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外出务工的有105人,几乎家家都有稳定的收入来源,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6.5万多元。

一条条高等级公路串连起雪域高原的高山峡谷、村庄牧区,成为广大农牧民的脱贫致富路。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