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文学】记一顿杀猪烩菜

时间:2022-01-11 11:47:30  来源:榆林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秦文学】记一顿杀猪烩菜

听到乡下亲戚要杀猪的消息,不由得喜上眉梢。去乡间,赴杀猪宴,一边谈天说地话家常,一边看山看水看风景,围着红泥小火炉,等候晚来天欲雪,喝酒、吃肉,在这个寒冷的冬季里,是一件多么让人心旷神怡的事情啊。冬天,西风变得凛冽,雪花开始飘飞,这样的时候


听到乡下亲戚要杀猪的消息,不由得喜上眉梢!去乡间,赴杀猪宴,一边谈天说地话家常,一边看山看水看风景,围着红泥小火炉,等候晚来天欲雪,喝酒、吃肉,在这个寒冷的冬季里,是一件多么让人心旷神怡的事情啊!

其实入冬的第一场雪,就牵动了我对杀猪菜的思念,岁月如流,或者等待已经太久太久。品尝今冬的第一顿杀猪烩菜,真的有点迫不及待。所以,晨起略略收拾,我离开县城里的家,为了心仪已久的美食,风尘仆仆又重返乡下。

冬天,西风变得凛冽,雪花开始飘飞,这样的时候,正是乡里人家一年一度的杀猪季。

经过一个夏天的耕作,经过一个秋天的收获,度过了最为忙碌的时光,谷粒装满了大仓小仓。院子一角、房屋顶上,犹自堆砌着黄灿灿的玉米棒子,惹人喜爱。

乡民们满脸骄傲的笑容,可以看出来勤劳的他们正享受着忙碌过后的喜悦和轻松。而经过一年辛辛苦苦的喂养,猪已壮,鸡已肥,慰劳自己,宴请亲朋,杀猪就是这个时节里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美不胜收的杀猪烩菜,则让人尝过以后就无法释怀。

我喜欢飘雪日子的素雅之美,我喜欢冬天乡间的清纯氛围,我更喜欢乡下的杀猪季。因为杀猪烩菜,一直是我的至爱。

早些年在蒙地时,每有乡民杀猪,总会呼朋唤友到那里做客。大碗的散装烈酒,大块的猪槽头肉,一张圆木桌子或放在地下,或置于院中,大家围在一起吃得热热火火,喝得昏天黑地。那种场面,那种情景,留在记忆里面总是挥之不去。

我不算是一个怀旧的人吧。可那时那地的杀猪烩菜,一直留在记忆里。

乡下的请宴,都是那么纯那么真,没有虚伪,没有客套,来了就是客人,来了就可尽兴。主人待客的东西都是自己家里生产的,保证你来多少人都吃不完。而且,还可以吃不了兜着走,回去时带一份给家人品尝,已是杀猪宴的约定俗成。

兄弟姊妹数人,远亲近邻一群,屈指细数,乡间的亲戚也不能算少,可这年头都已经很少喂猪。物以稀为贵,所以,今天的杀猪烩菜就显得异常重要。

亲戚家的猪是纯粹的农家猪,用粮食喂养,佐以四时之新鲜果蔬,还有平常吃剩的菜肴,这样的猪肉鲜嫩、肥美,入嘴生香,满口滑腻,实在是不可多得的美味。

再说那养猪的圈,不是猪场那种,几十头猪挤在一起臭气熏天,而是在空地上起一猪舍,里面是遮风避雨的卧室,外面是进食活动的场所,夏天洒以清水降温,冬天垫以黄土除湿,这样的环境非常干净、非常卫生。这也可能是农村猪肉极富风情的原因吧!

我来得有点迟,两口大猪已杀翻在地,屠家请的是邻近村子里的高手,褪毛、开膛,此时此刻正大显身手。众人亦七手八脚地忙乱,我只能是看客,只可作壁上观。因为无论杀猪,还是杀倒猪以后的繁杂程序,都是地地道道的技术活,不明就里,只会帮倒忙于事无补。

不移时,烩菜的猪槽头肉已经在锅里,满院子飘香,未曾品尝,已然陶醉,让人垂涎三尺不能自已。这就是杀猪烩菜的不二魅力吧!当此时也,虽然天寒地冻,这一趟却是不虚此行。

杀猪烩菜有许多讲究,烩菜的肉红烧一部分,再清炖一部分,土豆和豆腐油一煎,这样的菜既颜色好看,又味道鲜美,也能合乎大多数人的口味。

一顿杀猪烩菜其实就是一次小规模的宴席,请来赴宴的有村中的长辈、地方的民贤,还有交好的左邻右舍。一边是收获后的庆贺,一边也是对平日落人亏欠的一种致谢。所以貌似简简单单的一桌饭,其实真的意义非凡。

于是,一边叙旧,一边把酒,感觉无处不风流。不知不觉间,时已过午,主人虽然殷殷相劝,但大家都已酒足饭饱。

这是今冬的第一顿杀猪菜,微醉微醺之际,感觉有一种说不出的美妙。天气弥足寒冷,时光匆匆,屈指细数,年的影子已飘然而近,我不知道这个冬天还能不能再一次品尝到今天这样的美味佳肴。因为越是美丽的东西,越可遇而不可求!

乡间的味道,是一种说不明道不清的味儿。像云烟那样淡淡的,如流水那般涓涓的,飘飘洒洒,缠缠绵绵。常常在不经意间想起来,是惆怅的思绪,却是幸福的感觉。

这种感受,或许每一个人都有,却不是每一个人都能体会得到。此番因为赴杀猪宴,我又回到乡间,就像回到了母亲的怀抱,一切都是亲切的,一切都是温馨的,不需要虚伪,不必要做作。随意、欢喜,感觉心情,就和吃杀猪烩菜一样美。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