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里的非遗】同州梆子

时间:2021-12-04 12:15:16  来源: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艺术中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诗词里的非遗】同州梆子

同州梆子介绍 。同州梆子,又名东路秦腔或老秦腔,是发祥于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古称同州)的古老剧种,起源于秦,盛于清。同州梆子的角色分为旦行的老旦、正旦、花旦;生行的须生、老生、红生;净行的大净、二净、三花脸;小生行的文生、武生,丑行的文丑、


一阵音乐破空,骨头裸露

在祖先曾经走过的路上

透过时光帷幕,迸发黑色的闪电

是谁,撕破了历史的天空

我们尚未来到这里

一根木棒,渐渐敲出了平仄

神灵,沿着黄土的沟壑行走

那道精神的光束穿越冬天

一声嘶吼,书写了东方不老的童话

同州梆子介绍:

同州梆子,又名东路秦腔或老秦腔,是发祥于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古称同州)的古老剧种,起源于秦,盛于清。同州梆子的角色分为旦行的老旦、正旦、花旦;生行的须生、老生、红生;净行的大净、二净、三花脸;小生行的文生、武生,丑行的文丑、武丑。同州梆子属板腔体,是在“西音”“秦声”音乐基础上逐渐演变而成的板腔变化体,具有“直起直落又复婉转”的特点,唱腔精炼、短促,善用“安”字托腔,委婉动听,硬木梆子是其代表性乐器。同州梆子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作者简介:

怀北,男,汉族,原名李满盈,另用笔名白煤、唐马、欧阳湖等,渭南市作协会员,《汉诗实验》等多家民刊主编。迄今已发表诗作三百余首,获奖三十余次,入选四十多部大型诗选。已主编出版《当代世界华语诗大选》等十余部诗选,著有《卡夫卡的守门人》《月光冢》等诗集。目前在大荔县农村饮用水服务中心工作。

同州梆子(本文图片由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艺术中心提供)

同州梆子《辕门斩子》剧照

同州梆子展演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