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赵心童斯诺克英锦赛夺冠 他对西安很有故乡情结

时间:2021-12-07 07:43:19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90后赵心童斯诺克英锦赛夺冠 他对西安很有故乡情结

曾多次倒在机会面前  希望这个冠军是启明星  北京时间12月6日凌晨,斯诺克英锦赛在英国约克落下帷幕,中国小将赵心童打出1杆破百和6杆破50,最终不负众望,以10-5的大比分,战胜比利时天才少年卢卡·布雷切尔,成为继丁俊晖后,第二位捧起英锦赛冠军的中国选手


6日凌晨,中国新秀赵心童在斯诺克英锦赛决赛中,以10:5力克比利时人布雷切尔,第一次闯入排名赛决赛即成功夺冠,成为首位斯诺克三大赛“90后”冠军。“与这世界交手的第24个年头。”今年生日,赵心童在微博写下这句话。今年6月,他还曾代表陕西队出战。

我站稳了:曾多次倒在机会面前

希望这个冠军是启明星

北京时间12月6日凌晨,斯诺克英锦赛在英国约克落下帷幕,中国小将赵心童打出1杆破百和6杆破50,最终不负众望,以10-5的大比分,战胜比利时天才少年卢卡·布雷切尔,成为继丁俊晖后,第二位捧起英锦赛冠军的中国选手。此前,丁俊晖分别在2005、2009、2019年三次问鼎英锦赛。

本场决赛的对手布雷切尔此前和赵心童的交手记录是3胜1负,但赵心童在这场关键比赛中没有手软。职业生涯首次打进决赛便最终夺冠,这是赵心童的首个排名赛冠军,他成为了第一个90后英锦赛冠军,同时也是自2011年的特鲁姆普以来,最为年轻的英锦赛冠军。凭借这一冠军,他获得了下个月举行的斯诺克大师赛的参赛资格,并成功将自己的单赛季排名刷新到第1位,世界排名跃居第9位。

赛后,赵心童也在个人微博写道:“2016年转入职业后,我的目标从未变过,就是要拿到排名赛冠军。这一路上,我曾被寄予厚望,但也多次倒在了机会面前。这一次,我站稳了,终于捧起了冠军奖杯。这个冠军浓缩了太多太多,感谢中国台协的培养,感谢一路上指导过我的恩师,也感谢一直支持我的好友与球迷,你们是我坚强的后盾。24岁的我,在职业生涯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这个冠军是我的启明星,引导我继续勇敢地往前走。”

爱上打球:考好了爸爸给奖励

他脱口而出“去打球”

1997年,赵心童在深圳出生。六七岁时,他第一次接触到了斯诺克运动。

“我都记不清他是上小学一年级还是二年级,一开始是小台,后来慢慢接触大台。”12月6日,赵心童的父亲赵先生对华商报记者说,最早是妈妈给赵心童买的斯诺克玩具,有2张A4纸那么大,这一下引起了赵心童的兴趣爱好,从小玩具开始玩,后来又买了两个书桌大小、可以落地的那种球台,“看他打得很好,我就带他去外面的球房玩了一下。那时候他学习成绩挺好,不经意间,我问了句考这么好给你什么奖励好呢?他脱口而出去打球!后来只要有空了,我就时不时带他去球房打球。”

孩子酷爱斯诺克,一开始,赵先生也不敢太放手让他玩。赵心童白天正常上课,下午放学后,赵先生也下班了,就带他去球房每天打一小时球,打完回家做作业,写完早早睡觉。赵心童五年级时,赵先生请多位行内人士、国手帮忙看看孩子有没有这方面的天赋潜质,“很多人看后,觉得可以。最早他放学后我们将他接回来,家里阳台很大,专门隔出一部分设置了球房,上半天学,下午没有重要的课,就跟老师请假回家练球,这样持续到小学毕业。”赵先生说,到初中时,赵心童开始全职练球,但家长还是担心,给赵心童办了休学手续,当时想着孩子能打好就继续打,打不好了再接着回去上学,结果孩子一路打得都还不错,后来就没再去学校了。

家庭教育:练球十几年没听他喊过苦

有努力、有进步就足够

赵心童小学期间,都是父亲带着他一起去打球,“初中之后,就让他姑父来深圳,一方面帮他补习文化课,学完了初中知识,一方面带他跟随丁俊晖的老师伍文忠一起练球,这样有三四年的时间。”赵先生说,每天早上出门,下午六七点回来,一天七八个小时的练球时间肯定是有了。从一开始打球到现在的十几年里,赵心童几乎没有说过放弃,“因为他喜欢这个,很快乐。”

关于上不上学的问题,父母也征求过赵心童的意见。“他妈妈当时问过他,大学毕业后想干啥?他斩钉截铁地说:要去打球。我们经过艰难的思想斗争,既然他这么喜欢,态度坚决,那就决定了,干脆不上学了。又上学、又打球,两方面都照顾不到,也都学不好。”赵先生说,练球的这些年,孩子从没叫过苦,作为父母也认为不应给孩子太多压力,只要看到他有努力、有进步就足够了,“孩子成长过程中,输赢是常事,很多家长可能会脸色不好看,但这些我和他妈妈都还好,没有埋怨过他,都是鼓励。”

故乡情结:在西安比赛就要回爷爷家

想为家乡多作贡献

今年6月5日,赵心童曾在“一带一路”陕西2021中国台协杯全国斯诺克团体锦标赛中代表陕西出战。“基本上一两年他都会回西安一次,我对他的要求是,只要去西安比赛,都要回爷爷奶奶家看看。”赵先生说,自己是西安生西安长,当时家住文艺路附近,1992年去广东深圳发展,1997年有了赵心童,“他小时候我带他去回民街吃小吃,他很喜欢这些陕西特色美食。”

爷爷奶奶还在西安生活,赵心童对西安也很有故乡情结,今年陕西举办全运会,赵心童一心想代表陕西参加十四运会群众项目比赛,但因为没有斯诺克的项目,所以他也一直感到很惋惜。

“他在西安也有很多朋友,比赛时认识的,都是西安老乡,回到西安也想跟朋友多处一处,更多的是想为家乡作贡献。”赵先生说。

陕西台协:未来,他还有无限的可能

赵心童的出色表现赢得了不少赞誉,中国台协和家乡的陕西省台协也在第一时间送上了贺信表示热烈祝贺。陕西省台球协会常务副主席张九峰更是激动,他说,“赵心童在很小的时候,一直在广东练球,平时陕西台协到广东参加比赛时,会专门去看一看赵心童,跟家长一起聊一聊,毕竟是个陕西娃。”张九峰说,赵心童有时候暑假会回西安看爷爷奶奶,陕西省台协会给提供一些便利,为他安排到俱乐部,常常是爷爷、姑父陪着赵心童去练球。

今年6月5日,由中国台球协会、陕西省体育局、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一带一路”陕西2021中国台协杯全国斯诺克团体锦标赛在陕西开幕,赵心童等3人代表陕西出战。

这次英锦赛,赵心童的夺冠在网络上引起了热烈讨论,不少网友把赵心童比作是下一个丁俊晖。对此,张九峰说,赵心童取得成功与他的家庭有很大关系,“娃小时候参加比赛,家里人一直陪伴,父母教育得好,孩子品质也很好。对于他取得的大小成绩,赵心童父母都抱有平常心态,这也是他能坚持静心去琢磨和钻研打球到现在的动力。未来,他还有无限的可能。”

记者 佘欣

编辑:韩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