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山花烂漫时,共看繁花似锦开

时间:2022-01-07 18:07:47  来源:陕西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待到山花烂漫时,共看繁花似锦开

累,病快乐着!”夯实志愿服务 保障疫情防控“叶落花飞硕果丰,冬来冰雪孕春容”12.23日起西安市疫情防控全面升级,沁园小区有185名志愿者主动请缨,踊跃报名志愿服务


2021年岁末,新冠肺炎疫情在西安暴发,疫情发展迅速,形势复杂。疫情防控成为当前的“重中之重”,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面对这场前所未有的“大考”,陕西科技大学沁园社区,按照属地要求,聚焦战疫大局、履行主体责任,把好“第一关”。全力发挥基层社区服务力量,彰显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疫情防控这场战役中,作表率、普新篇。

聚焦战疫大局 扛起防控责任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校党委重视是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为贯彻落实省委工作部署,根据学校安排,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紧急“动员、部署、加强”,制定严密方案。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每天在校师生2次定位打卡、每日刊发工作简报、每楼楼长通联。在周密安排的同时,2021年12月29日校组织部颁发《关于组建党员先锋队下沉社区合力开展抗疫工作的通知》,号召基层党员高扬党旗展党性、抗疫战场勇担当。提倡大家主动报名,投身志愿服务,助力社区工作。

1-1

1-2

1-3

强化担当意识 汇聚磅礴力量

“疾风劲草践忠诚,不忘初心勇担当”

沁园小区作为学校家属区,现有1533套房入住,居住4700余人。小区物业在张建军经理、社区王先峰主任的带领下,“舍小家、顾大家”。原本73名工作人员,在12.23日封城前, 除个别情况,69名回归岗位,其中临聘人员67人。分为保卫和服务两支队伍,保社区正常运转、服生活照常进行。21号楼2单元打扫卫生的大姐李春苗,今年61岁,她是小区封闭以来,最早回来报道的人。她说当时社区通知他们回来封闭管理,她有些迟疑。但自己女儿也是做物业的,深知其中不易。大姐说:“咱没啥文化,就是干点活儿,有啥不应该的。如果你不干,她不干,小区楼道、卫生得脏成啥样?”。她毅然放下家里年幼的孙子,来到沁园小区,由于时间紧急,家里其他大人不,6岁的孙子不让李大姐走,但不走的话,小区就快封闭了,在孩子的哭闹声中,大姐抹着眼泪走了。后来儿子打电话抱怨:“你就这么爱干活,挣钱那么要紧?”大姐说到这儿,不禁抹了眼泪。乐观开朗的大姐说,学校对我们很好,社区为每位临聘人员每天补助20元伙食费,而且头10天的钱,已经打到我们的账户。疫情期间,干净卫生尤为重要,我们更得把小区清理好,门守好。

2-1

2-2

2-3

居家隔离有序 工作人员尽职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截至2022年1月5日,学校有各类隔离人员196人,B类接触人员6人,参照B类管理人员2人,C类隔离管理人员3人,参照C类隔离管理人员185人。小区工作人员每天为隔离户清理垃圾两次,并统一消杀处理。贴封条、报台账、井然有序。党员先锋岗组织专人为隔离人员送生活物资,确保基本生活。社区协同校医院做上门核酸,用最贴心的服务、最暖心的举动、达最安心的效果,让小区住户宽心、放心、定心。

“你好,请您间隔两米,拉大距离,先测体温,然后扫码。”,“同志,请您自觉排队,戴好口罩。”这些基层服务人员,冒严寒、测体温、勤消毒,严管控。做好摸排调查,重点区域消杀、社区卫生清扫、水电气暖保障、应急事件处理等。秩序维护、信息登记、值守执勤,这些“规定动作”,他们循环往复,有张有弛,无一疏漏。

3-1

3-2

3-3

下沉基层社区展现党员风貌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

2021年12.28日,接到省委组织部《关于省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西安基层一线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居住在沁园小区13名省直机关干部主动请缨,服务群众,未央区文化旅游局也派出8名干部定点服务社区。校组织部以居住楼栋为单位,组建51支“沁园红”党员先锋队,338名党员干部踊跃报名。他们有的联系对接、有的物资保障、有的心理疏导,工作精准到人,职责夯实到位。“我是党员,我能参加”、“我是党员,我够条件”。不论是下沉干部还是党员先锋队员,他们服从社区安排,身穿防护服、头戴防护面罩,做好防疫执勤、物资配送、健康防护、人文关怀等。为遏止疫情扩散,保障群众生活、织好防疫阵线。省市单位下沉干部,省检察院马骏说:“12.28日接到通知,29日到社区报道。他们分了四个组:接访上报组、临时值班组、物资运送组、封闭管理组。他在物资组,接触外来物资,做好消杀处理,保障社区居民。这次下沉到基层一线,与小区管理人员共同服务,汗洒在一起,情融在一起,活干在一起。累,病快乐着!”

4-1

4-2

4-3

夯实志愿服务保障疫情防控

“叶落花飞硕果丰,冬来冰雪孕春容”

12.23日起西安市疫情防控全面升级,沁园小区有185名志愿者主动请缨,踊跃报名志愿服务。在社区的协调下,在雨雪寒风中,协助保卫人员、校医院医护人员,查门禁、做核酸。维持社区秩序、疫情防控排查、人员信息上报、外联生活用品,并做好政策传播、防疫知识宣传、心理建设疏导等细节。及时建立服务工作“微信群”,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的作用。营造科学防疫、理性应对的良好氛围。转业军人任敏琦是志愿者的负责人,他说:“退伍不褪色,你不干、他不干、谁干?”虽然家里有老人孩子,但得知小区防疫需要志愿者,他主动报名,积极参与。为了能多干点,穿防护服的时间更久点,他不敢吃饭、不愿喝水,避免上厕所。经常一天在物资调配的现场一呆就是十几个小时。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累是必然的,但有时也有委屈。刚开始封闭管理的时候,小区居民的菜不足。社区协调几家商务厅提供的供应商供菜。然而个别住户觉得菜价偏高、种类偏少,对社区有意见、有猜测、有怀疑。志愿者耐心解释、积极引导、调节矛盾、处理纠纷。任敏琦说:“我是党员,这点委屈不算啥。我的家人也很支持我,军属嘛!上次武汉疫情我就是咱小区志愿者,这次还是。以后不管有啥,我都会冲在最前边”。朴实的话语、真切的情感、实在的努力,不由让人敬佩。

为了运输、发菜及时到户,有些志愿者开着自家的车、骑着自家的电动,往返于小区不便出门的老弱病残户。得知有人急需面粉,把自家唯一的两袋面赠予了他人。这些感动的点滴、真实的画面,都是为了解决社区服务 “最后一百米”的问题。为了避免人员聚集,物资到达后,志愿服务队在微信群里通知分发时间、分批领取。志愿服务细致、周到,被小区居民热情的称“中国式好邻居”。

5-1

5-2

5-3

疫情终会过去 静待春花烂漫

“待到疫情散尽时,一朝看遍长安花”

冲锋“疫”线,齐心协力,为打赢防控保卫战贡献力量。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员纷纷表示:服从统一安排、发挥模范作用,哪里需要去哪里。还有不少学生也主动请缨,加入抗疫服务。租住在沁园小区的学生杨少妍,今年研二,是陕西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的学生。平时由于学业需要,在我校做实验。这次疫情,她被封在沁园小区,不但没有抱怨,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同时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她说:“我年轻,多干点事,没啥。”当天下午,志愿服务队安排她去小区“发菜点”维护秩序。事虽小,但意义大,她与其他184名志愿者,轮班、分组,有序上岗。他们纷纷表示,一定当好防疫示范员、防疫先锋员、防疫引导员、防疫宣传员,有效保证小区抗疫工作有序进行。

7-1

7-2

7-3

上下同欲者胜 风雨同舟者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还有些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他们默默付出,有些给小区捐防护服、有些给服务人员捐护目镜、有些为滞留学生买食物、有些为独居老人捐财物。社区服务是大家生活的基本保障,在这个特殊时期,有无助的孤寡老人、有即将临盆的产妇、有患癌在院的亲人、也有家中去世的病患。每件事情的处理过程都需要智慧,既要守规则,又要人性化。这需要细心、耐心、恒心,每一个特殊情况的妥善安排,都是对工作人员的考验和挑战。当下,疫情防控处在最关键时刻,一张张坚毅的脸庞、一句句温暖的话语、一箱箱及时的蔬菜、一件件暖心的善举,谱写出一首首动人的赞歌。你是谁?为了谁?他们是坚守后盾,最美的物业人;是忙忙碌碌,不知疲倦的社区人;是冲锋在前的,不怕脏累的党员先锋队;是默默无闻,随叫随到的志愿者。正是这些人,是师生安稳生活,物资充盈的保障;正是这些人,是小区环境整洁,抗疫有理有据的依托;正是这些人,是科大赢得战疫,西安常安的支柱。

编辑:范志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