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之下如何守护一线医护人员

时间:2020-02-15 20:37:49  来源:新华视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战“疫”之下如何守护一线医护人员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医护人员“过劳”了怎么办?他们防护装备够吗?待遇如何保障?记者14日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了多部门关爱医务人员的最新举措。一批又一批医疗队员驰援湖北,减轻一线压力,但他们也面临着工作任务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医护人员“过劳”了怎么办?他们防护装备够吗?待遇如何保障?记者14日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了多部门关爱医务人员的最新举措。

“过劳”怎么办?保障后勤、合理休息、心理疏导

在武汉市第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24小时轮班“连轴转”是常态,许多医务人员已经20多天没回过家了,实在太累,就在病房地上和衣打个盹。

因为这次疫情,医务人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懂得“白衣天使”的分量。中日友好医院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团队整建制搬到武汉,从2月1日到现在,团队已经能开展几乎所有的对呼吸衰竭的诊治技术。重症患者的救治方案得到包括王辰院士、曹彬副院长等知名专家的支持。

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詹庆元说,大家冒着巨大的风险奋战在一起,只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一批又一批医疗队员驰援湖北,减轻一线压力,但他们也面临着工作任务重、感染风险高、工作和休息条件有限、心理压力大等困难。对此,多部门迅速出台措施予以有力保障。

“要重点改造医生办公室、值班室和休息室,营造有利于医务人员工作的良好环境。为医务人员提供良好后勤服务,保障医务人员充足的睡眠和饮食。”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说。

为了保障医务人员的休息,三部门日前发布的《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的若干措施》明确,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依法征用医院周边酒店作为医务人员休息场所,以满足一线医务人员单人单间休息条件,并对基本生活用品保证供应。

曾益新表示,要根据疫情防控实际,科学测算医务人员工作负荷,合理配置医务人员,既满足医疗服务需求,又保障医务人员休息时间。对于因执行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医务人员,在防控任务结束后,由所在医疗卫生机构优先安排补休。

同时,“允许需要紧急补充医护人员等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相关医疗卫生机构简化招聘程序。”他说,还要加强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减轻医务人员心理压力。

不少地方已经行动了起来,在湖南长沙,一支心理救援医疗队临时组建起来,专业咨询师一对一为刚结束隔离病区工作的医务人员做心理辅导;在江苏南京,有关部门承诺统筹保障一线医务人员必要休息,对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人员安排强制休息。

防护装备够吗?大力购置、促进生产、保障供应

在湖北武汉、黄冈等防疫一线,医疗资源一直紧张。为了节省防护用品,有的医务人员第一次穿上了成人纸尿裤;为了不浪费防护服,有的医务人员长达10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

战“疫”打响以来,2万余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几十万名湖北当地医护人员夜以继日、连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做好防控物资的供应工作,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说。

连日来,各级财政部门大力支持购置设备和防护物资。数据显示,截至13日,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805.5亿元,实际支出410亿元。用于医疗设备和防护物资购置、支持改善医疗卫生机构设施条件的支出,达到了259.4亿元。

为了进一步增加医疗物资供应,推动更多企业复产复工、扩大产能,财税部门也在税费优惠、采购收储、贷款贴息等方面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措施——

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成本费用,在缴纳企业所得税时予以扣除;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多生产的N95口罩、医用防护服等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全部由政府兜底采购收储;对重点保障企业专项贷款,按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确保这些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1.6%……

近段时间以来,迅速出台的各种鼓励支持措施,明显推动了全国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供给能力的提升。截至11日,全国一线防控急需的医用N95口罩产能利用率已达到128%。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战斗在阻击疫情第一线的医务工作人员,国家财政坚持将医务人员作为重点保障对象。”欧文汉说,各级财政部门将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和防控需要,继续做好经费、政策和物资保障工作。

待遇如何保障?增加绩效、每日补助、表彰奖励

“逆行战疫”,以生命担负使命。广大一线医务人员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做好他们的待遇保障极为重要。

《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的若干措施》明确,因地制宜及时向防控任务重、风险程度高的医疗卫生机构核增不纳入基数的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并指导有关单位搞好内部分配,向加班加点特别是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线人员倾斜。

欧文汉表示,对参加一线疫情防控的医务和防疫工作者,按照风险程度等因素,分别给予每人每天300元、200元补助,该补助资金由中央财政全额负担。参加疫情防控医务人员按照规定标准取得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医务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冲在一线。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截至2月11日24时,全国共报告医务人员确诊病例1716例,其中有6人以身殉职。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全说,对于履行职责、冲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的工伤认定问题,要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目前,江西等地已经开辟工伤认定绿色通道,还有许多地区正在迅速跟进。

弘扬精神,及时做好奖励和表彰,可以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增强信心、凝聚力量。

“对在医疗救助、疫苗研发、基础预防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特别是对广大的医务工作者和医务团队,按照有关规定要给予及时性表彰奖励。”张义全说,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可进行嘉奖、立功、记大功或者是授予称号。

出品人:赵承

策划:陈二厚

统筹:车玉明

监制:雷敏

文字:许晟、董瑞丰、王优玲

视频:杨牧、张爽、许晟、董瑞丰、王优玲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