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西安网评:以工代赈出实招,托底脱贫达实效

时间:2020-03-28 13:59:29  来源:西安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地评线】西安网评:以工代赈出实招,托底脱贫达实效

    国家发展改革委昨天发布消息,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的冲击影响,国家发改委已分批下达56亿元,以推进贫困地区以工代赈。    全面实现2020年底前脱贫攻


    国家发展改革委昨天发布消息,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的冲击影响,国家发改委已分批下达56亿元,以推进贫困地区以工代赈。此政策实施后,预计将吸纳约30万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参与工程建设,可获得劳务报酬8亿多元。

    全面实现2020年底前脱贫攻坚任务是既定任务,但受疫情影响,“三区三州”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县市脱贫任务更为艰巨。脱贫目标不变、脱贫标准不降,“两不”政策客观上需要脱贫路上更要加把力。以工代赈政策的出台,为脱贫再夯实基础。

    此前,随着各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武汉疫情扩散基本阻断。各地推进复工复产措施的不断出台,超过六成的农民工已返程复工。但仍有部分农民工由于疫情和其他各方面因素影响,导致未能复工。如何保证未返岗复工农民工和“三区三州”地区能就业能脱贫,有较为稳定的增收渠道,此时就显得非常重要。

    据数据显示,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人存在致贫风险,其中一些人需要通过兜底保障脱贫。目标不改、标准不降,这是脱贫攻坚战向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除了不具有劳动能力、需要社会保障兜底脱贫的部分贫困群众,绝大多数贫困群众,仍需要通过充分就业实现脱贫。

    脱贫贵在精准。此时出台的以工代赈的措施,主要针对“三区三州”地区和受疫情影响较重的地区,通过实施基本农田、农田水利、乡村道路、小流域治理、草场建设、村容村貌整治等工程,既能改善改良政策确定地区相关生产生活条件,又可以稳定的增收渠道,为提升贫困群众生活水平、巩固增收渠道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政策实施是“及时雨”,还有待地方出台相应的配套措施,并实施最严格的监管,确保工程确定、渠道稳定、增收固定,给贫困群众以稳定的增收预期,更为全面脱贫提供坚定的预期支持。

    从各地实践来看,吸引农民工就近就地创业就业的各项举措也在陆续出台,对返岗复工农民工采取“点对点”、包车、包机等形式,让一批贫困农民工返岗就业,配合国家发改委的“以工代赈”,将形成一个完整的贫困群众增收闭环,不管是返岗就业,还是就近就地就业,将确保以无死角的保障支撑为贫困群众按节点完成脱贫。

    不断完善贫困群众就业政策,让贫困群众可以有渠道、有信心、有能力稳定脱贫。发挥好以工代赈“输血”、保底作用,为实现历史性脱贫夯基筑底。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