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街串巷的“硬核奶奶”带领全村消毒抗疫

时间:2020-02-01 15:10:44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走街串巷的“硬核奶奶”带领全村消毒抗疫

新华社哈尔滨2月1日电(记者董宝森、闫睿)一大早天刚蒙蒙亮,60岁村医王春茹拖着病痛的身躯,起床,做饭,准备消毒水、口罩……在零下20摄氏度环境下,开启了一天的消毒抗疫。王春茹戴好口罩,拄上双拐,拿好防护用品,首先来到被隔离的武云飞家。村里


新华社哈尔滨2月1日电(记者董宝森、闫睿)一大早天刚蒙蒙亮,60岁村医王春茹拖着病痛的身躯,起床,做饭,准备消毒水、口罩……在零下20摄氏度环境下,开启了一天的消毒抗疫。

王春茹是黑龙江省宁安市渤海镇莲花一村的一名党员,也是妇女主任、村医。她多年前身患肿瘤,2018年又意外腰椎骨折,卧床半年,至今外出行医仍然拄着双拐。

王春茹戴好口罩,拄上双拐,拿好防护用品,首先来到被隔离的武云飞家。王春茹指导武云飞如何消毒,并进行室内通风。

武云飞从农历腊月二十九开始隔离。“隔离的日子差不多了,但也不能放松警惕,每天要测体温,饮食要清淡。”王春茹说。

像武云飞这样,外出务工回来的村民一直被隔离在家。王春茹每天用电话跟隔离人员聊天,三天送一次生活用品。

王春茹还要为身体出现感冒症状的老人们进行体温测量。“有的老人看不清体温计,不懂医学常识,量体温的任务就落在了我的身上。”王春茹告诉记者。

村里人戏称她为“硬核奶奶”,疫情来临,王春茹一心投入到村里的防控工作中。“谁外出,谁不戴口罩,她就和谁瞪眼。”村民们说。

37年村医经历让王春茹对防控工作很娴熟,如何布置消毒防控,如何劝说村民,这些都在“硬核奶奶”的心里。她通过村广播站、本村宣传栏、微信群,宣传防控知识,说服村民们不信谣、不传谣。

同时,组织村里妇女进行健康知识培训、防控知识宣传等,每天跟隔离人员沟通,及时掌握返乡人员信息,除了日常定期信息报送工作,还会随时向村委会、镇卫生院发送相关情况。

“不要担心,不用恐慌。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不要怕,做好自我防护最重要。”王春茹每天都要通过村广播站向村民广播,至少广播三遍。叮嘱各家各户居家消毒、外出戴口罩。

宁安市拥有240个行政村,278名村医。王春茹说,防控工作是村医的工作职责。“我们牢记着责任与使命,只为织起一道温暖的村屯防控网。”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