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雪域时评:不忘党恩砥砺前行

时间:2020-03-26 21:08:5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地评线】雪域时评:不忘党恩砥砺前行


当我们走在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当我们驻足在祖国秀丽的河流山川间、当我们徜徉在合家欢聚的幸福时,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61年前发生在雪域高原上的那一场波澜壮阔的伟大变革,它像火炬一样照亮了西藏的未来。

牢记旧西藏的苦。民主改革之前,西藏实行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95%的社会财富集中在占人口5%的农奴主手里,这也成了西藏贫穷落后的根源。旧西藏有100万人口,其中没有住房的就达90万人,没有一条现代意义上的公路,各类物资运输全靠人背畜驮,占总人口95%的农奴和奴隶没有生产资料,常常食不果腹、衣不遮体,没有任何医疗保障,求神拜佛是农奴治病的主要办法,农奴人均寿命只有35.5岁。此外,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的学校,适龄儿童入学率不足2%,文盲率高达95%。旧西藏僧侣和贵族专政的封建农奴制社会,其黑暗、残酷比中世纪欧洲的农奴制度有过之而无不及。1959年3月28日,中央政府在西藏进行民主改革,百万农奴翻身获得了解放。我们这一代,没有经历过旧西藏的苦难生活,我们是在新西藏幸福的襁褓中长大的一代。但是我们要牢记旧西藏的苦,共同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铭记新西藏的甜。经历过严冬,才倍加珍惜春天的温暖;经历过黑暗,才倍加珍惜光明的可贵。今天的西藏各项事业飞速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在全国率先实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完善了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在全国率先实现学前教育、城乡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15年免费教育;建立了新藏、滇藏、中尼等干线公路,青藏、川藏公路也陆续铺起柏油路面,并建成了拉萨至贡嘎机场、拉萨至林芝的高等级公路,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公路、铁路、航空为主体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实现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劳有所得,在雪域高原这片土地上正呈现出一派和风顺畅、和谐稳定、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安居乐业、欣欣向荣的景象。如今,一个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民族团结、局势稳定、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展现在世人面前。

不忘共产党的恩情。封建农奴制度已成为历史,一个美丽和谐幸福的新西藏已经展现在世人面前。这一切成就的取得,是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对口支援省市、中央企业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西藏各族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携手共进、团结奋斗,定能谱写好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

编辑:钟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