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榆林】薛英桂故居

时间:2022-01-11 11:48:42  来源:榆林学习平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红色印记·榆林】薛英桂故居

1934年,薛英桂任红军游击队第15支队队长,转战在吴、葭地区。1935年9月,慕家塬战斗后,编成独立营,建制增至7个连,薛英桂任营长。1937年11月,薛英桂任绥德警备区独立营营长,后又改编到359旅718团,薛英桂任二营副营长等职


薛英桂故居位于吴堡县寇家塬镇砖窑山村。

薛英桂(1907年—1948年),出生于农民家庭。1933年,薛英桂投身革命,不久后加入共产党。

1934年,薛英桂任红军游击队第15支队队长,转战在吴、葭地区。不久,15支队与佳县的6支队改编成红五团,薛英桂任连长,先后参加攻打慕家塬、红山庙、火攻冯家峁地主寨堡等战斗。红五团转战延川后,编入主力红军27军3团。薛英桂调任红军4支队队长,转战葭、吴,扩充兵员,开辟苏区,扩大根据地。

1935年9月,慕家塬战斗后,编成独立营,建制增至7个连,薛英桂任营长。1936年春,刘志丹、宋任穷带领红28军东征,薛英桂带吴堡独立营打掩护北上神木。后任红军独立三团副团长兼参谋长,8月为红军独立团团长。1937年11月,薛英桂任绥德警备区独立营营长,后又改编到359旅718团,薛英桂任二营副营长等职。

1944年,薛英桂调八路军警备三旅运输大队任大队长。1946年9月,共产党派他接收在佳县打火店起义的国民党22军梅庭栋连,11月该连改编为绥德警备区警卫团。薛英桂任副团长兼参谋长,不久编入绥德军分区6团,任营长。解放战争初,他率部转战陕北,于响水堡战斗中,腿部受伤,离队休养。

1948年秋,解放战争转入全面反攻。绥德4、6团参与解放太原战役,总指挥徐向前命令4、6团截击从忻县向太原增援的阎锡山部刘鹏翔39师。7月20日,4、6团将国民党39师包围在豆罗村,薛英桂身先士卒,带头冲入敌阵,战斗将要胜利的时刻,薛英桂不幸中弹,光荣牺牲,时年41岁。

薛英桂故居。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