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眼中的“天使”——走近陕西韩城护鸟志愿者

时间:2022-01-16 11:11:20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候鸟眼中的“天使”——走近陕西韩城护鸟志愿者

入冬后,漫长的严寒笼罩着欧亚大陆的北部地区,成千上万只野生鸟类向南迁徙,其中的一支灰鹤群来到韩城的黄河湿地。近年来,越来越多不同身份、不同职业的韩城当地护鸟志愿者走进黄河湿地,救治受伤受困的野生鸟类、宣传保护野生鸟类知识,为保护黄河流域生物


入冬后,漫长的严寒笼罩着欧亚大陆的北部地区,成千上万只野生鸟类向南迁徙,其中的一支灰鹤群来到韩城的黄河湿地。

黄河湿地韩城段是灰鹤等野生鸟类的主要越冬地之一。每年11月初,成千上万只灰鹤从寒冷而遥远的西伯利亚,飞过大漠,飞过草原,来到黄河西岸的韩城,并在这里生活到来年开春。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的生态平衡。近年来,越来越多不同身份、不同职业的韩城当地护鸟志愿者走进黄河湿地,救治受伤受困的野生鸟类、宣传保护野生鸟类知识,为保护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贡献力量。

鸟儿的“御用摄影师”

2021年12月14日,韩城市爱鸟协会志愿者孙利勃一行驱车,从韩城市龙门镇一处小路进入黄河湿地。“那片芦苇荡中野鸡多,这块地里有野兔,天鹅藏在一处水塘中。”孙利勃一边给随行的人介绍情况,一边拿起相机“抓住”鸟儿展翅的瞬间。

随孙利勃进入黄河湿地,他精彩的讲解就像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野生鸟类科普课。环颈雉、秋沙鸭、白尾鹞、灰鹤、黑鹳、白枕鹤……各种各样的鸟出现时,他凭经验很快就能辨认清楚。

拍鸟、护鸟,孙利勃已在这条路上走了10多年。

孙利勃的家在韩城市南湖公园附近,偶尔有野生鸟类误入此处的居民区。2007年,他在小区楼下捡到一只红隼幼鸟。向当地林业部门说明情况后,孙利勃决定先将它带回家喂养,等它长大后再放飞。

这只红隼幼鸟被孙利勃叫作小红。他每天用相机记录小红的成长,小红成了孙利勃的“模特”,他成了小红的“御用摄影师”。几个月后,小红长大了。孙利勃深知蓝天才是它的家,便恋恋不舍地将小红放飞了。

小红在窗外待了一周才离开。因为小红,孙利勃拥有了一部以《爱它就给它自由》为名的影集。也因为小红,孙利勃从此开始留意天空中飞过的每一只鸟,并将野生鸟类确定为自己的摄影主题。

2014年12月,孙利勃在黄河湿地昝村段拍鸟时,意外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那是一大群黑鹳,大约有90只。非常难得!”他说。当时,孙利勃只顾着按快门,一不小心掉进水中。呼救半天后,一个放羊人将枯树干推过去才将他拉了上来。顾不上收拾,孙利勃急忙向韩城市林业局报告了这个“重磅”消息。

拍鸟是个辛苦活,不能穿亮色衣服,每次巡视必须换上迷彩服。由于经常要趴在滩涂或冰面上等待,他的腰、腿都落下了毛病。目前,孙利勃已在黄河湿地韩城段拍摄到野生鸟类190多种,并编著出版了摄影画册《鸟舞韩城》。

说到鸟儿觅食、飞翔、玩耍的有趣场景,孙利勃笑得非常温柔。他特别喜欢给朋友们分享野生鸟类的各种故事,当言语无法表达时,他常常会手舞足蹈地模仿。聊天间隙,孙利勃端坐在椅子上,扮演一只站在树枝上的鸟,并让朋友扮演另外一只鸟。趁对方不注意,他用嘴“啄”了一下朋友,又迅速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朋友笑着说:“没想到鸟这么有意思,真想跟你一起去看看!”

“野生鸟类非常有趣。和它们相处久了,对它们的生活习性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孙利勃给记者说,“比如:一群鸟吃食时,肯定会有两三个是哨兵;鸟群落地前,常常会‘派’几只鸟冲在前面打探情况……”

因为护鸟,渐渐地,孙利勃从一个摄影爱好者变成了在当地颇有名气的“鸟专家”。

候鸟眼中的“天使”

在孙利勃的影响下,韩城当地的许多摄影爱好者,渐渐变成了“护鸟人”。

自由职业者杨鹏就是其中一位。在拍鸟的过程中,杨鹏经常会遇到鸟类受伤或受困的情况。为了更好地保护鸟类,2015年,杨鹏和孙利勃牵头成立了韩城市爱鸟协会,所有会员都成了护鸟志愿者。

志愿者的日常工作是在黄河湿地巡视——观察有没有受伤或被困的鸟、是否有人投毒、是否有人放置粘鸟网。进入严冬后,野生鸟类几乎找不到食物,志愿者们便自筹资金买来玉米、黄豆、花生对它们进行适度投食。有时,在麦田中发现拌药的玉米,他们就会把玉米深埋,再将包装袋焚烧。遇到受伤或受困的野生鸟类,情况轻微的,志愿者自行救助并及时放飞,情况严重的,他们会联系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尽快抢救。

“志愿者经常遇到的情况是救助野生亚成鸟。这些鸟身体不强壮,在远距离迁徙后很可能生病、掉队。若它们不能自主进食,志愿者就要用豆浆机将黄豆、玉米、花生等打成糊状后给它们喂食。若鸟儿眼睛没有光泽,有可能是身体出了问题,必须及时救治。”杨鹏说。

2020年,杨鹏发现黄河边的一处果园用粘鸟网罩着。杨鹏找到果园的主人,耐心地进行劝说:“叔,粘鸟网对鸟类有伤害,最好不要用!”果园的主人一听,笑着说:“不用粘鸟网可以,但你得帮我把桃卖了!”没想到,杨鹏将这句话当了真,不但自己买,还叫了一帮亲朋好友来,一起帮着果园主人卖桃子。果园的主人很纳闷,问杨鹏:“对鸟这么好,你们图啥哩?”杨鹏告诉他:“世界是个大家庭。咱们之所以爱鸟,是因为咱们人类需要鸟的陪伴。没有了它们,人类就会孤独,世界也单调。”他的一番话,一下子打动了果园的主人,对方很快将粘鸟网拆除了。

在外人看来,护鸟志愿者的工作既辛苦又枯燥,可杨鹏却一点儿也不觉得苦。“看着黄河,听着鸟叫,是多么惬意啊!”“每次救活一只鸟,等它痊愈后再放飞,我们感觉高兴得很呢!”杨鹏说,在鸟的眼中,我们应该算是一群有爱的“天使”吧,护鸟的时间越久,成就感和自豪感就越强。

帮灰林鸮“打架”

2010年,出租车司机郭永平跟随孙利勃学习摄影,逐渐也成为护鸟志愿者。“最近几年,我经常跟孙利勃做野生鸟类摄影和保护工作,学到许多野生动物的保护方法。”郭永平说。对他来讲,进入鸟的世界就像走进了新的天地。

2021年4月,郭永平的朋友打电话称在桑树坪镇的山沟中发现了一只幼鸟。郭永平和几名志愿者迅速赶到,辨别后发现是灰林鸮幼鸟。“当时,那只幼鸟出生只有几天,还不会飞和捕食,独自在野外必死无疑。”郭永平说。在给韩城市林业局报备后,郭永平决定先将灰林鸮幼鸟带回家喂养,并给它起名小灰。他每天买新鲜的牛肉喂小灰,还用干草为它做了巢窝。其他志愿者经常和郭永平开玩笑:“平哥自己舍不得吃肉,给鸟买肉却大方得很!”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照料,小灰终于会飞了。

郭永平请教专家后得知:给小灰的喂食不能过多,防止因超重而影响它飞翔;小灰为夜行鸟类,必须从幼时就养成昼伏夜出的生活习惯,还要尽快野化放飞。为此,郭永平专门买来克秤监测小灰的体重,并有意让它白天休息、晚上活动。

小灰越长越大,在住宅楼中无法野化。2021年6月,杨鹏和郭永平等志愿者建成野生鸟类救助站,小灰第一个住了进去。野化开始后,郭永平不再给小灰喂食,而是强迫它学习自己捕食、躲避敌人。

有时,群居鸟类会欺负独行的鸮类。“白天,我们将小灰放出去,会遇到几十只喜鹊欺负它。这时,我们必须帮它打架。”郭永平说。

后来,志愿者对小灰实行“软放飞”——在笼子里放上食物和水并将笼子打开,让小灰自己决定留还是走。它若能自己觅食,就不会再回来了。小灰晚上飞出笼子白天返回,这样持续了好长一段时间。

直到2021年10月的一天,小灰飞出去后再也没有回来。“养了大半年的时间,我们对小灰很有感情,有时还会想起它。”郭永平说,“野生鸟类能在极度恶劣的条件下生存,这种顽强的意志值得我们学习。”

目前,韩城市爱鸟协会已救治野生鸟类100余只。同时,志愿者对黄河湿地韩城段野生鸟类种群、数量、分布非常清楚,可按项目要求收集野生鸟类羽毛、粪便等标本,为北京林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校提供项目支持。

一大群灰鹤飞过黄河湿地。通讯员 孙利勃 摄

志愿者孙利勃在拍鸟。记者 仵永杰 摄

韩城市爱鸟协会志愿者在巡护途中(资料照片)。记者 仵永杰 摄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