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扎堆,绷住劲,一篙松劲退千寻!

时间:2020-02-23 12:04:0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别扎堆,绷住劲,一篙松劲退千寻!

二是看看那些复工复产的企业,也不是在甩掉口罩、扎堆聚集中复工复产,而是统筹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一边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好生产空间里的防控要求,一边才开动机器、加紧生产


f98f5a42fcd594183a9350b75408e27c.png

近日,在一些地方,出现了久违的扎堆场面——有餐馆急匆匆恢复堂食引来门口排长队的;有在城市广场上摘掉口罩密密麻麻围坐晒太阳的;有县城集市摩肩接踵的;有热门公园门前再现“停车难”的;有商场里人潮涌动销售额暴涨的……虽然还只是少数地方,但看着特别扎眼。

疫情发展的拐点尚未出现,但一些人的“心理拐点”已迫不及待地到来。

苗头背后,原因有三:一是一些人在家憋太久了,宅不住了,眼见春光大好,不由得心里长草;二是一些人误以为复工复产就等于疫情已过,看着越来越多的工厂开动了机器,就觉得餐馆集市等等也应马上“复工复产”;三是一些地方的防控工作出现了不应有的松动。

2cc1aef2d6a8e4bada5aa083e3b6e3cb.png

2月2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冷静判断——虽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围绕“拐点”,我们大家至少应有三个共识:

其一,这个新冠病毒确实非常狡猾。科学家们已就此一再提醒公众。目前疫情蔓延势头虽已得到初步遏制,但人类对它的了解和把控还非常有限,它可能狡兔三窟,也可能卷土重来。在遭受遏制之际,它或许正默默等待着人群扎堆这个复苏良机。

其二,判断拐点必须非常审慎。如果一段时间里病例数据“由涨转降”或“涨幅缩减”,就仓促认定拐点已到,就此放松懈怠,很可能局势又会“拐回去”。换句话说,疫情接下来的发展,跟病毒这家伙的脾气特性有关,也跟我们的劲往哪儿使、脚往哪儿走有关。

其三,这两天已有些声音发出,提醒大家“拐点未到,莫要扎堆”。这个提醒很及时,不过还少说了半句话。把提醒的话说全乎了,应该是:拐点未到,莫要扎堆;就算下一步拐点到了,也再绷绷,先别扎堆。

61359454660b2ce5dc5ed475073a9b3a.jpeg

△2月21日 四川广元利州广场 市民扎堆喝坝坝茶

至于复工复产,全社会更应保持对中央部署和各地做法的精准理解。要注意,在中央的部署里,“复工复产”前面还有四个字呢——“有序推动”。这个“序”,就是科学合理的次序、秩序。一是事关防控救治的关键物资生产,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事关全球供应链稳定的龙头企业等,先开动运转起来。而容易形成人群聚集的餐饮娱乐等服务业,恐怕视当前疫情状况,基于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应作有序安排。不能一窝蜂,更不能自行其是。二是看看那些复工复产的企业,也不是在甩掉口罩、扎堆聚集中复工复产,而是统筹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一边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好生产空间里的防控要求,一边才开动机器、加紧生产。

2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的部署里有一句很关键的话——“要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那些在餐馆、商场、广场、集市等场合又悄然重现的扎堆聚集,恐怕就是一种与疫情防控不相适应的秩序吧。这个苗头,必须打住!

当前,湖北、武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那里的保卫战还在艰苦推进。对于其他地区的人们来说,支持湖北人民、武汉人民的最好方式,继续为本地防控出力的最好方式,就是继续管住自己的腿、戴好自己的口罩、遵守本地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具体要求。

担有防控之责的工作人员,要对一些松动的苗头保持警觉,并及时采取行动。这几天冒头的一些扎堆行为,很多已被当地防控管理者及时制止,这是必要的,也是给更多人的提醒。服务业场景里的热闹场面,一定会回来。但如果回来早了、回来得“无序”,那么真正有序安全的回来,就会被拖得更久。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前一个阶段大家共同努力形成的成果,还需要下一个阶段大家来共同珍惜、保持、巩固。爬泰山,半道有个地方叫“快活三里”,地势平坦,好多游客正好爬得累了,就在此驻足歇脚。而有经验的挑工们从不在此停留,因为一旦松了劲,后面的“十八盘”就难上了。

疫情防控是人民战争。在这场严峻的斗争中,我们所有人,都不是游客,而是挑工。(文丨特约评论员 杨禹)

编辑:田珂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