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文物览】精美无比的唐代皇室金银器是如何制作的?

时间:2022-01-17 07:34:22  来源:“学习强国”宝鸡学习平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文物览】精美无比的唐代皇室金银器是如何制作的?

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法门寺唐代地宫共出土金银器121件(组),其中100余件为唐懿宗、唐僖宗父子所供奉。那么,这些唐代金银器的制作工艺你了解吗。一般认为安史之乱前唐代金银器大体上属于北方金银器,主要由“金银作坊院”制造;安史之乱以后唐代金银器


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法门寺唐代地宫共出土金银器121件(组),其中100余件为唐懿宗、唐僖宗父子所供奉。其数量之大、品类之多、等级之高可谓绝无仅有,且成组配套,产地明确,制作年代清楚,多有錾文及墨书等文字记录。

这批金银器主要有宫廷作坊文思院打造的御用品和江南地区的贡品。作为皇室之物,这批金银器精美无比,代表了唐代的最高水平。众多金银宝器造型优美、纹饰繁复、制作精良,令人拍案叫绝、赞叹不已。那么,这些唐代金银器的制作工艺你了解吗?

金银器制作工艺是指金银的制作、加工和装饰中所使用的方法和技艺。唐代金银器制作工艺是手工业中一个重要行业,金银器制作部门可分为“官作”和“行作”两类。“官作”即朝廷和地方官府的作坊,中央少府监中尚署下设有“金银作坊院”,宫廷内则专设为皇帝和后宫制作金银器的文思院。“行作”即指私营金银作坊,雇佣民间工匠为官府和贵族们铸造或进行商业生产。一般认为安史之乱前唐代金银器大体上属于北方金银器,主要由“金银作坊院”制造;安史之乱以后唐代金银器既有文思院产品,也有南方进奉器物,且铭文较多,比较容易区分。

唐代金银器制作方法很多,据《大唐六典》记载,当时金的加工方法就有销金、拍金、镀金、织金、砑[yà]金、披金、泥金、镂金、捻金、戗[qiāng]金、圈金、贴金、嵌金、裹金等14种之多,综合运用,巧夺天工。唐代制银使用吹灰法,就是用上等的炉灰先做成灰窠[kē],将含银的铅砣置于窠中,加热使之熔化,铅入灰中,纯银则留存于灰窠上。对出土银器进行测定,其纯度很高,说明唐代冶银技术已达到较高水平。李白曾有“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的诗句,正是当时冶炼工艺的写照,反映了当时金银加工制作的盛况。

从出土文物看,唐代金银器在器物成型方面主要采用浇铸和锤揲技术,同时使用简易车床进行加工,如切削、焊接、铆接等;装饰工艺采用浅浮雕、錾[zàn]刻、鎏金、抛光、掐丝、镶嵌等多种技法,展现了金银器精工细作、富丽堂皇的艺术风格和金光银辉的艺术效果,突出了大唐风范。

浇铸是将金属熔化后铸成一定形状物件的过程和方法,主要工序包括造型、制芯、熔化金属、浇注、落砂、清理和砂石处理等。一般把金矿石或自然金加热至1063℃,熔化成金液,然后浇入预先准备好的器物模范内,冷却后即成为所要制作的器物。银器的范铸同样,但熔化温度仅为960.8℃。

锤揲即是充分利用金银的延展性能,用锤子将金银打造成圆形薄叶,然后置于器物或模具上,再从中央开始挤压锤打,就会形成有凹凸纹饰的器物。早在公元前2000年,西亚地区就掌握了锤揲技术。随着中外文化的密切交流,锤揲技术从西亚传入我国,唐代工匠熟练掌握了这种工艺,从而使金银器制造技术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抛光是对工件表面进行擦光的加工方法。一般用附有磨料的布、皮革或木材等软质材料的轮子高速擦拭工件,提高表面光洁度或光亮度。

金属切削加工,俗称“冷加工”。利用切削工具在金属的切削机床上将工件多余金属层切去,可使工件获得规定的形状、尺寸、位置和表面质量。

鎏金即镀金,也叫“火镀金”或“汞镀金”。这种做法是把黄金块或片剪碎,在1063℃的温度下,按一两黄金加七两水银的比例,使金熔化于水银之中,冷却后即成泥状固体,俗称“金泥”,然后把金泥用刷子涂抹于器物表面,用无烟炭火温烤加热,使水银蒸发,黄金就固留于器表作为装饰。若要鎏金层厚一些,可反复进行几次。所鎏的金层经久不褪,产生绚丽的装饰效果,而且能很好地保护器物表面不受氧化。鎏金工艺复杂而用料较俭,金黄银白的色彩对比强烈,整体效果于富华端庄中带有简洁的情趣。我国在战国时期就已发明了鎏金技术,这在世界上是最早的。

錾刻是在金属表面进行装饰的一种工艺,用小锤熟练地击打各种大小和不同纹理的錾子,使其在金属表面留下錾痕,形成各种流畅生动的花纹图案,达到装饰的目的。这种工艺始于春秋晚期,盛行于战国。

镶嵌是在金银器上嵌饰珍珠、水晶、绿松石、红绿宝石等材料的饰物,以增加器物的富丽程度,有的器物同时装饰有多种饰料。镶嵌金银的器物比纯金器更显得艳丽多姿,工匠可以通过镶嵌纹饰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作为我国金属铸造工艺中传统装饰手法,它在春秋战国时期特别盛行,属于百工小技,不为古代文人所重视,古籍中不容易找到这方面的系统记载。

铆接是金属工件的一种连接方法。铆钉一般为圆柱形,先在一端预制钉头,烧红后(或不烧红作冷铆)插入连接构件上冲压或钻成的钉孔,随即用气压力铆钉枪或压铆机压制另一端钉头,从而把构件紧密连接。

焊接是在金银器和金银装饰部件之间的接触点上浇灌金属液体,使之冷却后牢固地结合在一起。焊接有大焊、小焊、两次焊、掐丝焊和炸珠焊等,技巧纯熟,焊口平直,焊缝不易发现。黄金的延展性好,1克纯金可以拉成直径0.00434毫米、长3500米的细丝。将金锤打成极薄的金片,剪成细条并扭搓成丝,用金丝掐成各种花饰图样,然后再焊接在器物上,称掐丝焊接。先将金熔化,再把金溶液滴入冷水中,利用金溶液与水温度的显著差异,使之炸开结成大小不等的小金珠,然后焊接在器物表面,形成鱼子纹或联珠纹图案,称炸珠焊接。炸珠工艺大约出现在西汉,是西方金银制作工艺对中国金银工艺影响的产物。

金筐宝钿珍珠装是中国传统装饰工艺技法,它依据黄金良好的延展性能,将其锤延成均匀的细金丝,在设计好的图样上用金丝沿着轮廓线打造立体框座,再镶以宝石,缀以珍珠,构成繁复的视觉效果。这种工艺在金银制作中纯属高难技艺,而唐代工匠已将这种工艺成功地运用到金银器皿的制作上,整个画面结构和谐,富有立体感。白居易《长恨歌》中有“花钿委地无人收,翠翘金雀玉搔头”的诗句。

收挑是一种能取得浮雕效果的錾雕工艺,一般平錾从正面錾,而收挑则从正反两面有收有挑,有凹有凸,以取得立体效果。

点翠是用翠鸟羽毛粘贴于金银器上,以取得绚丽的色彩效果。点翠须点面平整服帖,不露底。

除此以外,还有一些与其他金属器、漆器等有关的附属工艺,如包金、贴金、错金银、金银平脱、金银扣等。

金银扣始于战国,盛行于汉代,这种金属细工主要用于漆器之上。古时因漆器胎较薄,为加固器物,遂在器物口沿和底部边缘套上金属箍,名为“扣器”。根据所用金属材料或金或银或铜的不同,箍金的叫“金扣”,箍银的叫“银扣”,还有钢扣加鎏金的。作为装饰工艺的“扣”,《说文解字》解释为“金饰器口”,《后汉书》出现“扣器”称呼并注释作“以金银缘器也”。

金银平脱为漆器附属工艺,就是用金或银的薄片剪刻成各种花卉、鸟兽或人物等纹样,以胶漆粘贴于打磨光滑的漆器表面,待干燥后,全面髹[xiū]漆2至3层,再经仔细打磨直至光滑细腻,显出金、银花纹,方告完成。因粘贴上的金银花纹与漆面平齐,又自漆面中脱露出来,故称为“金银平脱”。金银平脱器是耗工费时的豪华型器物,在唐代常与金银器、玉器、丝绸一起被视为贵重奢侈品,用来赏赐朝廷重臣和四方藩属,也是官僚贵族的日常用品。总之,唐代金银平脱纹饰雍容华贵,工艺精湛,令人叹为观止,堪称我国古代艺术宝库中一颗明珠。

各种金银细工有时单项进行,有时则是多种工艺综合应用于同一器物上,使器物产生特殊的艺术效果。古代中国人在生产活动中逐步摸索出一套富有我国传统特色的金银工艺,从简单到复杂,从纯粹的金银工艺到综合的复合工艺,既继承传统,也有创新发展。它们融合了中国各民族金属工艺的精华,也借鉴了古代外国金属工艺技法,使绚丽多彩的中国金银工艺有了长足的发展,在世界工艺美术史上独树一帜。

(图片均由宝鸡法门寺博物馆提供)

唐鎏金双凤衔绶纹御前赐银方盒,盒上有“随真身御前赐”的字样。

唐鎏金双鸳团花大银盆。

唐鎏金双蛾团花纹银香囊。

唐鎏金摩羯鱼三足架银盐台。

唐盘丝座银芙蕖。

唐鎏金鸿雁纹壸门座五环银香炉。

唐代金银器纹饰雍容华贵,工艺精湛。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