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正心 坚持正确党史观 ——专家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四)

时间:2021-12-06 07:53:40  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以史正心 坚持正确党史观 ——专家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四)

历史观正确与否,关系国家兴亡、民族兴衰、人心走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本版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为我们正确学习党史提供了科学的党史观和方法论。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奇教授,请他就如何坚持正确党史观进行全面解读。

记者:《决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议〉的说明》中都强调了要坚持正确党史观,可见坚持正确党史观的重要性。您认为坚持正确党史观的重要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魏奇:党史观不只是一个学理问题,更是关系到如何看待党的历史、中国社会历史的现实问题。历史观正确与否,关系国家兴亡、民族兴衰、人心走向。而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是被检验的正确的历史观,其历史的、辩证的观点,联系的、全面的、发展的眼光,可以穿越历史的迷雾和复杂的现象,分析历史、研究历史,以此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从成功中汲取经验,从失误中吸取教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记者:您刚刚提到了坚持正确党史观的重要性,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正确党史观?

魏奇:正确党史观就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学习研究党史,将唯物史观全面、联系、发展、辩证的观点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

坚持正确党史观,就是要坚持政治性、科学性和全面性。所谓政治性,就是站在谁的立场、维护谁的利益,即中国共产党坚持的人民立场、所体现的无产阶级阶级属性。科学性就是坚持运用唯物史观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抓住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探索党史发展规律。全面性就是尽可能多层次、多角度地观察历史、理解历史,既看失误更看成就,既看教训更看经验,把党的百年历史当作一个整体,不能把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割裂开来,不能把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割裂开来。只要坚持政治性、科学性和全面性,人民的政治立场与唯物史观的认识论、方法论就实现了内在的统一,就能形成对重大问题、发展脉络、主流问题、历史本质规律等宏观问题的全面把握,也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记者:您认为应如何坚持正确党史观?

魏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坚持正确党史观,就要求全党不断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具体来说,一是要坚定历史自信和理想信念,二是要坚定地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三是要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议〉的说明》中也指出,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请您谈谈什么是历史虚无主义?

魏奇:历史虚无主义具体来说,就是有的人以“重新评价”为幌子,歪曲历史、混淆视听,丑化英雄、美化反面人物;有的以“史海钩沉”为借口,用一些支流、片段、表面现象和细枝末节,试图否定党史的主流和本质;有的以庸俗、低俗、媚俗等手段来“涂抹”历史人物与事件,凡此种种都是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历史虚无主义极具欺骗性、虚假性、片面性,其本质是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合理合法性,会造成严重的社会思想混乱和危害。

记者:您认为应该怎样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魏奇:中国共产党人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既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作教条,也不能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妄自菲薄。要积极探索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切实认清其欺骗性、虚假性和危害性。要坚定地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与历史真相站在一起,与历史进步潮流站在一起,与历史发展规律站在一起,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议〉的说明》中还指出要“树立大历史观”,您认为《决议》在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时,如何体现了大历史观?

魏奇:大历史观就是以高远的历史站位、宽广的国际视野、深邃的战略眼光,将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历史问题置于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发展史中来观察、把握,真正做到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目的在于“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正如《决议》中指出的,“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就是以大历史观审视党的百年历史。

《决议》中指出的“两个确立”“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等都是对大历史观的生动诠释,需要我们好好学习领会其中的思想内涵。

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胸怀“两个大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个“全”字,表达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势不可挡的历史趋势;一个“变”字,概括了世界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世界经济格局、全球治理体系、国际力量对比的深刻微妙的变革,高度提炼了当今世界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特点,这也很好地体现了大历史观。

《决议》最后发出了“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的号召,就是对过去、现在、未来的清醒认识和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的高瞻远瞩。

(记者 杨巧玲)

编辑:裴丰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