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治标,富民治本——南水北调汉江水源地保护见闻

时间:2022-05-07 08:25:57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保护治标,富民治本——南水北调汉江水源地保护见闻


汉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主力水源,它蜿蜒盘旋于秦岭和巴山的怀抱之中,从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发端,再由安康市白河县流出陕西,流向中下游。

当华北地区千家万户用上了来自南方的清澈江水时,这既有宏伟调水工程的一份贡献,也有汉江上游群众守护水源洁净的一份心意。

本世纪以来,为了保护汉江流域环境和水生态,支撑陕南地区经济发展的许多采矿业和部分工业企业相继关闭停产。

33d210e1a7ba74475bd66190fcd878c1.jpeg

位于安康市境内的汉江瀛湖库区(2019年12月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20世纪50年代末起,安康市白河县加大了硫铁矿开采的力度,由于当时开采技术落后,硫铁矿洞、矿渣遇降雨形成PH值和重金属超标的磺水污染溪流水体,导致其河床表面的石头逐渐变成黄褐色。遇到强降雨和山洪,大量磺水也将汇入汉江,威胁下游水质。

2000年,白河县痛下决心,关停了全县所有硫铁矿开采企业,并对企业进行改制、对职工予以分流安置。

白河县委书记李全成介绍,目前已编制完成污染治理总体方案,启动多个矿点污染整治工程、清污分流应急处置工程、废石中转站工程、矿山废水处理试验项目,流域水质监测分析实现常态化。

ac0432d73172964286faa1de6cce44eb.jpeg

白河县卡子镇一处废弃硫铁矿处,被施工封闭的矿洞(4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经过不断努力,经白河县流出的汉江出陕断面已常年稳定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以上。白河县一名干部告诉记者,汉江出陕断面监测点并不在白河,而设在湖北境内。“水质不必我说好,下游监督更可靠。”

记者从位于安康市汉滨区的汉江瀛湖库区行船溯流而上,两岸边山水之绿浑然一体。当地干部介绍道,数年前的水面并非这般纯净景象,优良的水质为人工养殖鱼类提供了绝佳条件,当时库区遍布着养鱼的网箱,大量养殖鱼类所投放的饵料、渔药等一度导致汉江瀛湖库区氨氮、总磷、COD、总氮等指标升高。

a9e08ddae204581ae256ac60a6de8dd6.jpeg

4月8日,安康市汉滨区流水镇茶农在茶园内采茶。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为保护汉江水质,当地政府直面困难整顿网箱养鱼,耗时5个月,至2018年4月底,汉江瀛湖的网箱全部拆除清理,当地政府引导渔民在水边山上建果园、种茶叶、开办农家乐和民宿,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实现绿色发展。

记者在汉中市西乡县子午镇看到,20多艘锈迹斑斑的采砂船停靠在汉江岸边,等待拆解。昔日的渔民放下手中渔网,转而从事蚕桑产业,如今,子午镇成为汉中市最大的蚕桑基地。

“保护好一江清水,保护治标,富民治本。”西乡县委书记李代斌说,“要让沿江群众有绿色产业,能增收致富,汉江生态保护效果才能稳定持久。”

目前,西乡县利用良好生态环境优势,做大做强茶叶种植加工,全县茶园面积发展到36万亩,产值24.7亿元,茶产业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7c5ad7ee8792a6a8c4ba540f3ed75976.jpeg

两只朱鹮在洋县龙亭镇一处生态种养殖基地内觅食(4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沿着江水往西,在汉中市洋县的汉江边、稻田里,时常可寻见朱鹮的身影。

40多年前,为了保护濒临灭绝的朱鹮种群及栖息地生态,洋县开始限制工业污染企业落户、矿产开发和农业农药使用。近20年来,当地的有机水稻、鱼蛙水产、生态旅游等生态产业异军突起。

如今,生态茶园、社区工厂、循环养殖、旅游观光等多种环境友好型产业在陕南加速崛起,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正在实现良性循环。

编辑:刘思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